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武隆动态

十五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日期:2023-03-18

3月16日,十五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区会议中心一会议室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六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十五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区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何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张志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何正清参加会议。

会议宣布了十五届区委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及任务分工决定;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及区国有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黄莺乡主要负责人表态发言。

何庆要求,巡视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全区上下要深化思想认识,高站位把握巡察定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做好巡察工作是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武隆的重要保障,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抓手,是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党和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要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纵深推进巡察工作。

何庆要求,各巡察组要落实好“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瞄准重点、抓住关键,确保巡察工作高质高效。要在强化政治监督上持续发力,聚焦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情况,聚焦核心职能履行情况,聚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要在回应群众期盼上持续发力,在监督重点上聚焦群众关切,在监督方式上贴近群众生活,在监督效果上让群众满意。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底稿制度,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沟通机制,在把握精准要求上持续发力。

何庆强调,要树立靶向思维,高标准做好巡察整改。要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各被巡察党组织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既照单整改、又举一反三,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见效一个,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党组(党委)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事项直接过问、重要环节直接协调、重要问题直接督办。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既坚持从本人改起,又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切实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要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用好梳理建库、动态跟踪、限时办结、督察问责、“回头看”等措施,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要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同巡视、审计、督查、生态环保督察、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网络舆情、群众信访、平安稳定“八张问题清单”有机结合起来,一体抓好整改落实。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要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坚持优先办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实现与查办案件的无缝对接,做到发现一批、移交一批、查处一批。

何庆强调,要强化组织保障,高效能凝聚巡察合力,巡察组要坚持同题共答,加强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沟通,紧紧依靠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工作,切实履行好政治监督职责。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破除巡察是“故意找茬”的误区,积极支持和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增强“一盘棋”意识,从思想上、组织上、责任上、机制上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合力。要创新监督方法,加强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在巡前、巡中、巡后全过程各环节的衔接配合。要加强与组织、宣传、政法、财政等监督在节点把握、计划安排、力量统筹等方面协作配合。要积极探索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实现形式,营造良好监督氛围。要淬炼巡察铁军,健全内控机制,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对巡察组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管。要切实提高学习领悟能力、思政工作能力和业务专业能力,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巡察任务。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勇于揭露问题,切实担负巡察监督职责使命。要严肃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巡察任务,向区委和全区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据了解,本轮巡察区委共组建3个巡察组,采取“一托二”方式,对区水利局、区生态环境局等6个区管单位党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常规巡察,其中,对区国有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巡审同步监督检查。 本报讯 (记者 张再行 杨宸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