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武隆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6-01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按照《市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对标国际一流水平,聚焦市场主体关切,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一体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率先建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创建市级营商环境示范区,推动武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发展改革牵头拟定了《重庆市武隆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工作举措、组织保障等4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等2个方面。提出经过三至五年的创新试点,率先建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创建市级营商环境示范区。

(二)重点任务。

一是进一步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等不合理限制包括开展“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改革,便利企业分支机构、连锁门店信息变更,清除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对外地企业设置的隐性门槛和壁垒,推动招投标领域数字证书兼容互认,推进客货运输电子证照跨区域互认与核验,优化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流程等6项改革举措。

二是健全更加开放透明、规范高效的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包括拓展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业务范围,进一步便利企业开立银行账户,开展不含行政区划名称的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试行企业登记信息变更网上办理,推行企业年度报告“多报合一”改革,建立市场准入效能评估制度,优化破产企业土地、房产处置程序,优化破产案件财产解封及处置机制,进一步便利破产管理人查询破产企业财产信息,健全企业重整期间信用修复机制等10项改革举措。

三是持续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包括试行分阶段整合相关测绘测量事项,推行水电气暖等市政接入工程涉及的行政审批在线并联办理、水电气讯有线电视报装过户一件事,开展联合验收“一口受理”,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方式,简化实行联合验收的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备案手续,试行对已满足使用功能的单位工程开展单独竣工验收,推进产业园区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承接落实市级下放部分工程资质行政审批权限等8项改革举措。

四是更好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包括允许对食品自动制售设备等新业态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进一步探索完善知识产权市场化定价和交易机制,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和质物处置机制,优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信息变更管理模式,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有序开放公共管理和服务机构产生的部分公共数据等6项改革举措。

五是优化外商投资和国际人才服务管理包括探索将境内仲裁机构的开庭通知作为签证材料探索制定外籍高精尖缺人才地方认定标准2项改革举措。

六是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包括清理设置非必要条件排斥潜在竞争者行为,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改革,探索建立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优化水利工程招投标手续,简化对政府采购供应商资格条件的形式审查等5项改革举措。

七是进一步创新和完善监管在部分领域探索建立完善综合监管机制,探索实行惩罚性赔偿和内部举报人制度,探索形成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监管链,在部分重点领域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机制,探索对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建立个人信用体系,建立完善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优化网络商品抽检机制,实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电子化管理,贯彻落实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在市场监管领域探索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尽职免责制度等10项改革举措。

八是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包括探索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机制,推行人民法院档案电子化管理,开展司法专递面单电子化改革,调整小额诉讼程序适用范围及费用等4项改革举措。

九是优化经常性涉企服务。包括便利开展机动车、船舶、知识产权等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简化水路运输经营相关信息变更办理程序简化检验检测机构人员信息变更办理程序简化不动产非公证继承手续对办理不动产登记涉及的部分事项试行告知承诺制贯彻落实将遗产管理人制度引入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探索对个人存量房交易开放电子发票功能实施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纳税费一网通办推行办理不动产登记涉及的政务信息共享和核验试行有关法律文书及律师身份在线核验服务探索非接触式发放税务UKey深化多税合一申报改革进一步拓展企业涉税数据开放维度试行公安服务一窗通办推行企业办事一照通办进一步扩大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等应用范围简化洗染经营者登记手续取消企业内部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的考核发证及强制检定18项改革举措。

(三)工作举措包括细化改革措施、强化分类推进、抓好落地落实、加强事项监管、开展总结评估等5个方面。

(四)组织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法治保障、加强数据共享和电子证照应用、注重宣传引导等5个方面。

政策原文: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武隆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