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生态环境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232MB1511902K/2021-00403 [ 发文字号 ] 武环发〔2021〕72号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1-09-22 [ 发布日期 ] 2021-09-22

重庆市武隆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加强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站、支队、中心

根据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加强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渝环20215)要求,区生态环境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武隆区加强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武隆区生态环境

2021922

 武隆区加强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区生态环境领域各企业的监督和执法,切实提升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根据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加强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渝环20215号)文件要求,建立加强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工作方案。现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生态环境局的工作要求,建立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动态调整,优化执法方式、推动分类管理,探索运用科技手段、提升执法效能,促进企业守法推动守法与执法并重。通过实施分类监管、差异化监管,科学合理配置执法资源,实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

    二、工作措施


(一)细化清单范围。生态环境局结合全产业结构、环境容量、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监管执法能力,并综合考虑企业装备水平、达标排放情况、排放总量情况、监控系统联网情况、环境风险管理能力、环境信息公开情况、环保信用评价结果、整改落实情况等因素合理设定正面清单纳入条件。

具备以下条件的企业可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一是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企业,由国家和地方党委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认定、认可的;二是民生保障重点行业企业或与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或者污染排放量小、环境风险低、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近1年内已经进行过现场执法检查且无环境违法记录的企业;三是重大工程项目或重点领域企业,近1年内已经进行过现场执法检查且无严重环境违法记录,或已按要求安装在线监控设备且正常运行,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的;四是已经安装在线监控,在线监控设备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且稳定运行,环境信用良好,1年内无环境违法记录,且在线监控数据稳定达标的其他企业;五是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为环保诚信的企业。

鼓励企业开展污染防治绩效和环境风险管理能力

(二)明确执法措施。一是对纳入正面清单企业的监管执法要求。对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污染排放量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涉及重大工程和重点领域的管理规范、环境绩效水平高的企业,不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对其他已经安装在线监控的企业,将在线监控数据作为监管的重要依据,以非现场执法的方式开展执法监管为主。但对群众举报投诉、来信来访,以及非现场检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等,要依法及时实施现场核查处理。二是正面清单企业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污染源日常监察随机抽查系统,并列入执法计划。对正面清单前5类企业,在清单实行期间被双随机抽到的,可免于现场执法检查。对正面清单第6类企业,在清单实行期间,可将其作为双随机、一公开一般监管对象实施监管,减少抽查频次(清单详见附件1)。对未纳入清单的企业,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开展日常执法工作。三是积极利用无人机、走航车、卫星遥感等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和巡查。加强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管理和分析预警,及时进行预警提醒,精准发现违法行为四是推行审慎处罚。正面清单企业涉嫌环境违法行为,具备以下情形,可以依法不予行政处罚:对因非主观过错导致的违法行为,主动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的;发现环境风险隐患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未造成危害后果的;初次环境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符合免于处罚情形的。五是严惩环境违法。科学合理配置执法资源,将执法资源集中于恶意排污、涉嫌犯罪的企业,对污染重、风险高、守法意识弱的企业加大监管力度。正面清单企业管理不善导致超标排放且未主动报告,或存在其他恶意违法行为的,要依法从严从重处罚,涉嫌犯罪的要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及时移出正面清单,列为双随机、一公开特殊监管对象,并向社会公开。六是强化宣传和环境应急管理。邀请正面清单企业交流座谈,及时听取企业诉求,梳理相关行业企业违法风险点,明确监管执法要求,采取生态环境普法培训、法律宣传单送法入企、专项指导帮扶等方式加强普法宣传,增强企业行为预期。根据企业需求,加强帮扶指导,及时提醒预警,引导专业机构为企业提供精细化环境管理服务,帮助企业提升环境风险管理能力。

(三)工作任务安排。强化指导监督,推动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制度落地,生态环境部门组织对清单内企业进行一次体检式现场帮扶,督促企业提高环境管理水平。二是严格落实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要求,做好正面清单与环保信用评价、排污许可管理、污染天气应对等制度统筹衔接。在正面清单动态调整基础上,对符合要求的企业要免于或者减少现场执法检查,充分探索非现场执法方式,对未纳入清单的企业,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要求,坚持监管执法工作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合理配置执法资源。三是认真总结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的经验,对行之有效、广泛认可的措施,形成长效机制。

     三、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组建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长任副组长,副队长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支队各科、大队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具体负责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工作。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工作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精细组织,实事求是,把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做细做实,高质高效完成工作任务。

)强化宣传引导。要将执法与普法、执法与服务相结合起来协同做好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贯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的宣传工作。及时宣传发布重大违法和依法减免处罚典型案例,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和示范引领作用加大正向激励力度,让自觉守法企业受益

)规范操作程序。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以及现场执法检查的结果,将应该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的企业纳入,不符合标准的企业退出。做到过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1武隆区生态环境局监督执法正面清单.docx


      2武隆区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名单.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