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附件下载:

附件1:武隆区综合交通运输中长期布局规划表.wps
附件2:武隆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wps

部门解读:

关于《重庆市武隆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一图读懂:

文件下载:

府发3号(关于印发《重庆市武隆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pdf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00349/2022-00010 [ 发文字号 ] 武隆府发〔2022〕3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规划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2 [ 发布日期 ] 2022-01-24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武隆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重庆市武隆区综合交通运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

2022112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武隆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

  

十三五时期,武隆区始终把交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位置,全力抢抓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大机遇,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渝南黔北综合交通枢纽已具雏形,初步构建了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武隆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交通强国重庆试点、交通强市等一系列战略机遇期,更是武隆区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关键期。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奋力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科学描绘交通强区美好蓝图。因此,科学编制和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意义重大。

十四五时期,武隆区交通应继续主动发挥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作用,紧抓国家及市级战略机遇,加快建成一区连接两群及渝南黔北的重要交通枢纽,发挥武隆在渝黔交汇处的引领带动作用,支撑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高质量发展,助推一区两群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加快建设交通强区,有效指导武隆交通运输科学发展,武隆区交通局组织编制了《武隆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研判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科技发展新趋势,科学谋划武隆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大项目。

规划范围包括武隆全域,统筹考虑周边区域,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展望至2035年。

第一章 发展基础

一、发展成就

十三五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武隆区交通始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把握交通高质量发展要求,抢抓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要战略机遇,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大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为加快建设渝东南联接主城都市区的重要节点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投资规模大幅攀升,筹资融资能力明显提升。

过去五年,武隆区始终坚持把资金保障作为交通发展的关键因素,积极通过多种渠道,集聚各方财力、汇聚各方资源,全力筹集交通建设资金,努力满足交通发展需要。

一是投融资能力显著提升。十三五以来,全区共争取到位资金37.61亿元,其中上级专项补助资金29.3亿元十二五10.25亿元增长19.05亿元;全区交通建设共计完成投资108.84亿元,较十二五期完成投资80.3亿元增长28.54亿元,增长35.5%,其中地方公路、机场、铁路、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完成投资分别为43.85亿元、16.97亿元、37.26亿元、10.76亿元。

二是投融资结构逐步优化。十三五时期,全区交通建设争取市级补助资金29.3亿元26.9%),区财政配套资金5.51亿元5.1%),整合其他部门资金2.8亿元2.6%),吸引社会资本投资71.23亿元65.4%),较十二五期投资主体更为灵活、投资结构更趋合理,投融资模式逐步优化。

(二)脱贫攻坚全面完成,农村出行条件显著改善。

过去五年,武隆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脱贫”“四好农村路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服务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完善农村地区交通网络,于2018年被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授予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一是农村出行条件明显改善十三五末,全区实现乡镇、行政村100%通畅,村民小组99.7%通畅,行政村通客率达100%,较十二五末,行政村通畅率、村民小组通畅率、行政村通客率分别提高4.3%51.2%24.2%。同时通过积极实行农村客运直接补贴,统筹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快递下乡”“邮政在乡推进效果明显。

二是农村公路建设加快推进。十三五时期,全区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建设实施完成3342公里,较十二五期实施里程945.3公里增长2396.7公里,增长2.54倍。十三五末,全区等级公路4985.7公里,较十二五3402.5公里,增长1583.2公里,增长46.5%;沥青砼路面公路达607.4公里,较十二五286.4公里增长321公里,增长112%;全区农村公路网络密度达到163公里/百平方公里,较十二五期增长了35.5%

三是农村公路管养更加规范。十三五时期,全区以加强预防性小修保养,坚持日巡查、日清扫为抓手,以加强旅游干线公路养护管理为重点,突出应急抢险保畅能力建设,通过制订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应急物资及机具准备、人员24小时应急值班等方式,有效确保了全区骨干公路的畅通。同时,指导乡镇街道)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做到月检查、季通报、半年考核,确保全区农村公路日常管养良好。

(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通道建设取得历史进展。

过去五年,武隆区积极抢抓国家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倾斜等重大机遇,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提升基础设施供给效率。

一是重庆仙女山机场建成投用。重庆仙女山机场建成,填补了周边区域支线机场的空白,提升了武隆区区域枢纽定位以及可达性,为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跨境无障碍旅游提供支撑。

二是渝怀铁路二线建成通车。更多铁路客运班列经停武隆,提高了武隆铁路客货运运输能力以及服务水平,为打造空铁联运、公铁联运、铁水联运,推进公路运输向铁路运输转移提供便利条件。

三是渝湘高速铁路建设启动实施。建成后武隆将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络,加强与主城都市区、成渝双城经济圈双核的联系,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武隆区与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大湾区等发达地区的交通便捷性。

四是高速公路高标准建设。渝湘高速复线重庆至武隆段成功争取双向六车道并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形成与主城都市区三高速通道,进一步加强与主城都市区的联系加速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武道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将打通武隆与黔北地区的重要通道,为区域旅游协同发展开辟走廊;武两高速平桥至大顺段)已达到开工条件;武丰高速工可报告已通过市交通局、市发展改革委审查,正在进行初步勘察设计,计划于2022年开工建设,项目建设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武隆与渝东北的互联互通,将打通武隆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另一快速通道。

五是航道港口建设大力推进。武隆乌江白马航电枢纽启动建设,将大幅度提升乌江武隆段通航能力;老黄纤货运码头、边滩货运码头、桐麻湾货运码头、万卷书货运码头、芙蓉江旅游码头等5座老码头通过检测评估,大大提升武隆港码头吞吐能力;协调推进芙蓉江风景游游览船运营,9艘风景游游览船于20207正式投入运营。

(四)干线公路提档升级,产景城乡融合发展提速。

一是干线公路网规模不断提高。十三五末,全区公路总里程5412公里,较十二五期增长992公里。公路等级较十二五期有了明显提升,其中二级公路354.83公里,比2015年底的298.83公里,增加了56公里;三级公路154.43公里,比2015年底的21公里,增加了133.43公里;四级公路4476.45公里,比2015年底的3082.71公里,增加了1393.74公里。

二是国省干线公路项目加快实施。十三五时期,武隆区重点实施了G65武隆收费站改扩建、新建G65武隆西高速互通及收费站;G353白马至竹坝升级改造、G353白马至白云段镇路面改造、G319乌江三桥至彭水界段预防性养护、G319线边滩隧道功能优化与病害整治、G319白马隧道改造、G319江口养护中心建设;S204桐梓至后坪段升级改造、S521江口至后坪段升级改造、S204火炉至土地升级改造、S411线武隆县长坝镇鹅冠至白马镇大罗溪整治、S528土坎至盘家湾路面改造、S529白马至鸭江段路面改造、S203线武隆县城至道真段大河屯灾害防治隧道)工程、S203垫道路地灾治理等,全区共完成国省道改造270公里。

三是重要连接道项目加快推进。十三五时期,武隆区重点推进X025武仙路复线、X012仙女山机场连接路、白马山旅游环线白果坪至天池坪段公路、鸭江火车站客货运进场公路、X026世纪广场至荆竹、X155乌江二桥至土坎升级改造、X108平桥至凤来、X039豹岩至赵家旅游公路、龙溪乌江大桥、土坎乌江大桥及引道、白马生态示范路景观工程、武隆区巷口镇黄金村道世纪广场至良天子段)路面整治工程等,全区实施重点连接道项目改造72公里,实施农村联网路2733公里。

(五)客货运输持续发展,运输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一是客货运输总量稳定增长。十三五末,全区完成综合运输总周转量年均增速为80.1%,其中:完成公路客运周转量3.35亿人公里/年,较十二五年均增长16.2%;公路货运周转量3.85亿吨公里/年,较十二五年均增长50.4%,主导型地位保持不变;水路货运周转量4.45亿吨/年,较十二五增长13.9倍;铁路客运周转量3.45亿人公里/年,铁路货运量达2254万吨公里/年,因受渝怀铁路二线建设的影响与十二五基本持平。

二是公交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全区深入贯彻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优化完成9条公交线路走向,增加公交运行线网20公里;建设公交枢纽站2处、保养场2处、停车场2处、首末站2处;将28辆老旧燃油公交车更新为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并新增投入12台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公交车万人拥有量达10标台;在城区建设城市候机厅,配备了6辆专用商务车,为机场旅客提供客运专线专车服务;全面完成了公交车安全防护设施以及客运车辆智能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工作。

三是城乡客运服务水平提升。建成了凤溪公交首末站,结束了无公交站场的历史,同时新建公交车充电站,能满足同时为20台公交车充电;制定《城区至仙女山镇片区班线公交化改造试运行方案》,对城区至仙女山风景区、度假区,仙女山度假区至归原小镇客车、向阳水库、懒坝班线客车进行公交化改造,新开通度假区至木根、火炉、双河班车,增大发车密度、降低票价;先后开通仙女山街道至重庆主城各大旅游集散地的旅游班车班线,使游客出行更加便捷。

四是货运物流市场高效运转。依托产业以及对外综合运输通道,积极引入和培育现代物流企业,大力发展生产性物流和生活性物流,支撑旅游产业特色商贸物流以及农村邮政物流发展。十三五末,全区共有1697户家货运物流业户,共有货运车辆2281台,较十二五期末,货运物流进一步集约化发展,业户减少300户,户均车辆增加19.2%

(六)智慧创新驱动引领,生态交通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智慧交通取得发展。十三五时期,全区实现  两客一危车辆,公交车、出租12吨以上的货车GPS运行动态监测率达到100%;公交车辆IC卡、移动支付终端安装率100%;客运车辆智能视频监控设备安装率100%;区汽车客运站实现了联网售票及自助售票;交通数据共享水平不断提高,行业监管科技水平及能力不断提高。

二是绿色安全效果显著。十三五时期,全区强化路域环境治理,严查货车抛洒运输、带泥上路行为;主动修复建设生态环境,开展非法码头整治;积极推广应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运输装备,城区公交车、出租汽车实现清洁能源全覆盖,绿色交通发展方式得到切实践行。

三是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十三五期间,建成武仙路科技示范路,通过对全线交通状况进行监测以及实时发布交通信息,提高冰雪天气路面抗滑性及雨雾天气的通行性,提升了旅游路的安全性、通畅性;重庆首座大跨扣索悬浇钢筋混凝土拱桥龙溪乌江大桥的建成,弥补了该类桥梁在重庆建设的空白,为狭窄山谷、江河修建桥梁提供了宝贵经验。

(七)改革攻坚取得突破,行业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一是体制机制运行更加顺畅。十三五时期,完成了交通综合执法机构改革,整合交通领域内的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水路运政、航道行政、港口行政、地方海事行政、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等执法职责,由交通局统一行使行政处罚权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建立了与高速执法、公安交警、城管、旅游等部门及乡镇街道)的信息共享机制,交通管理法制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是公路管养能力显著提高。十三五时期,武隆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探索推行公路路长制,强化路产路权维护,加强公路日常养护工作,确保及时发现隐患、病害并采取相应处置措施,保证路容路貌整洁。共新建公路服务点6公路服务站6公路服务区2个,完成道口桩安装8500余处34000余根,沥青灌缝处理122000余延米,路面修补74000余平方米,补划标线12000余平方米,新增、恢复安装钢护栏140余公里,修剪行道树700余公里。“十三五末,国省道路面优良路率达到98%

三是安全应急体系日趋完善。十三五时期,武隆加大安全设施维护力度,加强桥隧检测和维护,有效保障了道路畅通安全,共实施安保工程140公里,安装标志标牌1300余块,改造危桥20余座,改造危隧10余座,国省干线公路重大灾害整治30余处加强行政执法力度,重点打击非法营运、超限超载运输等违法违章行为强化重大风险防控,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建立安全生产责任考核、激励和追究机制,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全面排查交通运输安全隐患,扎实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应急抢险保畅工作,充实应急物资储备,强化与周边区县联动,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有效提升应急反应能力。

四是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十三五时期,武隆积极引导运输市场健康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强化惠企惠民政策落实,培育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运输市场稳步增长;积极落实政务一体化工作,网审平台进一步优化;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权集中,优化营商环境,形成便捷高效行政审批体系,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二、主要差距

对照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交通仍是我区经济发展供给侧的主要短板,需要进一步补强。主要体现在:

(一)对外通道体系尚未完善,铁公水路发展急需提速。

一是铁路运输能力不足。目前,渝怀铁路二线刚建成,运输能力不突出,既有渝怀铁路、南涪铁路运行速度较低、运输能力不足、服务水平不高;武隆到达重庆中心城区仍需2小时,与主城都市区、成渝双城经济圈联系紧密程度不高。同时,武隆区铁路布局不尽合理,北接长江经济带、南下陆海新通道的干线铁路规划缺位,畅联南北的铁路通道能力亟待加强。

二是高速公路尚未成网。目前,武隆区有G65渝湘高速和G69南涪高速,其中G65渝湘高速重庆至武隆段年日均车流量接近30000标准车当量数,通行状态趋于饱和,不利于武隆区快速直达重庆中心城区以及应急救援快速响应处置。武隆区南北向高速公路处于空白状态,缺乏直连渝东北方向长江经济带、贵州广西方向粤港澳大湾区等高速公路,不利于武隆融入国家战略以及加强沿海发达地区联系。同时,武隆大部分乡镇未实现高速公路覆盖,仅有19.2%乡镇街道)有高速公路下地互通,不利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三是水运优势尚未发挥。目前,武隆区内乌江航道总长79公里,其中有65公里航道等级低于三级,等级总体偏低;同时武隆港口水陆域空间资源相对有限,十三五规划的港口码头建设推进缓慢。航道通行能力不足以及港口吞吐能力不高,不利于武隆水路货运发展,不利于武隆区积极快速融入长江经济带。

四是航空优势尚未发挥。目前,重庆仙女山机场刚开通运营,支线机场作用未能得到充分发挥。

(二)域内畅通矛盾仍然突出,路网结构亟待完善优化。

一是普通公路服务水平不高。目前,武隆区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仅为7.2%,省道三级及以上比重65.1%,部分新提升的普通国省道亟待升级改造,难以满足城区、旅游景区、产业园区等高质量发展需求。

二是普通公路占比结构有待协调。目前,武隆区国、省、县、乡、村道分别占普通公路网总里程的3.4%8.5%4.2%12.3%71.6%,普通公路路网行政等级比例尚未形成合理的金字塔结构,不符合普通公路结构健康发展的规律。

三是农村公路技术等级偏低。武隆区村道规模在县乡村公路中占比高达81.3%全市86.9%),等外级占比16%全市13.8%),未铺装路面占比16.5%全市32%),农村公路总体技术指标偏低。同时,农村公路路基宽度不足,难以适应农村客运安全运营的要求,后期升级改造工程量和难度大。

(三)运输服务水平效率不高,新型业态引导有待加强。

一是现代综合客运枢纽缺乏。目前,武隆区城区车站功能单一,资源配置利用率有待提升,亟待整合统筹,并适时拓展运旅、运邮以及智慧出行等功能,创新构建综合型客运枢纽,实现转型发展。

二是货运物流发展水平较低。目前,武隆区服务工业、商业、农业等产业发展的专业货运枢纽站场体系尚未形成,生产物流、商贸物流选择运输方式相对单一,公路运输仍居主导地位,境内公铁、水铁联运发展欠缺引导,资源优势亟待引导发挥。

三是城乡客货运输纵深发展有待加强。目前,武隆区城市区域公交枢纽站尚未建成,公交停车场、首末站等辅助配套设施设备数量不足;农村客运片区化经营受交通基础设施水平限制发展缓慢;班线客运公交化改造不完全,城乡公交覆盖率仅有24%;城市配送现代化生产作业程度不高,分拨节点相对分散,部分偏远乡镇村配送效率较低;农村物流三级节点体系尚未健全,农村物流发展缓慢。

四是交通新业态需要进一步引导发展。目前,武隆区交通新业态主要包括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汽车分时租赁等。由于处于起步阶段,存在部分无序恶性竞争,以及安全保障不完善等问题。运营企业经营方式在盈利模式、持续发展上仍有不足,驾驶员、车辆等审核工作亟待加强。

(四)行业管理能力有待增强,创新驱动能力有待突破。

一是行业管理手段方式有待突破。近年来,交通运输部、重庆市交通局等要求对纳入部、市的规划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论证,并全部实施精细化、平台化管理,过去粗放式的管理方式方法亟待调整转变。

二是安全管理发展水平亟待提升。目前,武隆区应急运输保障机制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不够,多部门联动、多方式协同、多主体参与的应急运输保障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

三是智慧科技交通发展相对滞后。目前,武隆区交通管理信息化发展缺口较大,行业综合运行监测水平较低,运行监测、安全监管、应急调度、辅助决策等管理手段仍相对落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推广应用滞后,与交通产业融合发展不够。

(五)交通发展环境悄然变化,深化改革步伐亟需加快。

是部分交通项目统筹推进难度较大。受永久基本农田、环境敏感区域、生态红线划定、审批要件制约等因素影响,交通设施建设选址困难。与此同时,项目顺利开工的前置要件多、需要协调部门多,取得相关意见和许可耗时较长、难度较大。

二是资金配套压力大,重点项目实施困难。十四五交通运输部车购税资金紧张,用于地方公路的资金总规模较十三五将大幅下降,地方公路建设由中央主导转变为地方主导,不再实施项目库管理,由交通运输部切块下达补助资金,各省直辖市)自主分类安排任务、年度考核目标管理等,争取国家和市级资金支持难度加大。武隆十四五高速公路项目多为地方项目,四好农村路和普通干线公路改造需求较大,区级配套资金严重不足,管养资金缺口大,融资能力较弱,部分重点项目推进困难。

三是交通发展迅猛,技术管理人员严重缺乏。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改革要求,交通部门主要负责综合交通运输战略、建设、管理、养护等职责,统筹协调航空、铁路、高速公路、水路规划等方面的职能,促进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有效衔接和服务一体化。在新改革背景与新发展形势下,武隆区交通技术与管理方面人员规模不足、结构不合理等问题逐渐凸显,制约交通科学、安全、可持续发展。

第二章 机遇与挑战

一、发展形势

十四五时期,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国家建设国际国内经济双循环、扩大内需战略深入实施,重庆面临发展的机遇之多,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武隆区将进一步发挥渝南黔北的交通枢纽作用,一区辐射两群一体化发展的核心节点作用,交通发展也面临多重战略机遇,催生更多新要求。

一是抢抓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战略机遇,以交通促开放,推动武隆进一步畅通对外运输通道

202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了678通道立体交通网布局,成渝跻身全国交通第四极,要求建设以成都、重庆为中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将重庆定位为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门户枢纽。202110月,重庆市委市政府印发《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重庆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35年)》提出了构建436对外运输大通道,1124市域交通主骨架。武隆作为一区连接两群的重要节点,处于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11,即长三角-成渝主轴、厦蓉通道,为渝湘高铁、渝湘高速复线、重庆巴南-涪陵-武隆-石柱提供了机遇。处于重庆综合立体交通网的111走廊,即长江经济带通道、长三角主轴、厦蓉走廊,全力构建东西南北四向连通对外综合运输通道,强化武隆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等世界级城镇群间交通联系,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大战略。

二是抢抓一区两群战略机遇,以交通促融合,推动武隆积极融入圈群协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部署: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市委五届六次会议明确提出:加快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构建主城区都市区和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一区两群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敏尔书记视察武隆凤来要求:推进武隆南川一体化发展,打造凤来新城——区群融合发展示范区,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提高区域开发效率,形成新的增长极,带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武隆作为主城都市区与渝东南片区重要连接点,一是积极拉近与主城都市区时空距离,通过推进重庆主城南川武隆涪陵重庆主城域(郊)铁路、武两高速公路等,打造重庆主城至武隆半小时交通网二是主动加强与主城都市区周边区县联系,通过推进涪陵至武隆高速铁路、武丰高速公路、丰都游轮辅港至南天湖至仙女山机场至武隆城区高速、白涛-白马-豹岩高速公路、建设实现区县间快速直连直通,特别是促进渝东南片区与渝东北片区交通联系三是加快打造武隆南川区群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构建适应发展的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凸显凤来新城交通枢纽功能。

三是抢抓交通强国重庆试点、交通强市、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交通促转型,推动武隆交通高品质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设交通强国重大战略部署,十四五时期国家将大力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重庆已被列为全国交通强国建设第一批试点城市之一,市委市政府印发《重庆市推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十四五时期综合交通要聚焦重点领域、优势领域、急需领域或关键环节,围绕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建设等5+1个方面,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和智慧交通服务体系。同时,为保障交通强市工作的顺利推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支持交通强市建设若干政策措施》,武隆应抓住交通强市建设的大好时机,把握好交通建设资金保障和投融资政策支持、优化交通项目前期审批流程、加强交通项目建设用地等资源要素保障、推动交通建管养运高质量协调发展、支持智慧交通创新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支撑。一是打造发达的快速网,通过推进航线开发、高速铁路、市域(郊)铁路、高速公路、航道等建设,拓展武隆对外运输大通道;二是构建完善的干线网,通过提档升级域内国省道干线,支撑产城景的发展;三是形成广覆盖的基础网,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四是理顺城市路网与区域路网衔接;五是加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与旅游资源富集区交通建设,促进景城乡一体化发展;六是推动智慧、绿色、安全交通体系建设。

二、阶段特征

一)战略机遇叠加期

十四五时期,在国家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下,在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新时代的西部大开发、交通强国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区两群战略机遇下,武隆交通将战略机遇进一步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构建对外通道,畅通内部循环,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提高交通互联互通水平。

二)综合交通大格局形成期

十四五时期,武隆区交通基础设施陆续实施落地,随着渝湘高铁建成投用,渝湘高速复线、武道高速、武两高速建成通车,武隆城区、凤来等7个直升机起降点启动建设,乌江三级航道里程提档至79公里,建成肖家湾、龙溪2个旅游码头、土坎1个货运作业区,形成1高铁3普铁5高速1机场5港口码头的格局。

三)高品质生活提质期

十四五时期,是交通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质期,交通运输新技术、新业态的不断发展,交通智能化、数字化要求交通行业将转变管理方式,更多依托新技术提升行业管理的效率,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

四)深化交通改革攻坚期

十四五时期,随着中央事权划分、职能下放,事业单位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实施,交通项目实施程序、职能职责需进一步深化,要求加快完善运行机制,构建高效、科学的建设平台、管理机构,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与能力。

五)市场化建设运营推进期

十四五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加快交通改革创新的战略部署,推动交通市场化建设运营,进一步降低政府债务风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强化交通产业建设能力,促进全区交通高质量发展。要求明确交通市场化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任务,以及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交通服务、建设运营、交通需求、技术创新等重点领域推进市场化的实施路径。

第三章  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  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市为统领,以落实生态优先,旅游引领,三产融合,强区富民为目标,切实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着力推进交通发展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联结重庆主城都市区、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联通黔北的重要交通枢纽,为武隆加快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产城景融合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实支撑。

二、基本原则

先行引导,加快发展。立足一城,服务全局,服务一区两群,服务渝南黔北。充分发挥交通运输行业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作用,继续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提升交通运输保障能力,努力实现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能力适度超前配置,提升武隆辐射带动作用,使交通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

以人为本,人民满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适应个性化、多元化出行和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求,全面提升运输组织水平,有序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具品质、更有效率、更加安全的客货运输服务和更加规范、更加人性化的行业管理服务,全力提高人民群众交通出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驱动,智慧升级。坚持创新在交通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统筹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有序推进智慧交通试点示范,全力推动交通运输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交通可持续发展动力和活力。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三、中长期布局

2035年,1457交通格局和衔接顺畅、舒适便捷、高效经济、智能先进、绿色集约、安全可靠、规范协同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全面建成,街镇乡半小时上高速、城区半小时到主城、1小时达周边、航空3小时全国主要城市目标全面实现。武隆充分发挥联结重庆主城都市区、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联通黔北的重要枢纽功能,成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庆主城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交通运输全面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其中,1457的交通格局:

一)1个枢纽

2035年,将武隆建成联结重庆主城都市区、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联通黔北的重要交通枢纽,实现武隆融入主城都市区和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一体化发展,并引领带动周边其他区县发展。

(二)4向通道。

2035年,形成武隆东西南北四向对外综合运输通道,对外形成武隆向西至主城都市区成渝双城经济圈方向)、武隆向东至渝东南长三角地区方向)、武隆向北至渝东北京津冀方向)、武隆向南至黔北粤港澳大湾区方向)四向开放综合运输大通道,支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678通道11通道和重庆综合立体交通网436111走廊建设,联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4大世界级城市群,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三)5张网络

一是313铁路网络。到2035年,武隆区规划布局形成313铁路网络,其中三高是指渝湘高铁、西安丰都武隆遵义广西高铁、涪陵至武隆高铁一快是指主城区-涪陵-武隆-南川-主城区市域(郊)铁路;三普是指渝怀铁路一线、二线)、南涪铁路、涪柳铁路。建成后,武隆境内铁路340公里,路网密度达到11.7里/百平方公里,铁路客货运输能力显著提升。

1:武隆区铁路网络中长期布局

序号

类型

线路名称

设计速度

境内里程

公里)

1

高速铁路

渝湘高铁

350

64

2

西安—丰都—武隆—遵义—广西高铁

350

80

3

涪陵至武隆高铁

350

40

4

快速铁路

主城区-涪陵-武隆-南川-主城区市域(郊)铁路

200

60

5

普通铁路

渝怀铁路一线、二线)

120

55

6

南涪铁路

120

21

7

涪柳铁路

160

20

二是334高速网络。到2035年,武隆区规划布局形成334高速公路网络,其中三横是指G65渝湘高速、渝湘高速复线、白涛—仙女山—接龙—石柱马武高速;三纵是指G69南涪高速、垫丰武道高速、丰都游轮辅港至南天湖至仙女山机场至武隆城区高速;四联是指武两高速、浩口至务川高速、白涛-白马-豹岩高速、武隆大洞河—南川三泉高速。建成后,武隆境内高速公路里程376公里,路网密度达到12.9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通道能力显著提升。

2:武隆区高速公路网络中长期布局

序号

类型

线路名称

设计速度

境内里程

公里)

1

一横线

G65渝湘高速

100

66

2

二横线

渝湘高速复线

100

65

3

三横线

白涛—仙女山—接龙—石柱马武高速

100

50

4

一纵线

G69南涪高速

100

22

5

二纵线

垫丰武道高速

100

70

6

三纵线

丰都游轮辅港至南天湖至仙女山机场至武隆城区高速

100

35

7

一联线

武两高速

100

14

8

二联线

武务高速

100

12

9

三联线

白涛-白马-豹岩高速

100

30

10

四联线

武隆大洞河—南川三泉高速

100

12

三是54普通国省网络。到2035年,武隆区规划布局形成54普通干线公路网络,其中五横是指G319白马至黄草、凤来至文复公路、双河至后坪公路、凤来至石桥公路、白马至白云公路;四纵是指鸭江至平桥公路、双河至黄莺公路、接龙至浩口公路、后坪至龙溪公路。建成后,武隆境内普通干线公路里程达到585公里,路网密度达到20.16公里/百平方公里,实现境内乡镇、旅游景区、工农业园区的普通干线公路全覆盖,极大支撑武隆新型城镇化、产业化建设要求。

3:武隆区普通国省道网络中长期布局

序号

类型

线路名称

设计速度

境内里程

公里)

1

一横线

G319厦成线

≥40

81

2

二横线

凤来至文复公路

≥40

166

3

三横线

双河至后坪公路

≥40

80

4

四横线

凤来至石桥公路

≥30

160

5

五横线

白马至白云公路

≥40

35

6

一纵线

鸭江至平桥公路

≥40

27

7

二纵线

双河至黄莺公路

≥40

98

8

三纵线

接龙至浩口公路

≥40

111

9

四纵线

后坪至龙溪公路

≥40

53

四是521基地水运网络。到2035年,武隆区规划布局形成521基地内河水运体系,其中五客是指肖家湾综合码头、朱市坝旅游码头、芙蓉江旅游码头、大溪河旅游码头、龙溪旅游码头;两货是指白马货运作业区、土坎货运作业区;一基地是指武隆水上应急救援基地。结合旅游发展需求,布局作坊沱、朱家嘴、棉花坝、江口、银盘、黄草、龙溪,芙蓉江白汊、苗寨、石桥、三河口、朱子溪,大溪河烟洞、大溪河河口,木棕河等客运停靠点。建成后,武隆区港口年旅客通过能力100万人次,货物综合通过能力600万吨。

4:武隆区水运体系中长期布局

序号

港口名称

建设内容

1

肖家湾综合码头

旅游泊位2个,年通过能力达到30万人次;1000吨级件杂泊位3个,年通过能力80万吨

2

朱市坝旅游码头

旅游泊位1个,年通过能力达到10万人次

3

芙蓉江旅游码头

旅游泊位6个,年通过能力达到40万人次

4

大溪河旅游码头

旅游泊位1个,年通过能力达到10万人次

5

龙溪旅游码头

旅游泊位1个,年通过能力达到10万人次

6

白马货运作业区

21000吨级件杂泊位、散货泊位4个及相应的配套设施,年通过能力400万吨

7

土坎货运作业区

1000吨级件杂泊位1个、散货泊位2个、危化品泊位1个,年通过能力120万吨

8

武隆水上应急救援基地

新建码头1个、泊位3个,配置救援设施设备,完善功能房建设

五是17支线航空网络。到2035年,武隆区规划布局形成17  枢纽航空网络,其中一支是指重庆仙女山机场,七点是指白马山、凤来、鸭江、芙蓉江、后坪、万峰、武隆城区7个直升机起降点/停机坪。建成后,武隆航空近期以航空运输出行为主,远期将积极拓展其在应急救援、医疗救助、低空商务等领域的通用航空服务功能,满足旅游观光、应急救援等需要。

5:武隆区支线航空网络中长期布局

序号

机场名称

建设内容

1

重庆仙女山支线机场

跑道长2800米左右,宽45米,使用B737A319等适应高原机型,还可承担直升机、小型救灾飞机的起降。

2

武隆直升机起降点

白马山、凤来、鸭江、芙蓉江、后坪、万峰、武隆城区7个直升机起降点/停机坪

四)7大体系

一是52的运输枢纽体系。到2035年,武隆区规划布局形成52的运输枢纽体系,其中五客是指武隆高铁综合客运枢纽、凤来综合客运中心、仙女山客运中心、城区旅游集散中心、白马山旅游集散中心;2是指白马综合物流园区和土坎综合物流枢纽。建成后,武隆区将实现一站式、高品质现代客运场站,一体化、高质量现代物流场站。

6:武隆区运输枢纽体系中长期布局

序号

类型

场站名称

建设内容

1

客运枢纽

高铁站综合客运枢纽

铁路站、配套班线、公交、出租车等设施,以及货运物流园区设施

2

凤来综合客运中心

铁路站、配套班线、公交、出租车等设施

3

仙女山综合客运枢纽

客运站、站前广场、旅游接待中心、停车场

4

城区旅游集散中心

旅游公共停车场及配套附属设施

5

白马山旅游集散中心

旅游公共停车场及配套附属设施

6

货运枢纽

白马综合物流园区

建成一级公路货运站,占地面积400亩,为打造公水联运物流体系

7

土坎综合物流枢纽

新建铁路4公里、二级公路3公里、桥梁1座,建成一级铁路货运站、打造成为公铁水联运物流体系

二是智慧、绿色、安全、产业、治理5大治理体系。到2035年,武隆区全面建成智能先进的智慧交通体系、生态集约的绿色交通体系、安全可靠的平安交通体系基、多元融合的交通产业体系,现代高效的交通治理体系。

四、十四五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武隆区将着力构建五大基础网络、完善六大运输体系、努力推动形成高速铁路通车运营、多条高速建成通车、航道码头升级扩容、支线机场航线丰富、街镇乡沥青路、村村双车道、村村通快递、组组硬化路的交通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实现街镇乡半小时上高速、城区半小时到主城、1小时达周边、航空3小时全国主要城市,发挥联结重庆主城都市区、联通黔北的重要枢纽功能。

71017码头的发达快速主干网初具雏形。加快建成渝湘高速铁路,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40公里,313铁路网络稳步推进;新建成渝湘高速复线、武道高速、武两高速,力争建成武丰高速、丰都游轮辅港至南天湖至仙女山机场至武隆城区高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力争达到271.5公里,区内下道互通由6个增加到17个,334高速网络逐步推进;启动建设武隆城区、凤来等7个直升机起降点,17支线航空网络发展稳步推进;乌江航道提档升级,三级航道里程达到79公里,建成肖家湾、龙溪2个旅游码头,建成土坎1个货运作业区,521基地水运体系加快推进。

54纵,产城景支撑的完善干线网基本形成。加快实现武隆境内乡镇、旅游景区、工农业园区的普通干线公路全覆盖,极大支撑新型城镇化、产业化建设要求。改造国省道406公里,实现普通国道二级以上、普通省道三级以上70%90%;新建养护站房2座,新建服务站3座,实施路面灌缝120000延米,实施挖补70000余平方米;实现省道预防性养护占比35%,普通国省道优良路率每年保持在90%以上。

村村双车道、组组硬化路的广泛基础网基本形成。按街镇乡通沥青路、村村双车道、组组硬化路的要求,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县乡道调整规划以及项目库构建工作,建设改造重要县乡道、县乡道连接路和“四好农村路”300公里;实现街镇乡通沥青路100%,村村通双车道80%,村民小组通畅100%;重要县乡道优良路率每年保持在80%以上,农村公路列养率100%;公路与城市道路衔接加顺畅;高速公路互通、综合客运枢纽、物流园区、4A 级及以上景区实现 100%高等级公路连接。

便捷舒适、服务到位的客运体系基本形成。建成武隆高铁站、仙女山机场等2个综合客运枢纽,开工建设凤来客运中心,依托高铁、机场等实现与主城区半小时交通圈;建设武隆城区、白马山等2个旅游集散中心,保证旅客出行安全便捷;新建或升级改造乡镇综合物流客运站场 5个,新建村级招呼站点100个;大力发展公交优先,新开农村公交线路2条,城区公交分担率达到20%,城区公交车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 100%,公交车进场率达到70%;新建公交首末站3处,保养场1处,停车场3处。

运输结构优、多式联运畅的现代流通体系基本形成。全力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加快推进白马综合物流园区、疏港公路以及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土坎火车站集疏运设施提档升级,加快建设土坎货运站物流枢纽,积极推进凤来新城片区物流枢纽建设前期工作;基本建成普惠城乡、联通区域、辐射国际、高效衔接的邮政快递基础设施,建设1个区级物流中心,升级改造23个乡镇邮政服务网点,100个村邮站,打造8条特色邮政快递运输网线。

1中心、8大系统的智慧交通体系基本形成。进一步完善武隆区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平台功能;重点路段、枢纽监测覆盖率100%,隧道自动化监测技术、桥梁健康监测技术等示范应用10处,货车流量较大通国省干线非现场治超执法设施覆盖率100%;城市公共交通与两客一危车辆、12吨以上普通货车 GPS 或北斗安装率100%;公交客运车载智能监控视频覆盖率100%

生态绿色、集约高效的绿色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加快推动形成交通基础设施更加绿色环保、交通运输装备更加节能高效、交通资源更加集约节约、交通运输结构更加合理的绿色交通体系,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营运车船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率下降5%以上,绿色能源公交车更新占比95%,绿色能源出租车更新占比100%,岸电设施覆盖率100%

安保全覆盖、坚实可靠的平安交通体系基本形成。推动形成安全可靠的安全应急保障体系,完成公路安防设施工程300公里,危桥改造10座,隧道品质提升10座,桥梁防撞10处,治理公路灾害点25处;公路、水上应急救援实现灾情发生2小时内处置。

多元融合、一体发展的交通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大力发展交通路衍经济,充分发挥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等带状引领作用,重点发展交旅融合、通道物流、乡村产业等领域;大力发展临港经济、临空经济、临站经济,推动港口+现代物流升级发展,推广高铁商务圈等站城一体化发展模式。

协同规范、管理为要的现代治理体系基本形成。持续深化行业改革,提升行业治理水平,提高路网通行保障能力,实现精细化管理和养护;持续推进重大领域改革,建立完善政府、市场、社会等多方协作的现代交通运输治理体系;根据重庆市地方交通政策与法规体系,研究制定武隆区贯彻落实措施;深化交通文明宣传教育,加强舆论引导。

7: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

类型

指标

2020年

2025年

备注

铁路

铁路营业里程公里)

76

140

预期性

高铁营业里程公里)

0

64

预期性

公路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公里)

88

236.5

预期性

高速公路互通个)

6

17

预期性

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

60

70

预期性

普通国省道优良路率%

90

预期性

省道预防性养护占比%

35

预期性

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

65.1

85

预期性

村民小组通硬化路率%

99.7

100

预期性

水运

乌江三级航道里程公里)

14

79

预期性

旅游码头投用数量个)

1

3

预期性

货运作业区投用数量个)

1

2

预期性

航空

通航城市个)

6

12

预期性

国际地区)航线条)

0

1

预期性

客货

运输

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

30

预期性

城区公交车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

100

预期性

公交车进场率%

70

预期性

铁水联运比例%

10%

预期性

乡镇综合物流客运站场数量个)

0

5

预期性

村邮站投用数量个)

0

100

预期性

特色邮政快递运输网线条)

8

预期性

智慧

交通

交通营运车辆监测设备安装率%

100

预期性

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感知监测覆盖率%

100

预期性

隧道自动化监测技术、桥梁健康监测技术等示范应用处)

0

10

预期性

货车流量较大通国省干线非现场治超执法设施覆盖率%

100

预期性

绿色

交通

绿色能源公交车更新占比%

95

预期性

绿色能源出租车更新占比%

100

预期性

营运车船单位周转量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

5

预期性

岸电设施覆盖率%

100

预期性

安全

应急

新建公路安保工程里程公里)

300

约束性

普通干线公路应急救援响应时间小时)

<2

预期性

第四章 十四五重点任务

一、着眼枢纽提升,构建多向联通发达快速网

十四五时期,发达快速网共投资569.69亿元,其中铁路投资90亿元,高速公路389.29亿元,航道码头90.3亿元,通用航空0.1亿元。

一)提速建设铁路网络

一是协调推进渝湘高铁建设,力争十四五建成运营,构建武隆主城都市区、成渝双城经济圈客运快速通道。积极推进渝万高铁支线涪陵至武隆段前期工作,力争十四五开工建设。

二是力争推进涪柳铁路开工建设,积极争取途经武隆凤来新城片区,升级鸭江火车站,支撑凤来新城片区及平桥工业园区发展,主动衔接陆海新通道和长江经济带。

三是研究论证主城区-涪陵-武隆-南川-主城区市域(郊)铁路、西安—丰都—武隆—遵义—广西高铁,并争取早日纳入国家市级相关规划,激发带动主城都市区与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融入国家战略、联动周边区域协调发展。

专栏1十四五铁路建设重点项目

1.续建完工

渝湘高铁武隆段)64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

2.力争开工

涪陵至武隆高铁40公里,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涪柳铁路20公里,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

3.研究论证

主城区-涪陵-武隆-南川-主城区市域(郊)铁路60公里,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西安—丰都—武隆—遵义—广西高铁80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

二)完善高速公路网络

一是协调推进渝湘高速复线建设,力争十四五时期内建成通车,解决现有渝湘高速拥堵问题;加快推进武道高速建设进度,力争十四五时期内建成通车,高效联结渝黔合作发展先行示范区和南向出海大通道。

二是新开工武两高速,拉近武隆与主城区都市区的时空距离;新开工武丰高速形成武隆北向对外双向快速通道;加快推进白涛-白马-豹岩、丰都游轮辅港-南天湖-仙女山机场-武隆城区高速前期工作,力争在十四五时期开工。

三是积极推进武隆大洞河-南川三泉、白涛-双河-接龙-石柱马武高速的前期研究论证工作,争取纳入市上规划,实现周边区县高效衔接,支撑周边区域经济、旅游快速发展。

专栏2十四五高速公路重点项目

1.续建完工

渝湘高速复线武隆段)65公里,双向六车道;武道高速32公里,双向四车道。

2.开工建设

武两高速14公里,双向四车道;武丰高速38公里,双向四车道;白涛-白马-豹岩高30公里,双向四车道;丰都游轮辅港-南天湖-仙女山机场-武隆城区高速35公里,双向四车道。

3.研究论证

武隆大洞河-南川三泉高速40公里(武隆境内12公里,双向四车道;白涛—双河—接龙-石柱马武高速50公里,双向四车道。

三)畅通内河水运体系

一是积极推进航道整治工程。积极对接全市乌江、嘉陵江两支航道建设,以白马航电枢纽建设为主要抓手,按照三级通航标准加快推进乌江武隆段65公里航道整治,力争开工芙蓉江武隆段)航道整治,将芙蓉江航道升级为五级航道,大大提升船舶通行能力。同时开展乌江航道渠化工程,力争武隆境内白马港具备常年3000吨级船舶通行能力。

二是继续完善重点港口建设。力争开工建设土坎货运作业区;力争开工建设肖家湾旅游码头和龙溪旅游码头,并在旅游码头增设公用泊位,作为游艇基地;在提升现有芙蓉江旅游码头接待能力基础上,力争开工建设芙蓉江流域的白汊、苗寨、石桥、三河口、朱子溪等客运停靠点;力争开工建设武隆水上应急救援基地码头含国防码头)和白马水上应急救援码头。

3十四五水运重点项目

1.航道整治

航道整治工程,按照三级通航标准推进乌江武隆段65公里航道整治;力争开工芙蓉江武隆段)航道整治;白马航电枢纽,力争武隆境内白马港具备常年3000吨级船舶通行能力。

2.港口码头

土坎货运作业区;肖家湾旅游码头和龙溪旅游码头;芙蓉江流域的白汊、苗寨、石桥、三河口、朱子溪等客运停靠点;武隆水上应急救援基地、白马水上应急救援码头。

四)打造支线航空网络

一是加快丰富航线网络。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积极对接国内各大航司,加快开通各大旅游目的地城市的直飞航线,打造干支通、支支通、互联互通旅游航线网络。力争仙女山机场到2025年开通国内航线12条以上、国际航线1条,开辟直通境外、经停仙女山机场的旅游空中通道,构建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黔江武陵山机场、万州五桥机场、巫山机场的联动机制,融入全市一大四小运输机场格局,增强武隆对外空中联系。

二是积极筹划口岸机场。积极开展武隆口岸机场建设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十四五时期开辟国际航线,打造国际旅游航空枢纽。

三是机场扩建工程。根据仙女山机场国际口岸建设推进情况和旅客航班的增长情况,积极策划仙女山机场扩建工作,满足旅客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

四是启动直升机起降点建设。启动建设武隆城区、凤来、鸭江、白马山、芙蓉江、后坪、万峰直升机起降点。依托通用机场大力开展飞行员培训、空中巡查、防林护林等作业飞行,积极拓展应急救援、旅游观光等民生功能。

4十四五航空重点项目

1.航线

开通各大旅游目的地城市的直飞航线;积极筹划武隆口岸机场建设,争取开辟国际航线。

2.机场改扩建

积极策划仙女山机场扩建前期研究工作。

3.直升机起降点

启动武隆城区、凤来、鸭江、白马山、芙蓉江、后坪、万峰直升机起降点/停机坪建设工作。

二、着眼产城互动,构建互联互通干线公路网络

十四五时期,干线公路网规划实施项目共9个,总投资19.5亿元;前期工作项目共9个,总投资9.5亿元。

一)畅通毗邻区县公路

高标准升级周边区县普通国省道,规划实施G319白马至大溪河路面改造、S205土地庙丰都界至仙女山街道路面改造、S205长途河桥头至卡门道真界)路面改造、S519桐梓至接龙升级改造、S528木根至四方碑升级改造等项目105公里;积极推进S206杨家湾至杨叉沟路面改造、S529庙垭至涪陵聚宝升级改造、S530凤来至中桥升级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54公里。

二)打造产城景公路

一是加强国省干线公路对城镇发展支撑,规划实施G319土坎大桥至城区乌江二桥路面改造、S204土地至桐梓升级改造、S204火炉至土地路面改造等项目55公里;积极推进G319黄草岭至乌江三桥路面改造、G353长途河至竹坝路面改造、S204中嘴至火炉升级改造、S529白马至鸭江路面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125公里。二是强化国省干线对产业园区发展支撑,积极推进G319土坎乌江大桥至白马路面改造、G353豹岩至白马白果坪至郭溪沟)路面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28公里。三是顺畅衔接城市内外道路交通,按照城区发展和建设时序,统一城区城乡间道路衔接标准以及技术等级,加快推进G319中嘴至城区乌江二桥改线北环线工程)开工建设,实现城市交通与区域交通的高效衔接转换。

三)建设凤来新城公路

创新规划凤来新城,构建产城景整合发展体系,积极策划建设S529庙垭至聚宝升级改造、S530凤来至中桥升级改造、平凤路等凤来形成内部环线公路网络建设,开发雪峰山、大石箐、凤凰寨等旅游资源,辐射带动涪陵、南川、武隆的各个优势景区。

专栏5十四五普通国省道重点项目

1.规划实施

规划实施项目共9个,174公里。其中升级改造项目70公里,路面改造项目90公里,新建路基路面14公里。其中国道项目包括:S205土地庙丰都界至仙女山街道、G319中嘴至城区乌江二桥改线北环线工程)、G319白马至大溪河路面改造工程、S205长途河桥头至卡门道真界)、G319土坎大桥至城区乌江二桥路面改造工程,共计104公里;省道项目包括:S204土地至桐梓段升级改造工程、S519桐梓至接龙升级改造工程、S204火炉至土地段升级改造工程、S528木根至四方碑升级改造工程,共计70公里。

2.前期工作

规划实施项目共9个,207公里。其中市级储备项目包括:G319黄草岭至乌江三桥路面改造、G319土坎乌江大桥至白马路面改造、G353长途河至竹坝路面改造、G353豹岩至白马路面改造,共计92公里;区级储备项目包括:S204中嘴至火炉升级改造、S206杨家湾至杨叉沟路面改造、S529庙垭至聚宝升级改造、S529白马至鸭江路面改造、S530凤来至中桥新建路基路面,共计115公里。

三、着眼乡村振兴,构建广泛覆盖农村公路网

十四五时期,农村公路网规划实施项目共5个,总投资13.9亿元;前期工作项目共16个,总投资8.3亿元。

一)提质重要节点连接线

规划实施仙女湖至犀牛寨路面改造、白马工业园区至货运码头疏港公路升级改造工程等项目;积极推进G319至天尺坪、马溪河至大陆垭、白马山互通至G353连接道、武仙路与复线连接桥新建)、桃花山至仙女山度假区升级改造工程、机场路二期新建)、土坎至白马山路面改造、石桥环湖路路面改造、黄莺国强坝至复兴路面改造、城区至呐溪原乡路面改造、武仙路至堰塘路面改造路面改造、三潮圣水至徐家路面改造、土地至犀牛寨路面改造、关青公路路面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助推全区旅游跨越式发展。

二)实施四好农村公路

一是加快推进县乡道公路调整规划工作,预计武隆规划县道里程1000公里、乡道里程1500公里。加快提升通村、通镇路网服务品质,继续推进X788江口至文复升级改造、X254长坝至大洞河长铁路)升级改造、X787火炉至杨叉岭升级改造工程等项目61公里;积极推进至和顺改建、白龙洞至道真增产改建、鸭大路大修、平桥至和顺升级改造、平桥至南坪升级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84公里。二是持续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加快推进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不断解决边远村组的交通出行需求,十四五时期争取实施农村公路300公里。

专栏6十四五农村公路重点项目

一、规划实施

1、规划实施项目共5个,76公里。其中重要节点连接公路包括:仙女湖至犀牛寨升级改造、白马工业园区至货运码头疏港公路工程,共计15公里;县乡道新改建项目包括:X788江口至文复升级改造、X254长坝至大洞河长铁路)升级改造、X787火炉至杨叉岭升级改造工程,共计61公里。

2、推进实施四好农村公路300公里。

二、前期工作

前期工作项目共16个,207公里。其中重要节点连接公路包括:武仙路与复线连接桥新建)、桃花山至仙女山度假区升级改造工程、机场路二期新建)、土坎至白马山路面改造、石桥环湖路路面改造、黄莺国强坝至复兴路面改造、城区至呐溪原乡路面改造、武仙路至堰塘路面改造路面改造、三潮圣水至徐家路面改造、土地至犀牛寨路面改造、关青公路路面改造,共计123公里;县乡道新改建项目包括:至和顺改建、白龙洞至道真增产改建、鸭大路大修、平桥至和顺升级改造、平桥至南坪升级改造,共计84公里。

四、着眼高品质发展,构建便捷舒适运输服务体系

十四五时期,客运体系建设投资3.3亿元

一)积极发展品质客运

一是推动客运枢纽一体发展。积极推进武隆高铁站综合客运枢纽建成投用,打造集铁路机场客运、旅游购票、班线客运、城市公交、出租车和社会车辆停放等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客运枢纽;完成仙女山旅游轨道一期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仙女山综合客运枢纽建设;积极开展凤来综合客运中心前期工作,力争十四五开工建设。

二是打造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加快推进城区旅游集散中心和白马山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建设客运站、站前广场、旅游接待中心、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全面提高武隆旅游出行的服务质量与体验感。

三是推进乡镇交通综合服务站建设。新建或升级改造5个乡镇交通综合运输站场,推进既有乡镇汽车站综合服务功能改造,增加商贸物流、邮政快递、旅游集散、停车为一体的服务功能。

四是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稳步提高农村客运车辆通达广度和通达深度,建立以城带乡、干支互补、以热补冷的资源配置机制;扩大农村公交覆盖面,新开2条农村公交线路,推进农村客运招呼站点建设,建成100个招呼站点,促进城乡客运协调发展。

五是丰富交旅融合运输产品。协调周边区县共建武陵山区、渝南黔北旅游精品环线,开通仙女山至丰都名山、仙女山至涪陵大裂谷、白马山至金佛山、芙蓉洞至阿蓬江旅游班线,共同打造武陵山文化旅游走廊旅游客运。

六是完善旅游国际化便民惠民服务体系导引标识牌体系旅游交通引导标识系统。在各等级景区主要道路设置醒目的中英文交通指示牌;在高等级公路、支线公路等普及旅游交通标识和旅游形象标识;统一设计,完善风景道及沿线景区景点外部交通标识系统,明确路标指示牌;在高速路服务区,建设自驾车旅游咨询服务中心,配套自驾车旅游服务手册、自驾游指南。

二)优先发展城市公交

一是完善公交基础设施。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持公交优先原则,规划公交首末站3处,位于机场、铁路客运站等对外枢纽及主要公交客流走廊换乘处;规划保养场3处,承担中心城区公交车辆的保养功能;规划停车场3处,承担公交车辆日常停放功能以及公交首末站功能。

二是大力开行城际公交。开行主城中心城区至凤来新城至武隆城区的城际公交,探索武隆至周边区县的城际公交,为城际间沿途旅客提供高质量出行服务。

三是积极发展公交+鼓励公交企业与旅游、商业等服务型企业开展合作,发展公交旅游专线、社区公交等多元化服务,同时积极开展定制化公交业务。

四是建立政策保障体系。明确公交优先在城市交通建设中地位,优先确保各类公交设施用地需要,确保公交通行道路条件;在资金投入上以政府为主,并积极吸引社会资本;继续保持公共交通票价优惠措施,提供不同人群多种选择的票制。

三)科学发展出租汽车

一是创新准入机制,科学投放运力。建立科学合理的出租汽车经营权配置机制,兼顾企业、驾驶员的不同利益;科学实施运力调控,建立出租汽车运力调控指标体系,以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和整个行业协调规范持续发展;加强对网约车的引导和管理,鼓励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构建企业与驾驶员的利益分配体系;监督网约车平台公司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标准提供运营服务,合理确定计程计价方式,保障运营安全和乘客合法权益。

二是加快规划城区出租汽车服务中心。探索规划满足出租车加油、保养,驾驶员就餐、入厕、休息等服务中心;积极应对出租车改革,加快淘汰高耗能老旧车辆,新增一批纯电动出租车,助推碳达峰、碳中和。

专栏7十四五客运服务重点项目

1.客运枢纽:

开工建设武隆高铁综合枢纽、凤来综合客运中心、仙女山综合客运枢纽。开工建设城区旅游集散中心、白马山旅游集散中心。

新建或升级改造5个乡镇综合物流客运站场,增加商贸物流、邮政快递、旅游集散、停车为一体的服务功能。

推进农村客运招呼站点建设,建成100个农村客运招呼站点。

开通仙女山至丰都名山、仙女山至涪陵大裂谷、白马山至金佛山、芙蓉洞至阿蓬江旅游班线旅游客运。

2.城市公交

规划公交首末站3处、保养场3处、停车场3处。

开行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至凤来新城至武隆城区的公交车,探索武隆至周边区县的城际公交。

3.出租汽车

规划城区出租汽车服务中心。

4.汽车租赁

加快研究制定汽车租赁地方性法规、规章。

三是建立企业和个人诚信考核制度。通过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年度审验等工作,监督客运出租车运输企业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提升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促进企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四是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加快研究制定汽车租赁地方性法规、规章,建立健全市场准入、退出机制;加强汽车租赁市场监管,促进企业诚信规范经营,打击非法租赁经营行为。

五、着眼高质量发展,打造经济高效现代流通体系

十四五时期,物流体系建设投资2.1亿元

一)推动多式联运发展

加快建设多式联运枢纽,加强港口、陆港等枢纽港站集疏运铁路、公路及联运换装设施建设,提高货运组织效率,助推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推进白马综合物流园区建设,优化新增货运泊位和物流堆场,提高乌江白马作业区能力,推进白马码头疏港公路以及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土坎车站集疏运设施提档升级,加快建设土坎货运物流枢纽,大力推进公水、铁水联运发展。加快发展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深化铁路门到门接取送达网络建设,提供全程物流服务。推广铁路集装箱运输,鼓励散改集和中长距离公路货物运输向铁路转移。

二)完善农村物流体系

依托城区汽车客运站,探索推进集中分拣、仓储、共同配送等物流功能,打造承接重庆主城、辐射全区、串联城乡的区级农村物流中心;科学布局重要乡镇和一般乡镇综合物流运输服务站,整合交通、邮政、供销、农业等行业进出货物资源,提高乡镇综合服务站利用率及存活率;充分利用村级小商超规划建设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探索驿站代收、联收联投等邮政快递多样化模式,打通农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最初一公里

三)发展农村物流网络

整合邮政、供销及其他快递等货运需求,创新农村物流组织模式;大胆探索发展特色货运班线,依托乡镇物流运输服务站,规划打造8条货运物流线路,以乡镇物流运输服务站、农业园区或县城区为起终点,选择直连+循环的运输组织形式,构建农产品与家电品上下流动的农村物流运输通道。

专栏8十四五物流体系重点项目

1.货运枢纽

建设武隆白马综合物流园区,新增白马作业区货运泊位和物流堆场,建设白马码头疏港公路;提档升级土坎铁路货运站,建设土坎车站物流枢纽。

2.农村物流

建设1个区级物流中心,布局24个乡镇物流网点,100个村级物流点。规划打造8条邮政物流线路。

六、着眼创新驱动,构建智慧智能交通保障体系

十四五时期,智慧交通建设投资0.4亿元

一)建设交通综合信息管理平台

按照市大数据和市交通局对交通行业1个平台、1个库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武隆区交通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的功能,形成1中心、8大系统,包括武隆区交通运输行业数据中心,路网运行监测与应急处置系统、交通应急通信指挥调度系统、交通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系统、交通综合视频监控系统、交通建设项目管理系统、道路运输安全应急指挥系统、交通安全生产监察系统、危险货物运输风险管理信息系统等8大系统。充分发挥指挥调度大厅功能,实现远程指挥调度、安全应急保障,实现对干线公路等重要基础设施及交通运输环境、两客一危车辆、应急救援车船等重点交通运输装备等全面监测。

二)推进交通智能感知设施建设

加快推动公路水等重大交通基础信息化设施的智能化升级,实现信息基础设施和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和同步使用;加密普通公路国省干线运行监测设施,实现对重点路段的交通量、交通运行状态实时监控;推进隧道自动化监测技术、桥梁健康监测技术等示范应用,实现对区内特长隧道、特大桥梁安全、结构以及车流量的及时分析,保证运营安全;加密货车流量较大的普通国省干线设置非现场治超执法设施,新建12套公路动态监控检测执法系统,保护公路路产路权安全;结合5G信息传输技术,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实现区内运营的常规公交、出租车、农村客运车辆、12吨及以上营运货车等运载装备的北斗卫星定位及运行状态监测;落实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技术试点应用要求,督促两客一危企业按照标准技术要求安装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终端设备,并实现与市级的互联互通,实现监测平台对单车、运输企业、营运商三方的实时监测,力争全区两客一危企业运营车辆终端设备安装率达到100%;推动5G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将5G建设规划站址纳入现有或新改建国省交通干线5G网络的规划。

三)推动智慧出行服务智能升级

按照便捷、满意、高效、安全的目标,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推进新时代人民满意新公交建设,不断提高公交智能化建设水平及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建设公交车载计数系统、公交车扫码支付系统、公交客运车载智能监控视频系统、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公交智能电子站牌;推动汽车站实施智慧车站升级改造,推广应用电子客票无纸化乘车,着力围绕驾驶员、旅客、车站三方面的自动化、自助化、智能化应用推进建设,实现驾驶员站务服务执行无,实现站务服务智能信息引导,打造无人值守的无纸化、自动化、自助化的智慧车站,提升客运站场的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助推客运站服务智慧升级。

四)加强交通大数据共享及应用

根据交通应急调度实际需要,实现与区委政法委雪亮工程及其他行业资源数据的共享,运用现有其他业务系统数据,完善交通应急资源综合数据库,形成交通运输大数据资源中心;通过对于现有公路、水路大数据采集,开展多元大数据融合分析应用,实现对全区重要道路、航道运行状况的实时分析,实现对区内交通经济运行的分析,按季度、年度编制形成武隆区交通运行监测分析报告、交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专栏9十四五智慧交通重点项目

建设武隆区交通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形成1中心、8大系统

推进建设公交车载计数系统、公交车扫码支付系统、公交客运车载智能监控视频系统、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公交智能电子站牌。

推进建设公路动态监控检测执法系统12套。

七、着眼集约节能,构建绿色环保交通保障体系

十四五时期,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绿色生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助推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一)全面开展环境污染综合防治

推动船舶污染防治,严格执行船舶强制报废制度,限制高排放船舶使用,强化船舶大气污染监测和执法能力建设,加强船舶噪声污染控制,推动规划建设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推动港口污染防治,推动船舶垃圾收集上岸集中处理,推进港口环保升级改造工程,推进排放不达标港作机械清洁化改造和淘汰;开展交通路域环境污染治理,对辖区内路面运输车辆抛洒滴漏、超限超载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影响路域环境的设施进行整改或予以取缔;推动营运车辆污染治理,严格实施国家机动车油耗和排放标准;持续加强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枢纽水资源循环利用。大力开展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大气污染排放和碳排放协同治理机制研究,探索建立差异化收费、碳积分政策,鼓励合同能源管理、碳排放核查等市场机制在交通行业的应用。

二)建设生态绿色的交通设施

坚持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交通基础设施设计、建设、运营和养护全过程,结合交通强国示范区建设,持续推动建设绿色公路绿色航运。推动废旧路面、沥青、疏浚土等材料和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在公路建设中推动沥青冷热)再生、水泥路面破碎再生技术,努力实现路面旧料零废弃;以乌江航道为依托,重点推动建设  美丽乌江航道,全面开展航道防污建设,实施航道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完成航道绿化养护,增加航道两岸生态护坡、植树绿化;建设绿色港口,实现岸电设施覆盖率100%

三)推广绿色清洁的运输装备

继续推广纯电动客车、纯电动货车在交通运输装备中的应用,加快区内充电桩的布局规划建设,十四五建设公交车辆充电桩50套;鼓励开展一批燃料电池货车示范运营,优化承担物流配送的城市新能源车辆的便利通行政策;全面实施新生产船舶发动机第二阶段排放标准;推广使用电、LNG等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船舶。

四)推广应用节能环保先进技术

推动港口、机场、货运枢纽装卸机械和运输装备实施油改电、油改气工程,积极推进港口作业机械能量回收、供电设备节能改造。开展机场辅助动力装置替代设施建设和应用、新能源装备设备综合利用示范。在公路、桥梁、隧道等交通基础设施中,全面推广低噪声路面、节能灯具、智能通风控制、智能供电、隔声屏障等节能环保先进技术和产品。

五)建设集约高效运输组织体系

推进多式联运、甩挂运输、水水中转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优化客运组织与服务模式,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深化公路客运联网售票工作;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发展绿色货运和现代物流。试点开展绿色货运示范车队,建设城市绿色物流体系。

专栏10十四五绿色交通重点项目

建设绿色港口,实现岸电设施覆盖率100%

十四五建设公交车辆充电桩50套。

推广使用电、LNG等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船舶。

八、着眼保障有力,构建安全可靠平安交通体系

十四五时期间,安全交通体系建设投资1.1亿元

一)强化交通安全基础设施维护

不断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大力推行生命工程建设,提升辖区交通安全基础设施整体水平。加快公路安保工程建设,规划实施公路安防设施工程300公里,危桥改造10座,隧道品质提升10座,桥梁护栏提升10

二)加强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1. 构建更加严密的安全责任体系。

一是严格党政领导责任。深化落实《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完善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强化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分管负责人直接领导责任。

二是严格行业监管责任。健全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权责清单和工作责任规范,明确交通行政主管部门、事务中心、执法机构安全职责,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职责。健全安全生产责任考核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三是严格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法定职责,确保企业实现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双重防控建设。积极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信用建设,将安全生产信用评定结果作为差异化管理的重要依据,加大对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

四是严格灾害防治责任。按照职能职责加强综合交通枢纽、桥梁隧道等重点设施的灾害防治;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加强江河行洪清障;按照谁诱发、谁负责的原则,加强交通建设施工活动诱发地质灾害治理。开展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水路承灾体普查工作。

2. 构建更加科学的风险防范体系

一是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把标准化建设作为企业提升本质安全的有效载体,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管理,切实强化安全管理地方标准规范建设,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实施分类指导、差异化监管。

二是强化风险研判管控。完善安全生产风险研判机制、决策评估机制、防控协同机制和防控责任机制,建立安全生产系统风险管理、区域风险管理机制,深化安全风险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企业风险辨识评估,健全安全风险一图一表一库,制定落实针对性管控措施,全面构建预防控制体系。健全重大风险清单管理模式,实施重大风险全过程动态科学管控。

三是深化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形成闭环管理。严格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推动重大隐患清零,一般隐患减增量、去存量

四是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加强科技成果在安全生产各个环节中的深入应用,持续实施平安交通创新案例推广工作。积极推广小微企业安全技术托管先进模式。大力实施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安全、案例警示教育等活动,试点开展安全体验教育基地建设,提升从业人员和社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

三)强化交通安全应急保障体系

加快交通应急资源整合,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制度,持续完善公路应急抢险物资储备,加强应急管理,发挥公路应急抢险中心和抢险队联动作用,实现灾情发生2小时内处置;充分发挥水上应急救援基地的作用,加快建设肖家湾、芙蓉江、银盘、白马等4座应急救援码头,提升水上应急救援能力;拓展完善交通应急管理专家库,充分发挥应急专家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撑作用。加强救援力量建设,补充应急救援队员,打造交通专业救援队伍;加强渡口安全管理,保障渡运安全。

专栏11十四五安全交通重点项目

实施公路安防设施工程300公里,危桥改造10座,隧道品质提升10座,桥梁防撞10处。

加快建设肖家湾、芙蓉江、银盘、白马等4座应急救援码头。

九、着力一体化发展,打造多元融合交通产业体系

一)大力发展交通产业集群

不断壮大交通运输业,以提质、降本、增效为导向,依托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港航物流、道路运输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电商快递、智慧出行等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互联网+交通运输升级版。

二)大力发展路衍经济

充分发挥铁路、公路等带状引领作用,聚焦项目沿线土地资源开发、空间场地资源开发,推动各类要素沿通道布局,有力带动产业园区、物流园区等综合开发。围绕交旅融合、通道物流、乡村产业等重点领域,加快培育形成路衍经济产业集群,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有力推进路衍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大力发展枢纽经济

大力发展临港经济、临空经济,完善枢纽型港口航运服务及口岸功能,推动港口+现代物流升级发展,提升港产城融合发展水平。大力发展临站经济,强化枢纽站点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广高铁商务圈等站城一体化发展模式,助推站点与商业、居住等城市功能无缝衔接。

专栏12十四五交通产业体系重点项目

1.交通产业集群

依托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港航物流、道路运输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电商快递、智慧出行等新业态新模式

2.发展路衍经济

聚焦项目沿线土地资源开发、空间场地资源开发,有力带动产业园区、物流园区等综合开发。

3.发展枢纽经济

发展临港经济、临空经济,完善枢纽型港口航运服务及口岸功能;大力发展临站经济,强化枢纽站点的辐射带动作用。

十、着眼深化改革,构建统筹有力现代治理体系

十四五时期间,养护体系建设投资0.2亿元

一)深化养护体制改革

一是提高公路综合服务水平。十四五重点建设养护站房2座,服务站3座,实施路面灌缝120000延米,实施挖补70000平方米;省道预防性养护占比35%,农村公路列养率100%,普通国省道优良路率每年保持在90%以上,重要县乡道优良路率每年保持在80%以上。

二是推进公路养护制度建设。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养护技术标准化建设,参考《公路养护管理办法》(JTGH10-2009),结合武隆实际修编《武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制定出台《武隆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以奖代补考核办法试行)》等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资金管理办法、养护质量检查评定办法、养护工程招投标暂行办法等多个办法。

三是推进公路市场化改革。进一步理顺三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模式,试行将道路综合整治和日常一线养护工作与乡镇结合,由乡镇组织实施,有利于处理土地的协调以及附属设施和站点的设置;进一步发展承包养护制度,在乡镇政府的领导下,建立以村民为主体的村道管理养护自治组织,加强日常养护和小修资金的筹措,制定村民护路公约;大力培育养护市场,可试探性的尝试与干线资源联合式发展模式,按照大交通、大公路、大养护干支线资源一体化的工作思路,有机地整合干线资源,以完全市场化的形式将其服务农村公路。

四是提高养护生产水平。大力推广采用自动化采集方式开展农村公路技术状况评定工作。加大投入增购养护机械装备,鼓励扶持重点养护企业增购养护机械装备,按公路养护内容和要求合理配置养护机械,实行机械化养护,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市场竞争力;整合现有机械设备,提高养护生产效率,养护单位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重点对机械设备进行重组,淘汰能耗高、效率低、利用率低的机械设备,推广先进的养护生产工艺。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

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武隆对标国际标准化营商环境,积极引导运输市场健康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惠企惠民政策落实,简政放权,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以四减为抓手积极落实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与交通审批网络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提升服务方式完备度。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创新和政务重点改革事项,从而形成便捷高效行政审批体系,提升审批服务效率,更进一步培育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运输市场稳步增长。

三)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继续开展信用交通市创建,持续完善公路水路交通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信用数据采集,加强从业人员、从业单位的信用数据分析,推动信用信息在行政审批、招投标、行政检查等业务的深度应用。推进交通运输领域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监管,建立健全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新型监管机制。依法依规对交通运输失信行为进行惩戒,对守信行为进行激励,完善失信主体信用修复机制。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建立政务诚信监测治理体系。

四)加强文明交通建设

一是加强行业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示范窗口的创建活动,力争推出两至三个在全市有重大影响的文明示范窗口先进典型;坚持以人为本,重视人、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倡导人与人和睦相处,解决职工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形成交通与环境的和谐;高度重视交通文化宣传工作,重点实施文化理念认同工程、文化体系构建工程、文化建设示范工程、文化品位提升工程,进一步打造健康向上的交通文化。

二是加强交通廉政建设。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提高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为目标,以交通文化为引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营造尊廉崇廉氛围,努力建设具有武隆交通特色的廉政文化,推动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五)健全交通法治体系

一是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新格局下,健全协作机制,加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建设;规范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式样,树立良好执法形象、维护执法权威;推进四基四化建设,提升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监管有力、服务优质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

专栏13十四五行业改革重点项目

1.养护体制

建设养护站房2座,服务站3座,实施路面灌缝120000延米,实施挖补70000平方米;省道预防性养护占比35%,农村公路列养率100%,普通国省道优良路率每年保持在90%以上,重要县乡道优良路率每年保持在80%以上;修编《武隆农村公路养护技术规范》;制定出台《武隆乡村公路养护管理以奖代补考核办法试行)》

2.放管服

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行业审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

3.信用建设

建立公共交通驾驶员、乘务员、网约车平台、从业人员、道路联网售票平台信息数据库。健全信用激励与惩戒制度。

4.文明建设

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加强交通廉政建设。

5.法制建设

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二是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坚持依法行政,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优化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决策后评估制度。健全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评价机制,完善接受人大代表质询、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机制。加强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核工作。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和改进行业治理的能力。

第五章 环境评价

一、环境影响分析

生态影响分析。规划铁路、公路跨河桥梁工程、航道整治以及港区码头建设将对水域生态系统产生一定不良影响,工程完工后随着泥沙的淤积,这种影响将逐步消失。交通发展会带来一系列不利影响,如噪声污染、大气污染、占地拆迁、弃渣场、弃土场等。规划中铁路、公路、农村公路等项目为线性工程,容易对生态功能区造成分割,影响部分区域的生态完整性,对线路范围内的生态系统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由于路基宽度有限,相对于重要生态功能区来说,对其生态功能影响较小,不会造成区域生态功能的整体退化。

主要生态敏感区影响分析。部分交通项目临近自然保护区保护范围,应当采取措施尽量减轻工程施工对自然保护区内保护动物及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影响。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应重视交通项目的选址选线,尽量避让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尽量避让森林公园植被良好的中心区域,应尽量避让湿地公园范围,特别是生态保育区鸟类集中分布及繁殖地。若无法避让,应增加桥梁、涵洞工程,施工期禁止向湿地范围排放生产废水,设置临时工程,避免造成湿地生态系统功能的退化。

水环境影响分析。主要涉及在公路交通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造成的水环境影响,当周边水体中含泥量超过现行标准时,会从整体的层面上对水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同时,在使用钻孔以及排水等技术措施时,也会积累下来数量众多的生产污染物质以及生活污染物质,如在没有得到妥善的净化处理的情况之下就进入到江河湖泊当中,会引发一定程度的水体以及地下水源污染问题。港口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实现全覆盖,则对水质影响较小。

环境空气影响分析。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实施后,各种运输方式仍会对环境空气造成影响。如公路行驶车辆尾气,枢纽站场汽车尾气、装卸粉尘,港口装卸产生粉尘、船舶烟气等。均采用清洁能源、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等措施控制,其影响很小。

声环境影响分析。铁路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噪声主要是牵引动力噪声、轮轨噪声和空气动力性噪声,对沿线的居民点、村庄、学校、医院的声环境造成影响。公路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噪声主要由动力噪声和轮胎噪声两部分构成。水运项目对营运期产生的噪声主要是船舶运行噪声,包括发动机噪声和鸣笛噪声及港口码头运行的生产设备噪声。

二、环境影响对策

生态环境方面。公路、铁路、机场对山地森林生态系统、水域生态系统、农业复合生态系统、城市生态系统、村镇生态系统分别采取生态恢复、挡土墙路堤、桥梁穿越、占补平衡补偿等措施、减轻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水运项目采用鱼类增殖放流、鱼类其他恢复补偿措施。

水环境方面。交通工程在项目的各类设计工作中应高度重视环境因素,树立生态公路的发展理念,确立生态公路的设计思想和方法,精心优化设计方案,调整设计参数,从技术上选择可靠的施工方案,提出相关的环境保护措施;减轻公路对自然水系水质的影响,因地制宜采用合理的技术等级标准和适宜的技术指标;深挖工程要尽量避免山体深挖后对路基稳定性和自然环境的影响,减少高填深挖,少占土地,减少水土流失发生;在弃土场的位置选择上,主要考虑避免诱发泥石流,不挤占河道过水断面,尽量选择山间洼地,做好弃渣场的排水和绿化设计,石质弃渣场在完工后其表面宜考虑绿化或还耕。舱底油污水送船舶污水接收船或岸上的油污水接收单位接收处理。

环境空气方面。沿线服务设施及枢纽站场采用清洁能源,不得设置燃煤锅炉,对沿线设施的餐厅加装油烟净化装置。公路运营期间,加强道路管理和路面养护,保持道路良好运营状态,并加强绿洲路段公路两侧的植树绿化。对于油品吞吐港区和机场油罐区,其油气挥发控制措施主要包括清洁生产技术和污染控制措施。清洁生产技术主要包括浮顶罐储存技术减少油罐呼吸损耗)、密闭装车回收油气技术、降温技术等措施。污染控制措施主要包括油类分类储存管理、喷淋降温等,并加强管理,做好设备维修与维护,防止跑冒滴漏,减少挥发性烃类气体。

声环境方面。在铁路、公路、港口、机场建筑控制区以内应按有关规定限制建设新的敏感建筑物,特别是居民住宅建筑物等。在铁路、公路沿线附近的居民区、学校、医院等声环境敏感目标,当交通噪声对其有严重干扰时,应在相应的铁路、公路的路侧设置声屏障。港口码头项目疏港道路设置减速带、限速标志和禁止鸣笛标志,控制运输车辆行驶速度,降低交通噪声。机场项目应对超标的敏感目标采取隔声措施,安装隔声窗,对代表性敏感点进行飞机噪声跟踪监测,并及时采取补救降噪措施。

第六章  资金匡算与效果评价

一、资金需求

十四五时期,武隆区综合交通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为608.5亿元。

其中:铁路投资90亿元,公路投资421亿元,水运投资90.3亿元,航空投资0.1亿元,枢纽投资5.4亿元,智慧投资0.4亿元,安全投资1.1亿元,治理投资0.2亿元。

其中:吸引社会投资565.4亿元,争取国家及市级专项补助资金20.6亿元,地方财政及自筹配套资金22.5亿元。

8:武隆区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投资匡算万元)

项目类型

总投资

"十四五"完成投资

市级补助

社会投资

地方自筹

一、铁路

1500000

900000


900000


二、公路

5075783

4209983

177285

3848300

184398

其中

高速公路

4758700

3892900

44600

3848300


国省干线

195483

195483

75753


119730

重要连接线

91600

91600

38931


52669

农村公路

30000

30000

18000


12000

三、水运

903000

903000


903000


其中

航道

884000

884000


884000


港口

19000

19000


19000


四、航空

1000

1000


1000


五、枢纽

54100

54100

13100

1200

39800

其中

客运体系

33100

33100

13100

1200

18800

货运物流

21000

21000



21000

六、智慧

4300

4300

4300



七、绿色




八、安全

10800

10800

9800


1000

九、治理

1700

1700

1700



合计

6740683

6084883

206185

5653500

225198

十四五时期,武隆区综合交通规划基础设施前期工作项目总投资为164.3亿元。其中:吸引社会投资146.6亿元,争取国家及市级专项补助资金1.3亿元,地方财政及自筹配套资金12.6亿元。

9:武隆区“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项目投资匡算万元)

项目类型

总投资

"十四五"完成投资

市级补助

社会投资

地方自筹

一、铁路

600000



600000


二、高速公路

865800



865800


三、国省干线

94750

37811

13433


43496

四、重要连接线

82600




82600

合计

1643150

37811

13433

1465800

126096

二、规划效果

对外通道更加完善。通过渝湘高铁、渝湘复线高速、武两高速、垫丰武道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实施,武隆区四向对外运输通道逐步完善,进一步联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4大世界级城市群。

内部网络更加畅通。通过升级改造一批国省道、重要连接线、四好农村公路,武隆内部交通网络进一步优化,国省干线公路全力支撑产城景发展,区内景区、园区、乡镇100%高等级公路连接,农村公路为乡村振兴提供的支撑更加有力。

运输服务更加便捷。渝湘高铁武隆站建成运营,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立体零距离换乘;武隆仙女山综合客运枢纽、城区旅游集散中心等建成投用,城区交通、旅游交通换乘更加高效。建成土坎站物流枢纽、白马综合物流园区,同步完善对应公路铁路集疏运设施建设,完善健全综合货运枢纽体系;农村物流三级节点体系及运输网络逐步形成,打通农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最初一公里

行业治理更加高效。基本建成智能先进的智慧交通体系、生态集约的绿色交通体系、安全可靠的平安交通体系基础、现代高效的交通治理体系。智慧、绿色、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行业治理体系更加规范高效。

第七章 保障措施

加强统筹协调

区政府成立交通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本规划实施以及交通强市等工作。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交通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按照职能职责,分解落实责任,强化协同联动,确保项目落地实施。各乡镇街道)切实履行重大项目属地责任,做好政策处理、征地拆迁等用地属地管理工作,确保重大交通工程项目按时开工建设。

加大政策支持

加大汇报衔接力度,强化《武隆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立体交通网发展规划》、《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等上位规划的对接,主动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市级规划,主动争取国家和市级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探索优化项目前期工作流程,深化重大项目方案研究,与国土空间规划等同步对接,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需求。统筹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的关系,研究生态红线内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活动的相关政策。

拓展投融资渠道

在积极争取国家、市级资金补助基础上,深化交通投融资改革,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完善政府主导、多元筹资、风险可控的资金保障和运行管理体制,加强区级资金、资源、资产的统筹和管理,发挥资金合力和放大效益。鼓励采用多元化市场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积极采取BOT+EPCBOT+政府补贴等PPP模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建设,强化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强化人才科技

深入实施人才强交、科技兴交战略,深化人才培养机制,增强科技创新活力,服务交通强区建设。以高层次人才及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为重点,加强优秀拔尖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创新团队建设与培养。加强执法业务骨干队伍和执法管理队伍建设,努力实现执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把握国家和行业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产出具有原创性的基础研究成果,形成具有标志性的应用研究成果,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有效对接,在交通运输行业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作用。

1. 武隆区综合交通运输中长期布局规划表

      2. 武隆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