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武隆区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3-09

一、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明确武隆生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思路、目标、方向和重点,促进武隆生态工业提档升级,依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武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结合武隆区实际,区经济信息委牵头编制了《重庆市武隆区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20211222日通过区政府157次常务会议审议,202215日通过十五届区委常委会第2次会议审定,2022221日正式印发。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全文共七章。第一章全面总结了我区生态工业“十三五”时期的成效以及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科学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发展机遇与面临挑战。第二章阐述了“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明确了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并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了展望。第三章从清洁能源产业、绿色建材、新能源汽车、旅游装备及消费品等四个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产业发展重点,并以专栏的形式谋划了重点工程。第四章从打造城市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大脑、发展智能化创新应用等三个方面明确了信息化重点发展方向。第五章以优化构建“一城四组团多点”产业发展布局,形成支撑武隆生态工业发展的新格局为目标,提出了主要产业载体工业生产力布局。第六章从八个方面对产业支撑体系进行了说明。第七章主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加强规划统筹、重视项目支撑、强化安全生产等5项保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稳定高效推进。

(一)关于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区工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进一步提高,质量效益和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全区生态工业集群基本形成,建成全市重要清洁能源基地、全市新能源商用车制造基地、全市旅游装备及消费品特色产业园。到2025年,打造1个100亿级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和3个20亿级产业集群,全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60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100亿元。

(二)关于产业发展重点。坚持优势产业提升与新兴产业培育“双轮驱动”,突出细分领域加快突破,集群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绿色建材、新能源汽车、旅游装备及消费品”等四大主导产业,加快打造生态工业集群。

2025年武隆生态工业产业发展目标(单位:亿元)

产业名称

重点方向

2025年产值

清洁能源产业

页岩气产业、水力发电、风力发电、氢能源产业、太阳能光伏等。

100

绿色建材

装配式建筑、新型建材、无机非金属材料等新型建材产业。

20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商用车、汽摩零部件、小型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等。

20

旅游装备及消费品

绿色食品、户外运动用品、旅游商品、智能消费品、特色轻工、特色旅游装备等。

20

合计

160

  

   关于信息化发展重点。抢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参与全市“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加快推动信息基础设施与城市公共设施同部署同安排,切实提升宽带用户接入速率和普及水平;紧紧围绕全市建设“芯屏器核网”智能产业集群的产业大布局,积极承接成渝地区和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到2025年,信息技术与社会发展、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建成市内前列、特色突出的宜游、宜养、宜居、宜业的智慧名城,打造渝东南城镇群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范例。

三、适用对象

武隆区全区。

四、执行时限

十四五”期间,2021—2025年。

政策原文: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武隆区工业和信息化 “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