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武隆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11-23

一、起草背景

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是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重要内容之一。我区原印发实施《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隆区空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武隆府办发〔201858号)中部分部门职责分工与我区行政机关新一轮机构改革后职责分工不一致,同时我区原预案与新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应急响应分级也不相同,不利于应急协同统一调度,亟需对原应急预案进行修订,故启动了《重庆市武隆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以下简称《预案(2022年修订版)》)工作,经征求区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意见后形成最终稿。

、出台目的

进一步规范我区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提高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降低危害程度,确保环境安全和公众身体健康。

、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三条、第九十四条、第九十五条、第九十六条;《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第二十五条。

、重要保障举措

通过属地管理、统一领导、科学预警、及时响应、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方式,保障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主要修订内容

(一)文本总体框架的修改。《预案(2022年修订版)》由原预案的8个部分,增加到9个部分,主要是将“监督问责”单列一点,进一步压紧压实各部门责任。

(二)组织指挥机构变更。由原成立的综合协调组、燃煤及工业应急组、城区扬尘应急组和机动车排气应急组,增加了宣传引导组。

(三)调整了成员单位及职责职能。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调整了重庆市武隆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是增加了区委宣传部(负责会同区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组织协调媒体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的新闻报道、政策解读和公益宣传;做好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的传播,及时准确引导社会舆论)、区委网信办(负责监测网络舆情,会同区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开展网络舆情引导,及时澄清网络谣言)。

(四)增加预警启动条件。原预案预警分为四级(四级蓝色、三级黄色、二级橙色、一级红色),新预案调整为三级(三级黄色、二级橙色、一级红色)。

各级别分级标准为:

    1. 黄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或细颗粒物浓度>115微克每立方米)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或臭氧日最大8小时浓度>215微克每立方米持续2天及以上,且预测有短时重度污染,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2. 橙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或预测细颗粒物浓度>115微克每立方米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细颗粒物浓度>150微克每立方米持续1天(24小时)及以上,或臭氧日最大8小时浓度>215微克每立方米持续3天及以上且臭氧日最大8小时浓度>265微克每立方米持续1天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3. 红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300持续1天(24小时)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

(五)细化应急减排措施。进一步细化辖区工业企业、施工单位面临不同级别的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

六、效力时限

一是《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隆区空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武隆府办发〔201858号)同时废止。二是《预案(2022年修订版)》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修订。

政策原文: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武隆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