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武隆区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7-13

20227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武隆区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武隆府办发〔2022〕48),以下称《“专精特新”行动计划》)。为方便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工作,特别强调要“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中央和市级先后出台系列文件和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对具体任务作出明确要求。为培育壮大一批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高、产业支撑作用大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引领带动全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重庆市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精神,结合武隆区实际,编制出台《武隆区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

二、主要内容

主要有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机制保障措施三部分。

(一)关于发展目标。

从创新型中小企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培育上市企业数量四个层面设定。目标明确提出,2025,力争全区创新型中小企业达到200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15家,纳入重点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重点培育上市企业1家。

(二)关于重点任务。

主要包括把握工作方向、夯实科技支撑、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优化公共服务、加大财税扶持,共32条具体措施。

1. 把握工作方向,聚力“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主要5内容:一是引导中小微企业立足于主业方向,提高专业化生产能力。二是引导中小微企业实施精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三是引导支持优质传统特色产品生产主体入园开展工业化生产。四是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引导扶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五是强化精准扶持推进梯度培育,建立 “专精特新”企业动态培育库。

2.夯实科技支撑,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持续创新。主要有5项内容:一是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二是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牵头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三是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四是积极对接川渝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五是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提升产品质量。

3.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增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后劲。主要9内容:一是积极争取重庆市“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基金。二是用好“渝企金服”平台中的“专精特新”企业银企对接通道。三是鼓励银行将央行低成本资金直达“专精特新”企业。四是引导商业银行为“专精特新”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五是落实延期还本付息和转贷应急政策。六是加大中长期融资支持力度,为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提供金融支持。七是建立债券融资项目储备和推荐辅导机制。八是用好重庆股份转让中心“专精特新板”服务功能,实现股改挂牌融资。九是用好市级“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培育服务平台,动态遴选储备企业,落实各项奖补政策。

4.优化公共服务,解决“专精特新”企业困难问题主要有8项内容:一是健全并运营好武隆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体系,提供精准高效服务。二是鼓励“专精特新”企业培育高价值发明专利。三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提供法律援助、专业咨询等服务。四是建立服务联系机制,配备服务专员,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五是做好“专精特新”企业人才评定工作,做好落实政策待遇和服务工作。六是落实首台(套)装备等政策。七是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等活动,帮助拓展国际市场。八是搭建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促进融通发展。

5.加大财税扶持,增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动力。主要有5项内容:一是对新获得认定的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给予奖励。二是对实施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绿色工厂的企业,给予重点资金支持。三是对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孵化的创新型企业,根据企业经营发展情况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四是对企业股权交易中心、境内外主要证券交易场所挂牌、上市的,按相关政策给予奖励。五是对企业用工、用厂房、用地、用能、融资贷款、配套等实际困难和需求,经区委、区政府批准,可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专项扶持。

(三)关于机制保障措施。

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开展监测评价、营造良好氛围四部分。

1.加强组织领导。主要是加强统筹协调,形成部门合力,建立工作机制,定期听取“专精特新”企业意见建议,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困难等问题。

2.强化责任落实。主要是强化考核,将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工作纳入相关单位年度实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定期将“专精特新”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分门别类分解到相关部门、单位予以解决落实。

3.开展监测评价。主要是加强“专精特新”企业运行监测分析,适时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情况督查。

4.营造良好氛围。主要是建立市级专家赋能“专精特新”企业对接机制,提供指导帮助。加强舆论宣传、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营造“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专业名词解释

1.创新型中小企业:指以技术创新为主导,在技术、服务、品牌、制度、组织、管理、文化等方面形成持续创新能力,具有较高专业化水平、较强市场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相关评定规范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为准。

2.“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特征,长期专注细分市场、创新实力较强、配套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相关评定以市经济信息委每年发布通知为准。

3.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特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优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相关评定以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市经济信息委每年发布通知为准。

4.术创新战略联盟:指由高校、科研院所、科学家团队、科技型企业或其他组织机构,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

5.“揭榜挂帅”“赛马”:是一种以科研成果来兑现的科研经费投入体制,由政府组织面向全社会开放征集科技创新成果的一种非周期性科研资助安排。

6.“渝企金服”平台:是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导,重庆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实施,致力于为企业提供精准、透明、全方位融资服务的政府公益性平台。平台网址:https://yqjf.cqsme.cn/。

7.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指为解决中小企业实际困难入手,在技术创新、信息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投融资咨询、品牌推广、项目对接等方面,向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机构。

8.台(套)装备、首批次材料、首版次软件:指装备、系统、核心部件、新材料产品及软件产品有重大创新与应用,其品种、规格或技术参数等有重大突破,具有知识产权首次发布处于市场推广初期的装备、材料、软件等。

9.“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指在现有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遴选出的专业化程度高、创新能力强、经营管理好、发展潜力大的重点培育企业。相关评定以市经济信息委发布通知为准。

政策原文: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隆区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