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武隆区2021年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1-10-13

一、项目背景  

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维护自然资源管理秩序的重要手段和方法。

二、政策依据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129号)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开展2021年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渝规资〔2021293号)

三、目标任务  

确保我区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始终控制在15%以内、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工作中不被约谈和问责

四、工作内容及研判过程

收到自然资源部下发土地矿产卫片图班后,由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牵头,各街道、乡镇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单位)积极配合,立即组织开展内业对比、外业踏,并在15日内完成合法性判定。对判定合法的图斑,要充分收集相关审批、备案和现场照片等佐证资料,逐一图斑组卷归档。对判定为违法的图班,根据职能职责,由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农业农村委、区林业局等职能部门依法立案查处,建立案件卷宗;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要定期报告工作进度,及时提请区政府督促街道、乡镇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单位),积极进行查处整改

五、职责分工

区财政局要保障我区土地矿产卫片执法专项工作经费,将土地矿产卫片执法专项经费纳入每年的财政预算,及时拨付专项工作经费,并负责做好行政处罚中没收资产的接收和管理区农业农村委负责农村村民未经批准或者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图斑查处及整改工作,配合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对复耕图斑进行整改验收工作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一中心两组团”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违法图斑的查处整改工作区交通局:负责交通沿线管理范围内违法行为的查处整改工作;区生态环境局:负责生态红线范围内违法图的查处整改工作;区水利局负责立案查处河道管理范围内违法行为的查处整改工作;区林业局:负责自然保护地及林地违法图的查处整改工作,复绿图斑进行整改验收工作区公安局负责对违法用地拆除工作中发生的矛盾纠纷及时出警予以处置;对阻碍国家机关公职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及时办理移送的土地、矿产涉嫌犯罪的案件。区经济信息委负责对违法图斑的水、电、气实施断供。督查室、区纪委监委、区政府办公室由区政府办牵头建立专项督察组,定期督查督办乡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及单位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工作;其他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和分工做好配合和督促整改工作。

六、核心举措

一是明确分工。明确专职负责领导及分管部门,各司其职,有任务、有落实。二是分类处置。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做到底子清、任务明、责任细。三是合力推进。主动汇报政府取得工作支持,推动工作落实

政策原文: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隆区2021年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