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政策文件 >区县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681461530D/2021-00297 [ 发文字号 ] 武委农办发〔2021〕6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农业农村委
[ 成文日期 ] 2021-08-19 [ 发布日期 ] 2021-08-19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以下简称《乡村振兴促进法》)已于20216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三农”法治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件要事。为扎实做好全区《乡村振兴促进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确保法律全面有效实施,经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当前和长远相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有效发挥法治对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对农村改革的引领作用、对乡村治理的保障作用,为新阶段我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学透精神。《乡村振兴促进法》把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规范,与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系列文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共同构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强化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顶层设计,夯实了良法善治的制度基石。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普法任务抓紧抓好,将学习宣传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全面理解法律的精神实质,深刻把握《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内涵实质、核心要义,准确理解法律的主要内容和重要制度,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

(二)狠抓落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加快形成上下贯通、各司其职、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区委农办、区农业农村委、区乡村振兴局负责对乡村振兴促进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等,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乡村振兴有关工作。区委农办统筹,建立完善协同高效的工作运转机制、清晰明确的责任落实机制和动真碰硬的考核评估制度,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广泛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学习宣传活动

(一)开展专题学习。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乡村振兴促进法》列入年度学习计划,组织专题集体学习。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定期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各乡镇(街道)要制作《乡村振兴促进法》口袋书、宣传册等向广大群众发放。

(二)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将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学习宣传纳入“八五”普法规划,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与其他重点普法工作共同部署、一体推进。将学习宣传《乡村振兴促进法》纳入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认真组织普法学习和宣传。

(三)针对性开展培训。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有针对性的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教育培训。强化对执法人员及农村基层干部的集中学习培训。将学习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作为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各类培训班的必修课。区委党校(行政学校)要将解读《乡村振兴促进法》纳入相关主体班培训内容。

(四)多平台宣传普及。区融媒体中心牵头,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和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新闻客户端、直播平台等渠道,对《乡村振兴促进法》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宣传。区农业农村委牵头,结合“中国农民丰收节”等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区司法局牵头,在今年“宪法进农村”活动期间,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知识问答等活动。把《乡村振兴促进法》作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的学习培训内容,组织开展农民学法用法案例征集活动。区级各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能,通过公益短信、画报、图解、动漫、短视频、知识问答、公益广告等群众通俗易懂的形式,加强《乡村振兴促进法》的普法宣传教育。在机场、车站、高速路口、便民服务中心等人流集中场所,通过编制宣传栏、播放宣传短片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切实抓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贯彻实施

(一)全面实现法条任务化。区农业农村委、区乡村振兴局要对照《乡村振兴促进法》梳理形成贯彻落实的重点事项清单,由有关部门分工负责抓好落地。要把《乡村振兴促进法》确定的重要原则、重大战略、重要制度等落实到“三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把《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具体规定融入到规划制定、政策谋划、文件起草等各项日常工作中,做好有效衔接。

(二)强化执法能力提升。抓住《乡村振兴促进法》贯彻实施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构建权责明晰、上下贯通、指挥顺畅、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加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牢固树立以办案数量和质量衡量执法成效的理念,重点围绕农资质量、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植物检疫检验、品种权保护、长江禁渔等领域,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执法保障。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819

附件下载:

武委农办发〔2021〕6号: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通知.docx

文件下载:

武委农办发〔2021〕6号: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通知.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