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武隆区旅游装备及消费品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2—2030年)》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1-16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旅游装备及消费品产业是适应大众运动健康、休闲旅游等消费需求的朝阳产业,也是我区立足于自身旅游资源优势,走生态化、差异化发展道路,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绿色制造和生态经济的有效路径和必然选择。

 为深刻把握全区旅游“三次创业”的发展契机,加快推进全区旅游装备及消费品产业发展壮大,深入构建“工业+旅游”融合发展格局,切实做深产业链、提升贡献度,助力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和绿色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根据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武隆区工业和信息化 “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 “三次创业”发展规划(2022— 2035年)》等文件精神,由区经济信息委牵头,区政府相关部门配合,组织编制了《武隆区旅游装备及消费品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2—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区政府2022年第33次常务会、十五届区委常委会第41次会议审定后,于2022年12月30日印发实施

  二、框架结构

 《规划》发展形势、总体思路、重点产业、空间布局、重大工程、保障措施6个篇章构成涉及发展基础、发展机遇、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产业规划、产业空间布局、产业建设工程等方面的22项具体内容。同时,为突出《规划》的直观性和实操性,在《规划》内容中设置了图表专栏、项目规划表等附件。

  三、主要内容

第一章,发展形势。包含发展基础、存在问题、发展机遇3个方面内容。主要是通过对全区产业基础、资源禀赋、旅游聚合效应、产业平台、交通条件等现状的剖析,结合国家、市级产业发展战略、政策导向以及消费市场需求,论证了我区发展旅游装备及消费品产业面临的机遇和前景。

  第二章,总体思路。包含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3个方面内容。一是指导思想,核心在于,聚焦“工业+旅游”深度融合,全面优化产业结构、重塑产业生态、升级产业平台,引进培育新兴业态主体、提档升级传统产业,推动产业链条化、集群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构建具有武隆特色和先进制造能力的旅游装备及消费品产业体系。二是基本原则,明确了坚持融合发展、特色发展、生态发展、协同发展的4个基本导向。三是发展目标,分为2025年和2030年两个阶段性目标。到2025年的主要目标是,引进培育旅游装备及消费品企业30户以上,实现产业年生产总值20亿元以上、税收贡献1亿元以上;培育打造一批特色产品、知名品牌;基本建成全市“旅游装备特色产业建设基地”。力争到2030年,产业链条化、集群化形态凸显,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引进培育旅游装备及消费品企业50户以上,实现产业年生产总产值50亿元以上、税收贡献2.5亿元以上;产业研发创新能力达到全市先进水平,全面建成武隆旅游装备及消费品产业基地,成功创建全市“旅游装备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第三章,重点产业。在综合考虑市场需求及我区比较优势、产业基础的前提下,规划了6个重点产业,并分别对每一个产业的市场前景、发展重点、发展路径、产业链结构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策划设计了近期(2022-2026年)重点项目。一是要重点突破打造户外运动装备这一热点产业,主要发展产品包括:露营帐篷、露营睡眠装备、露营休闲功能用品、露营穿戴用品、户外炉具、户外照明用具等。二是要加快升级打造旅游交通装备和旅游休闲食品两大传统产业,主要发展产品包括:新能源旅游(旅居)车,豆制品、老醋、苕粉,以及番茄、茶叶、竹笋等精深加工制品。三是要积极拓展打造旅游文创产品、旅游基础设施装备、康养医美器械等新兴产业,主要发展产品包括:七彩陶、“武小仙”“隆小马”等IP产品、移动民宿、智能厕所、游乐设施、保健器具、医美仪器等。

  第四章,空间布局。规划了“一区引领、两地支撑、多点联动”的产业总体空间布局。一区即以中心城区、凤来新城为平台的产业创新引领区;两地即以仙女山、白马山等景区为平台的产品应用体验基地,和以工业园区为平台的生产制造基地;多点即依托各乡镇资源禀赋建设的多个中小企业聚居区。这些产业功能区为产业创新驱动、生产制造、融合发展等方面的要素提供了承载平台。

  第五章,重大工程。围绕产业集群化、智能化、融合化、特色化的高质量发展,拟定了产业集群打造工程、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工旅融合提质工程、招商引资优化工程四大建链强链任务,包含打造示范项目、招引龙头企业、产业载体建设、搭建创新服务平台、加强品牌培育、推动营销平台建设、开发工业旅游项目、实施精准招商等11条具体工作措施,为产业规划落地落实提供了方法和路径。重点包括:打造示范项目、引培龙头企业、加快企业升级提档、构建产业生态、开展精准高效招商、搭建创新平台、聚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企业智能化升级、加强品牌培育、优化融合环境等。

第六章,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强化要素保障、优化公共服务、科学监测评估、重视环境保护6个方面保障规划内容的落地落实和发展目标的如期实现,推动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政策原文: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隆区旅游装备及消费品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2—2030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