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科学技术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MB150194XK/2021-00035 [ 发文字号 ] 武隆科技发〔2021〕2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4-28 [ 发布日期 ] 2021-04-28

重庆市武隆区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2021年科技特派员进村帮扶工作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有关单位: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作出的重要指示,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现结合我区科技特派员队伍调整,经研究,组建武隆区2021年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开展进村帮扶工作,对全区184个行政村适时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依靠科技支撑,提升服务能力,选派科技特派员进村开展服务,帮助各村强科技促发展找路子,着力解决产业发展瓶颈和关键技术难题,推进农业科技快速进村入户,推动贫困村脱贫致富。引导当地农民使用先进的科技成果,重点推广农业主推先进适用技术和适宜品种。着力培育观念新、技术强、有责任心、技术过硬的乡土人才和农村致富带头人,让农户掌握一定农业实用技术,增强依靠科技致富的能力。每村安排1名科技特派员进村服务,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00次以上,服务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120个以上,试验、示范和推广新技术、新品种35项(个)以上,成立产业专家组6个,新建专家大院、示范基地等4个以上,培养乡土人才50名以上,辐射带动农户5000人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调研当地主导产业。深入村社开展调查研究,详细了解本地主导产业的发展状况,分析解决产业发展瓶颈问题,掌握农民技术需求,探索和实践乡村发展现代农业的路子。

(二)开展关键农时技术指导。针对农时季节、生产环节,开展进村入户技术指导;根据特色种养户的技术需求,逐一落实帮扶措施;促进产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

(三)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在每年生产关键时期,适时举办技术培训,注重在帮扶村培养乡土人才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增强辐射带动能力。

(四)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加强病虫害防治、动植物疫病防控的观测和预防,加强防灾减灾关键技术的推广,提升农业防灾减灾能力。

(五)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创新创业行动。鼓励有条件的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协办农业类科技型企业和农民合作组织。通过技术许可、技术转让、技术入股等方式开展农村创业活动,示范带动周边农户致富。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对接和沟通。科技特派员进村入企要加强同村支两委和企业的对接,在摸清当地需求的基础上,再结合自身的专业和资源优势,针对性开展服务,把技术、成果、智力带到村上,用在村上、留在村上,服务期间有什么需求,对科技特派员服务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积极加强同区科技局沟通和协调。

(二)加强科技特派员服务管理。市级科技特派员每人每年来武开展进村帮扶不得少于15天,帮助引进新品种、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不少于1项(个),培养乡土人才不少于1名,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不少于1次。区级科技特派员每年进村帮扶不得少于4次,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不得少于1次,同时作为帮扶村的联络员,做好帮扶村的技术需求与区科技局的沟通联系。产业专家组围绕武隆产业发展各策划1个项目,同时为各乡镇、街道、村和农户提供面上电话咨询服务。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村委会、区级有关部门和派出单位要关心和支持科技特派员工作,积极为科技特派员开展进村入户指导提供方便。各科技特派员所在单位要将科技特派员考核结果作为其职称评定、职务晋升、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建立和完善科技特派员工作档案、台账,要对照工作内容和任务目标,优化考核评价机制,推进进村帮扶工作扎实开展。

(三)加强工作经费保障。统筹用好市科技局和区财政安排科技特派员经费,凡科技特派员到帮扶村(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户等)开展技术指导与服务产生的费用,由区科技局解决。市级科技特派员按照每年2万元执行,区级科技特派员按有财政性固定工资收入的每年2000元,无财政性固定工资收入的每年3000元执行。上半年进村对接后,拨付一半工作经费和补助,年终考核合格以上,拨付剩余工作经费和补助,同时,区级科技特派员年终考核达到优秀等次的奖励2000元。

附件:1.武隆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2021年进村帮扶安排

      2.武隆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2021年产业专家组名单

附件.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