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武隆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1-12-13

一、出台背景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农村现代化,明确将《武隆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区级专项规划,由区农业农村委牵头组织编制。为编制好《规划》,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提出要求,2020年10月22日,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定了《规划(提纲)》。2021126予以印发。

二、政策依据

《重庆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武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三、研判过程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坚持了四个原则。一是坚持对标对表编规划。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重庆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武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要求,切实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落实到规划中。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编规划。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分别开展了粮食安全、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等专题调研,并针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育等进行了专题研究。《规划》充分吸纳了调研、研究成果。三是坚持突出特色编规划。在多次深入各乡镇(街道)、重点涉农企业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立足武隆区情农情,因地制宜谋划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突出武隆特色,体现新发展阶段要求。四是坚持统筹协调编规划。将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同步编制乡村建设行动、粮油产业发展、畜牧业发展等行业子规划。五是坚持开门问策编规划。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先后召开专家座谈会、乡镇(街道)和重点企业负责人会议、重点村社和农户代表座谈会等会议,广泛听取专家学者、基层群众及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四、基本内容

《规划》共13章53节。第一章,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包括发展基础、发展环境、指导思想和原则、发展目标。第二章至第十一章为主要任务,包括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着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建设渝东南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等内容。第十二章,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

五、适用对象

武隆区全区。

六、核心举措

《规划(送审稿)》从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三个方面提出了“十四五”的27项具体指标。其中,按可比价计算,第一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5%左右,达到40亿元;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力争达到20万吨以上;畜牧业综合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0%左右;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到76亿元以上;农民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

《规划》在全面部署“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基础上,突出了五个方面的重点。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5年衔接过渡期政策落地、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落实特殊人群综合性保障措施基础上,分类推进“1+3+10”乡村振兴重点(示范)镇(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二是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在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基础上,强化农业生产安全,着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提速发展农村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着力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四是强化山水林田湖草协同治理,建设渝东南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强化资源保护与节约利用,强化产地环境保护与治理,大力推广绿色生产技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强乡村生态系统治理,促进生态资源价值实现。五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实现农民收入较快增长。

七、执行时限

十四五期间,2021-2025年

政策原文: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隆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