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附件下载:

附件1:区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和各成员单位职责.wps
附件2:重庆市武隆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组织架构图.wps
附件3:重庆市武隆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流程图.wps
附件4:武隆区工业企业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表.wps
附件5:武隆区建筑施工单位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表.wps

部门解读:

关于《重庆市武隆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的政策解读

一图读懂:

文件下载:

府办发 72号 (关于印发重庆市武隆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的通知).pdf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00349/2022-00342 [ 发文字号 ] 武隆府办发〔2022〕72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预案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1-16 [ 发布日期 ] 2022-11-23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武隆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重庆市武隆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武隆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2022年修订版)

1. 总则

1.1编制目的

1.2编制依据

1.3适用范围

1.4工作原则

1.5预案体系

2. 组织指挥机构

2.1区级组织指挥机构

3. 监测与预警

3.1监测

3.2预警

4. 应急响应

4.1 响应分级

4.2 响应措施

5. 信息公开

5.1 应急响应报告和通报

5.2 新闻发布

6. 总结评估

7. 应急保障

7.1队伍保障

7.2物资保障

7.3经费保障

7.4信息联络保障

7.5其他保障

8. 监督问责

9. 附则

9.1 预案管理

9.2 预案衔接

9.3预案解释

9.4实施时间

1.总则

1.1编制目的

进一步规范我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提高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降低危害程度,确保环境安全和公众身体健康。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关于做好十四五期间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的指导意见》《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的函》《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重庆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重庆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所指的重污染天气,是指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HJ633—2012),AQI均值大于200,或细颗粒物(PM2.5)日浓度大于115微克每立方米,或臭氧日最大8小时(O3-8h)浓度大于215微克每立方米的大气污染。

本预案适用于全区行政区域内发生或即将发生重污染天气的应对工作。

1.4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预防为主。以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为首要目标,提前预警,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最大程度降低重污染天气对公众身体健康的影响。

统一领导、属地管理。建立全统一的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系统,落实区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的主体责任,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积极组织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

科学预警,分级管控。完善空气质量监测监控体系,加强分析研判,实行定期会商,科学预警。根据不同级别应急响应,实施重点行业绩效分级管理,严格差别化管控措施,推动行业治理水平整体提升,实现污染减排与行业高质量发展双赢。

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区级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强化协作,综合采用经济、法律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协同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形成重污染应对合力。倡导公众绿色低碳生活,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1.5预案体系

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作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区级有关部门有关乡镇(街道)和有关企业的应急管控一厂一策实施方案纳入预案体系

2. 组织指挥机构

2.1级组织指挥机构

政府统一领导下,成立重庆市武隆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负责全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挥协调。指挥部实行指挥长负责制,由政府分管领导同志担任指挥长,政府办公室有关副主任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任副指挥长。

指挥部成员单位包括委宣传部、委网信办、教委、经济信息委、公安局、财政局、规划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住房城乡建委、城市管理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委、文化旅游委、卫生健康委、应急局、国资委、市场监管局、气象局、国网重庆武隆供电公司、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职责见附件1

指挥部办公室设在生态环境局,承担指挥部日常工作,由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由经济信息委、公安局、生态环境局、住房城乡建委、城市管理局、交通局分管负责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3. 监测与预警

3.1监测

3.1.1监测

生态环境、气象部门加强信息资源共享,严格按照要求开展空气质量和气象条件日常监测,视情况增加高空和移动监测手段,开展高空污染物和高空环境气象要素监测以及重点区域移动车载式连续监测。做好数据收集处理、环境空气质量现状评价以及趋势预测工作。

3.1.2会商

成立武隆区重污染天气常态化会商预警专家组,建立预警专家会商制度,充实有关科研机构、气象气候、环境监测等方面的专业力量,及时开展科学研判、动态会商,不断提高预警科学性、精准性、时效性。发生区域性重污染天气时,加强与周边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的信息共享、会商研判,及时启动区域应急联动。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或参加会商。

3.2预警

3.2.1预警分级

按照重污染天气的发展趋势和可能造成影响的严重程度,将预警级别划分为三个等级,由低到高顺序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

1)黄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或细颗粒物浓度>115微克每立方米)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或臭氧日最大8小时浓度>215微克每立方米持续2天及以上,且预测有短时重度污染,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2)橙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或预测细颗粒物浓度>115微克每立方米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细颗粒物浓度>150微克每立方米持续1天(24小时)及以上,或臭氧日最大8小时浓度>215微克每立方米持续3天及以上且臭氧日最大8小时浓度>265微克每立方米持续1天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3)红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300持续1天(24小时)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

3.2.2预警条件

重污染天气预警分为区域预警和区县预警。

接到生态环境、西南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或市指挥部办公室区指挥部办公室预警提示信息时,我区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启动不低于预警提示信息预警等级的预警,同时报市指挥部办公室备案。当启动橙色及以上预警时,还应抄送全市其他区县。

3.2.3预警信息发布

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提前24小时以上发布,若遇特殊气象条件未能提前发布,判断满足预警条件可立即发布预警启动信息。

1发布权限

发布区域黄色预警,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审批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区指挥部备案。发布区域橙色、红色预警指挥部办公室提出预警建议,报区指挥部审批后,由区指挥部区指挥部授权指挥部办公室发布。

2)预警内容。预警信息内容应当明确具体,包括发布单位、发布时间重污染天气出现的时间、范围、污染程度、主要污染物、预警级别、潜在的危险程度、可能受影响的区域及需采取的措施建议等。

3)发布途径。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商圈大屏幕等向受影响区域公众发布信息,告知公众空气质量状况和变化趋势,引导公众主动采取自我防护措施。

4)应急值守。达到重污染天气预警启动条件时,监测值班人员要24小时在岗,加强监控,对重污染天气可能发生的时间、范围、污染程度、主要污染物、可能受影响的区域等情况每4小时进行更新并做出预测预报。

3.2.4预警调整和解除

预警信息发布后,发布单位应当加强信息收集、分析、研判等工作。当预测发生前后两次区域性污染过程,且间隔时间未达到解除预警条件时,应按一次重污染过程计算,从高级别启动预警。

预警有升级可能时,由有权限的发布单位重新发布预警信息,并宣布预警级别调整。

当空气质量改善到相应级别预警启动标准以下,且预测将持续36小时以上时,可以降低预警级别或解除预警,由原发布单位提前发布信息。

4. 应急响应

4.1 响应分级

对应预警等级,实行三级响应。

1发布黄色预警时,对应启动III级应急响应。

2发布橙色预警时,对应启动II应急响应。

3发布红色预警时,对应启动I级应急响应

4.2 响应措施

应急响应措施主要分为健康防护措施、倡议性减排措施和强制性减排措施。

级、应急响应的健康防护措施、倡议性减排措施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相应信息,相关级部门及乡镇(街道)组织实施。

Ⅲ级应急响应强制性减排措施,由有关乡镇(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开展应急响应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检查、指导和督促。

级、级应急响应强制性减排措施指挥部设立综合协调组、工业应急组、城市扬尘应急组、机动车排气应急组、宣传引导组(以下简称五个工作组),组织开展应急响应工作(见附件2,五个工作组牵头单位在指挥部办公室集中办公。级相关部门及有关乡镇(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开展应急响应工作。

4.2.1 总体要求

1)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应急响应期间,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III级、II级、I级应急响应下减排比例分别达到全社会总排放量的10%20%30%以上。

颗粒物为首要污染物的应急响应期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III级、II级、I级应急响应下减排比例分别达到全社会总排放量的10%20%30%以上。

2我区将逐一排查本行政区域内各类涉气污染源,摸清污染排放实际情况,编制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包括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等基本信息和相应预警级别下的减排措施。按照《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规定,将重点行业涉气企业全部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其他行业企业视情况纳入。对未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的重点行业涉气企业,在橙色、红色预警期间采取统一的应急减排措施。

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保障民生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减排措施,尽量避免对正常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对承担城市生活垃圾或危险废物处理等民生保障类企业,核定最大允许生产负荷,实施“以量定产”或“以热定产”。

我区结合实际情况,每年动态更新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报市指挥部办公室备案。我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应急减排清单向社会公开,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监督。

3)在制定减排措施时,在满足减排比例要求的前提下,按照国家绩效分级标准,根据企业工艺装备水平、污染治理技术、无组织管控措施、监测监控水平、排放限值、运输方式等环保绩效情况,开展评定分级。对未达到总体减排比例要求的企业,应当及时加大应急减排力度;确因客观原因无法达到总体减排比例要求的企业,提供详细测算说明和清单后,视情况核低其减排比例。

4)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的工业企业是制定一厂一策实施方案的主体,区级有关部门和单位、有关乡镇(街道)要督促指导企业规范、科学、合理制定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含企业基本情况、主要生产工艺流程、主要涉气产排污环节及污染物排放情况(含重型运输车辆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物排放情况),并载明不同级别预警下具体应急减排措施,实现可操作、可监测、可核查

5)施工扬尘应采取管控措施禁止混凝土搅拌、建筑拆除、渣土车运输、土石方作业等;道路扬尘应采取适当增加主干道路和易产生扬尘路段的机扫和洒水频次等管控措施。

6)移动源管控应重点采取限制高排放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等措施。涉及大宗原材料及产品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应制定错峰运输方案,源头管控高排放车辆;机动车限行纳入常规城市管理的,不纳入应急管控范畴,不计入减排比例。

7加强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污染与重污染天气发生的相关性分析,实行精准施策。强化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时段分类管控措施,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

4.2.2 Ⅲ级响应措施

1)健康防护措施

及时发布健康防护警示,提醒儿童、老年人和相关疾病患者采取防护措施。全各级各类学校减少学生户外活动时间。医疗机构适当增设相关疾病门诊、急诊,加强对呼吸类疾病易感人群的就医指导和诊疗保障。

2)倡议性减排措施

宣传、广电等区级有关部门按照预警信息发布途径发布信息建议,倡导公众绿色消费,单位和公众尽量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的涂料、油漆、溶剂等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倡导公众绿色出行,鼓励乘坐公交或电动汽车等方式出行,驻车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倡导公众绿色生活,节能减排,夏季适当调高、冬季适当调低空调温度。

3)强制减排措施

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的应急响应期间,在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条件下,采取工业源、移动源、生活源等减排措施(II级、I级下同)。

工业源减排措施。执行本区域重污染天气工业源应急减排清单黄色预警减排措施。采取降低生产负荷、停产、加强污染治理、大宗物料错峰运输等措施实现减排。突出工业涂装、家具制造、印刷包装、电子制造、石化、医药制造、机械加工、铸造、制鞋等企业管控,督促企业强化有机物治理设施运行,减少有机溶剂使用,有条件的企业应在光化学反应关键时段(818时)安排错峰或暂停生产。

移动源减排措施。执行本区域重污染天气移动源应急减排清单黄色预警减排措施。增加机动车路检、抽检数量和频率,严查冒黑烟车辆及尾气排放超标车辆上路行驶行为。限行区域内全天依法禁行高排放机动车。暂停使用挖掘机、装载机、平地机、压路机、摊铺机、叉车等非道路移动机械(电动非道路移动机械除外)。增加对生产流通领域加油站和油库车用油品环保指标的检查频次,严厉打击销售不合格油品行为。

生活源减排措施。加大对餐饮油烟净化设施、汽修喷涂作业、干洗行业等生活源的检查力度。在光化学反应关键时段(818时)应避免开展外立面改造、道路沥青铺设、市政设施维护、交通标志标线刷漆等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作业。确需施工的应实施精细化管控,使用水性涂料等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涂料。

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的应急响应期间,在臭氧应急响应措施的基础上增加扬尘源和其他减排措施(II级、I级下同)。

扬尘源减排措施。执行本区域重污染天气扬尘源应急减排清单黄色预警减排措施。依法禁止从事土石方施工和房屋拆除施工作业;依法暂停预拌混凝土搅拌站、易产生扬尘污染的物料码头生产作业,并做好场地洒水降尘工作;禁止无密闭措施运输车辆在城区重点道路以内区域行驶。在日常管控的基础上,增加对施工扬尘、渣土消纳场扬尘、道路扬尘等的检查频次。施工现场和重点企业煤、焦、渣、沙石等生产经营现场以及城市道路洒水冲洗频次每日不少于3次。

其他减排措施。依法禁止违规露天燃烧农业废弃物、城市清扫废物、园林废弃物、建筑废弃物、罚没品等,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检查与执法力度。根据《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的通告》(武隆府发〔2019〕号)依法禁止或限制烟花爆竹燃放,区级相关部门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检查与执法力度。

4.2.3 Ⅱ级响应措施

级响应措施的基础上增加或强化以下措施:

1)倡议性减排措施

指导企事业单位根据重污染天气实际情况、应急响应措施,采取调休、错峰上下班、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制。

2)强制性减排措施

在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条件下,采取以下措施:

工业源减排措施。执行本区域重污染天气工业源应急减排清单橙色预警减排措施。针对涉气工序停限产或提高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效率等方式实现减排。

扬尘源减排措施。执行本区域重污染天气扬尘源应急减排清单橙色预警减排措施。依法禁止所有园林绿化、道路开挖等室外施工作业。依法禁止所有渣土消纳场接纳渣土或进行场内渣土转运和挖掘施工作业。进一步加强施工扬尘环境监管和执法检查工作,督促施工单位停工。进一步加强对产生扬尘、粉尘、烟尘等重点企业的煤、焦、渣、沙石等堆场实施覆盖或者不间断喷淋等控尘措施情况的检查建筑工地对料堆、土堆增加洒水和喷淋频次或采取覆盖措施。施工现场和重点企业煤、焦、渣、沙石等生产经营现场洒水冲洗频次每日不少于4城市道路每日洒水冲洗频次不少于4次,增加夜间洒水冲洗作业。

移动源减排措施。执行本区域重污染天气移动源应急减排清单橙色预警减排措施。依法禁止高排放机动车在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的城市道路行驶。根据大气污染状况视情况实施特定区域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减少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车辆使用。交通部门适时调整公共交通运输能力,保障市民出行。

4.2.4 Ⅰ级响应措施

级响应措施的基础上增加或强化以下措施:

1)健康防护措施

教育部门指导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依法取消学生户外活动或停课,可通过远程教育等方式安排学生在家学习。

2)强制性减排措施

在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条件下,采取以下措施:

工业源减排措施。执行本区域重污染天气工业源应急减排清单红色预警减排措施。列入年度落后产能淘汰计划的排放大气污染物企业全部依法停产。

扬尘源减排措施。执行本区域重污染天气扬尘源应急减排清单红色预警减排措施。

移动源减排措施。执行本区域重污染天气移动源应急减排清单红色预警减排措施。

5. 信息公开

5.1 应急响应报告和通报

在重污染天气预警发布、调整和解除后1天内将相关信息报市指挥部办公室。发生重污染天气,视情况向周边区县或城市通报有关情况。

指挥部办公室根据实时监测、预警预报、应急响应等情况,及时向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和有关乡镇(街道)通报情况,并根据实际需要,加强周边区县沟通。

5.2 新闻发布

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通过发布新闻通稿、举行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主动、及时、准确、客观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和应对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澄清不实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6. 总结评

预警解除时,响应自行终止。指挥部办公室及时组织调查、分析、评估响应措施落实情况及效果,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并及时向政府及生态环境报送总结评估报告。

7. 应急保障

7.1队伍保障

区级有关部门和单位、有关乡镇(街道)要加强环境空气质量和气象预测预报能力建设,组织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提高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能力。建立重污染天气应对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在指挥决策、应急处置等方面的智囊作用,及时提供专业咨询。

7.2物资保障

加强环境应急监测设备和环境气象应急设备的配备和日常维护管理,确保性能稳定、数据准确,保障重污染天气污染预报、应急监测、污染控制、处理处置等应对工作需求

加强医疗机构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能力建设,完善重污染天气情况下呼吸道疾病患者激增的应对措施,提高各级医疗机构对呼吸道相关疾病的应急接诊和医疗救护能力。

7.3经费保障

加大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投入力度,保障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修编、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监督检查、基础设施建设、应急技术支持等工作经费需求。

7.4信息联络保障

区级有关部门和单位、有关乡镇(街道)要建立重污染天气应急值守制度,健全通信保障机制,明确重污染天气应急负责人和联络员,并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确保应急信息和指令及时有效传达。

7.5其他保障

区级有关部门和单位、有关乡镇(街道)要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定期组织应急预案的培训和演练,不断提升重污染天气应对能力。

8.监督问责

区级有关部门和单位、有关乡镇(街道)按照分工,对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应急减排措施的落实情况严格监管。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化分析等手段,对污染源在线监测实时数据、城市工业用电量数据、重点涉气企业用电量实时数据、城市车流量实时数据、重型载货车活动水平实时数据、非道路移动机械作业动态数据、遥感数据等进行分析和挖掘。根据相关活动水平的变化情况,筛选涉嫌存在应急减排措施不落实的企业,对其进行重点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应急响应期间减排措施不落实、自动监测数据造假、生产记录造假等违法行为。对已评定绩效等级的工业企业、绿色标杆工地等,未达到相应指标要求的,按规定降级处理。

区指挥部办公室要督导检查各成员单位应急响应措施工作开展情况,定期对督导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对因工作不力、履职缺位等导致未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及人员责任。

9.附则

9.1 预案管理

指挥部办公室定期组织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开展应急预案评估工作,适时对本预案进行修订。本预案有效期原则上不超过5年。结合实际,制定或修订本行政区域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和重点企业要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专项实施方案。

9.2预案衔接

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明确接警、发布预警、启动响应等具体流程,以及本行政区域内各种污染源管控情况和应急减排措施。

9.3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生态环境局负责解释。

9.4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隆区空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武隆府办发〔201858)同时废止。

附件:1. 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和各成员单位职责

2. 重庆市武隆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组织架构图

3. 重庆市武隆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流程图

4. 武隆区工业企业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表

5. 武隆区建筑施工单位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