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武隆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1-19

《武隆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重庆市武隆区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已经202193日区政府第144次常务会和2021928日区委常委会第183次会议审议通过,《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隆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武隆府办发〔202167号)于20211126日正式印发实施。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武隆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按照区委区政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总体部署,区科技局认真履行区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精心组织,全力推动规划编制工作。20209月,区科技局牵头成立工作专班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多次深入相关街道(乡镇)、部门和企业开展调研和编写。初稿形成后,先后于202010月、202162次组织相关单位、科技工作者召开座谈会进行了讨论修改,并通过党政网2次向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和建议。20217月中旬,分管副区长再次召集相关单位对规划内容再次进行了专题研究,202193日、928日将《规划》分别报请了区政府第144次常务会议和区委常委会第183次会议审议,最终形成了《规划》文本。

二、发展目标

2025年,科技创新主要指标接近全市平均水平,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23%以上,强度达到1 %以上,科技型企业达到18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0家,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8个,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0.77件,成为成渝地区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集聚地,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科技创新取得引领性成果。

三、重点任务

《规划》重点从培育市场创新主体、推动特色产业创新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等六个方面重点推进。

一是培育市场创新主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加大科技创新招商,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二是推动特色产业创新发展。从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加快文旅融合科技创新、加快中医康养科技创新、加快制造业科技创新、加快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加快民生领域科技创新六个方面进行规划部署。

三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从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链条、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完善科技成果权益分配机制三个方面进行规划部署。

四是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创新决策机制、风险防控机制、科研诚信管理机制、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减轻科研人员负担,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

五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加快科技人才引育、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健全机制,优化服务,激励科技人才更好的发挥作用。

六是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强化财政金融支持、推进协同创新发展,营造创新氛围,厚植创新文化。

四、保障《规划》实施采取的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引领。坚持党对科技创新的全面领导和方向指引,坚定沿着党的指引勇攀科学高峰的信心和决心,加强区委对科技创新的统筹领导,建立创新驱动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跨部门、跨领域的沟通协商机制,统筹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工作。

二是健全考核制度,强化督查督办。建立全区科技创新工作的指标体系和十四五发展目标,形成推动科技创新的工作台账,强化目标责任落实和动态评价督查,定期开展相关单位科技创新工作推进情况的考核评价。

三是抓好宣传引导,营造创新氛围。强化舆论引导,开展主题宣传,讲好创新故事。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使创新思想得到鼓励、创新才能得到发挥、创新成果得到褒奖,使创新创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政策原文: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隆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