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火炉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7159/2020-0128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火炉镇
[ 成文日期 ] 2020-08-27 [ 发布日期 ] 2020-08-27

重庆市武隆区火炉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火炉镇位于世界自然遗产地重庆市武隆区东北部,辖区面积174.37平方公里,辖15个行政村(居),总人口3.16万人,是东北片区的经济文化中心。主要职能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同时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乡村和谐。

(二)机构设置。我镇下设有独立编制机构数8个(其中政府1个、财政1个、文化1个、社保2个、农业3个)。

(三)单位构成。从预算单位构成看,2019年纳入本单位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1个,预算管理级次为乡镇级。下设11个办室,其中行政机构6个,分别为党政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综合治理办公室、建设管理与环保办公室、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办公室;事业机构5个,分别为财政所、文化广播体育中心、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农业服务中心、市政执法大队。年末财政供养人员 75人,其中:人大1人,政府20人,党委5人,群团1人,计生2人,财政4人,文化4人,社保3人,城管7人,农业25人,退役军人管理事务3人。

(四)机构改革情况。本单位涉及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此专门说明如下:综合办事机构新增2个,为财政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调整2个,综治办调整为平安建设办公室,安监办调整为应急管理办公室;事业单位新增2个,为退役军人服务站、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减少1个,为财政所,现更改为财政办公室,调整3个,文体中心调整为文化旅游服务中心,林业站调整为林业服务中心,市政园林综合执法队调整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19年度收入总计5,508.07万元,支出总计5,508.07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15.89万元、下降2.06%,主要原因是扶贫基础设施项目、生产发展项目预算减少。

    2.收入情况。2019年度收入合计4,380.5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83.74万元,下降11.76%,主要原因是扶贫基础设施项目、生产发展项目预算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380.52万元,占100.00%;年初结转和结余1,127.55万元。

    3.支出情况。2019年度支出合计4,836.5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81.02万元,增长13.65%,主要原因是本年机构改革较上年增加了10人,导致基本支出增加。其中:基本支出1,564.44万元,占32.35%;项目支出3,272.13万元,占67.65%;

    4.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671.5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96.90万元,下降50.93%,主要原因是扶贫基础设施项目、生产发展项目预算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508.07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15.89万元,下降2.06%。主要原因是扶贫基础设施项目、生产发展项目预算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380.5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83.74万元,下降11.76%。主要原因是扶贫基础设施项目、生产发展项目预算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127.55万元。

    2.支出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836.5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81.02万元,增长13.65%。主要原因是本年机构改革增加了10人,导致基本支出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71.50万元,下降12.19%。主要原因是扶贫基础设施项目、生产发展项目预算减少。

    3.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671.5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96.90万元,下降50.93%,主要原因是本年扶贫基础设施项目、生产发展项目预算减少。

    4.比较情况。本单位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85.91万元,占16.25%,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84.05万元,下降18.98%,主要原因是公用支出减少。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3.57万元,占0.9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07.58万元,占4.2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4)卫生健康支出115.11万元,占2.3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5)节能环保支出40.00万元,占0.8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6)城乡社区支出474.68万元,占9.8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7.38万元,下降3.53%,主要原因是本年城乡社区支出减少。

    (7)农林水支出2,969.67万元,占61.40%,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27.64万元,下降9.94%,主要原因是扶贫基础设施项目、生产发展项目预算减少。

    (8)交通运输支出116.00万元,占2.40%,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0.00万元,下降34.09%,主要原因是该项目已完工未验收,未完全支付。

    (9)住房保障支出62.85万元,占1.3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1.20万元,占0.4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64.4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12.4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0.57万元,增长11.04%,主要原因是本年机构改革增加了10人。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对家庭和个人的补助。公用经费352.0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3.27万元,增长10.44%,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本年机构改革增加了10人。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1.6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93万元,下降24.25%。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1.73万元,下降35.14%,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公务接待费有所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单位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较上年支出数减少4.62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今年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今年未购置公务车。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0.19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下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39万元,下降38.54%。较上年支出数减少6.50万元,下降38.95%,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                                

公务接待费11.46万元,主要用于接待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54万元,下降4.50%。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61万元,下降5.05%,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公务接待费有所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单位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3辆;国内公务接待200批次2,60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单位人均接待费44.08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3.40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52.03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公务员公车改革补贴)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3.28万元,增长10.44%,主要原因是本年较上年增加了10人,邮电费、差旅费、其他交通费用、因公出国(境)费用等费用增加。

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2.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03万元,下降1.48%,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精简会议支出。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8.2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47万元,下降5.39%,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进一步规范各项培训费的开支。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6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6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主要用于采购办公电脑、智能停车系统、办公空调设备、保密柜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对3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30项,涉及资金2417.92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绩效理念得到一定增强,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但项目引导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项目管理及资金使用需要进一步加强,项目目标完成率未完全达到100%,项目的量化还有待增强。

    (二)绩效自评结果

1.鲁家村大堡公路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新建公路2.2公里,硬化0.35公里。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6万元,执行数为1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完成新建公路2.2公里,硬化0.35公里,二是该项目已完工并验收合格,三是受益贫困人口满意度100%。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是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二是加强兼职档案管理员的培训。

2.关桥村大猪圈危岩排危经费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应急排险爆破施工作业约1160立方米。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1.2万元,执行数为21.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完成应急排险爆破施工作业约1160立方米,二是该项目已完工并验收合格,三是受益农户满意度100%。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是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二是加强兼职档案管理员的培训。

    六、专业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77791013

附件2:2019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 .xlsx

附件1: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附件3:2019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