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浩口苗族仡佬族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190/2021-0005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浩口乡
[ 成文日期 ] 2021-09-06 [ 发布日期 ] 2021-09-06

关于2021年烟叶生产收购计划及政策投入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做优我区烟叶产业,充分调动烟农种烟积极性,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根据《中国烟草总公司重庆市公司关于下达2021年烟叶生产收购计划及生产投入预安排计划的通知》(渝烟司叶〔20215号)及《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烟叶产业发展的工作意见》(武隆府办发〔20203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就2021年烟叶生产收购计划及相关政策投入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烟叶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适应产业发,控规模转向稳产业形势要求强化科技兴烟力度,提升烟叶供给水平,培育职业烟农队伍,优化产业扶持政策,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全区烟叶产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一)烟叶生产计划

种植面积3.125万亩,单产240/亩,收购烟叶7.5万担。

(二)烟叶等级质量要求

上等烟叶比例60%以上,上中等烟叶比例100%,中部烟叶比例60%以上;收购等级综合合格率80%以上。

(三)烟叶产值及税收

收购均价27/公斤以上,实现产值1亿元以上,烟叶税2200万元以上。

三、烟叶生产扶持政策

(一)收购价格

按照《中国烟草总公司关于2021年烟叶收购价格政策的通知》(中烟办20214号)执行。

(二)生产投入标准

产后补贴为主、产前投入为辅原则,区政府继续按照不低于100/亩予以配套,烟草行业按604.84/亩用于烟叶生产投入,资金采取集中统筹使用,主要用于烟叶种植保险、绿色生态防控、统防统治土壤保育与改良、技术推广运用、专业化服务、小改小革、不适用烟叶处理及优化烟叶等级结构补贴、职业烟农培育、品牌研发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

(三)烟草行业扶持政策

1)市级统一扶持政策

1.专业化育苗补贴。烟草行业对质量合格的烟苗按照40/亩补贴到育苗专业合作社。育苗合作社供苗价格控制在45/亩以内。对苗棚熏蒸、苗盘消毒按照2.65/亩,由烟草行业用实物形式(2%复合季铵盐)补贴到育苗合作社。

2.地膜增厚及回收处理(含冬耕清残)补贴。地膜增厚补贴由烟草行业按照合同种植面积20/亩以实物形式补贴给烟农;1210日前,彻底将烟田地膜残体清理并集中规范处理、烟株残体清除干净、次年1月底全部完成冬耕,经验收合格后,烟草行业按合同面积20/亩对烟农给予回收处理补贴。

3.绿色防控补贴。全区烟田推广使用烟蚜茧蜂3.125万亩,由烟草行业按照5/亩补贴给专业合作社;全区推广使用性诱剂3.125万亩,由烟草行业按照3/亩以实物形式补贴给烟农。

4.烟叶种植保险。由烟草行业按照25/亩购买烟叶种植保险,以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化解烟农种植风险,保障烟农根本利益。

5.采烤分收一体化补贴(不含低次等烟叶)。由烟农按照烟草行业要求落实采烤分收一体化相关事宜,烟草行业按照10/担标准,依据考核结果补贴给烟农。

6.散叶收购补贴。全区100%实行散叶收购。其中:由合作社统一组织,实行专分散收一体化模式的,由烟草行业按照50/担补贴给合作社;实行其他专业化分级的,由烟草行业按照30/担补贴到合作社,再由合作社兑现到分级人员。

7.不适用烟叶处理及优化等级结构补贴(不含低次等烟叶)。由烟草行业按125/担进行补贴;此项补贴包含K326特色品种补贴,具体补贴标准及等级以市公司的正式文件为准。

8.农家肥生产补贴。由江口普惠专业合作社组织生产腐熟优质农家肥,烟草行业按150/吨补贴给专业合作社(含运输费)。

2)区县自主扶持政策

1.气象服务补贴。由烟草行业补贴10万元,用于气象咨询服务。

2.烟农交售运力补贴。由烟草行业补贴11.118万元,对整合后的烟叶收购点,烟农交售烟叶里程超过15公里,按照10/担补贴给烟农。

3.职业烟农培训补贴。由烟草行业补贴8万元,对烟农进行培训。

4.农家肥产品检测补贴。对合作社农家肥产品检测,由烟草行业按照每年0.4万元的标准予以补贴。

5.小改小革补贴。由烟草行业补贴9.5万元,用于开展小改小革创新研发及成果推广,其中创新研发费用6.5万元,成果推广费用3万元。

6.深耕、提埂刀具及除草器械补贴。由烟草行业补贴15.625万元,对购置深耕器具、提埂刀具及除草器械的烟农给予补贴,提高备耕备栽及田间管理质量。

7.中棚盖膜补贴。由烟草行业补贴1.728万元,对中棚盖膜按照320/套标准补贴给专业合作社,全区共计54套。

8.编烟绳补贴。由烟草行业补贴4万元,对新增加更换编烟绳的烟农按照20/捆(编烟绳标准:950/捆)予以补贴,杜绝烘烤、分级过程中非烟物质的产生。

9.有机无机肥补贴。由烟草行业补贴5万元,对推广示范有机无机肥的烟农按照100/亩以实物形式予以补贴,全区推广示范面积500亩。

10.基质拌菌补贴。由烟草行业补贴21.875万元给予合作社,用于组织育苗所需的基质拌菌,实现全区全覆盖,提升烟苗素质。

11.土壤调控补贴。由烟草行业补贴7.875万元,对施用土壤调控剂(根茎康)的核心示范区烟农按照17.5/亩给予补贴,全区示范推广面积4500亩。

12.烟夹改造补贴。由烟草行业补贴9万元,对烟农有使用需求的烟夹进行改造,具体由专业合作社负责改造,按照3000/套补贴合作社,全区改造30套。

13.采烤补贴。由烟草行业补贴12万元,对上部叶采取一次性砍烤示范的烟农按照300/炕给予补贴,全区示范推广面积4000亩。

14.高钾肥、菜油补贴。由烟草行业补贴5.7万元,对增施高钾肥促黄示范的烟农按照5/亩给予补贴,对增施菜油示范的烟农按照35/亩给予补贴,全区示范增施高钾肥面积10000亩、增施菜油面积200亩。

15.绿色防控补贴。由烟草行业补贴10万元,对推广使用点芽器抑芽和示范性诱剂装置的烟农分别按50/套、10/个给予补贴,全区推广点芽器1000套、示范性诱剂装置5000个。

16.秸秆回收利用补贴。由烟草行业补贴4万元,用于普惠专业合作社开展专业化秸秆回收利用,按照40/亩予以补贴,回收利用面积1000亩。

17.其他。由烟草行业补贴36.054万元,具体补贴内容及补贴办法另行下文。

(四)区政府补贴政策

1.统防统治补贴。对按规定进行统防统治,且使用药剂在烟草行业农药推荐目录之列的烟农,区政府25/亩予以补贴,由烟草行业提供相关完整资料后,直接兑给烟农。

2.土壤改良补贴。对每亩烟田施用农家肥100Kg以上的烟农,由烟草行业提供花名册,乡镇(街道)签字盖章确认后,区政府按照35/亩补贴给烟农。

3.特色烟叶品牌香型定位研发项目补贴。开展渝金香特色烟叶品牌香型定位研发,提升我区烟叶品牌的内涵。补贴项目资金20万元(主要用于组织专家咨询、田间试验、样品检测、形象宣传、配套政策等)。

4.饼肥补贴。对施用饼肥达到30公斤/亩及以上标准的烟农,区政府20/亩直补烟农。

5.绿肥种植补贴。种植地块全面推广绿肥种植,对种植油菜作为绿肥改良土壤的烟农,区政府20/亩直补烟农,全区推广面积不突破10000亩。

6.生物保护剂补贴。除烟草行业自行实施的6850烟田外,对全区施用生物保护剂(波尔多液)的烟田,由区政府5/亩予以补贴,由烟草行业提供相关完整资料后,直接兑付给烟农。

7.烟叶种植保险。在烟草行业购买烟叶种植保险的基础上,区政府再按18/亩的标准追加投保,进一步降低自然灾害风险,维护烟农利益另以烟农自愿原则按5/投保,加上烟草行业投保额度,烟叶种植保险累计投保标准为48/

8.深耕、提埂刀具及除草器械补贴。为提高备耕备栽和田间管理质量,对购置深耕器具、提埂刀具及除草器械的烟农,在烟草行业补贴之外仍有需求的烟农,由区政府按烟草行业标准予以补贴,总金额不得突破15万元。

区政府补贴项目中,其中统防统治补贴、土壤改良补贴、饼肥补贴、生物保护剂补贴,烟叶收购结束后,对完成产量在95%(含95%以上的烟农予以兑现(因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下未完成产量的除外)。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乡镇要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稳固烟叶产业发展基础,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早谋划、早启动、早安排,确保分解任务全面落实。

(二)认清形势变化,科学合理布局

坚持市场导向,适应产业发展控规模稳产业的形势转变。严肃合同管理和订单生产,满足工业需求,按照保护核心烟区、稳定重点烟区,压缩普通烟区的原则,稳定基本烟农队伍,科学合理规划,优化种植区域,优化烟叶等级结构、狠抓关键技术落实,提升武隆烟叶产业核心竞争力。

(三)强化激励机制,严格考核奖惩

严格按照《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烟叶产业发展的工作意见》(武隆府办发〔202037号)执行烟叶税收分成政策及阶段考核办法,在阶段检查考核中,面积落实主要考核乡镇,技术规范主要考核烟草站点。


附件:武隆区2021年烟叶生产收购计划分解表



重庆市武隆区烟叶生产指导中心

                                                                         2021223

附件下载:

附件武隆区2021年烟叶生产收购计划分解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