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武隆动态

全区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平安武隆建设大会暨区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3-03-03

3月1日,全区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平安武隆建设大会暨区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何庆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切实把平安武隆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奋力推进思想理念现代化、工作体系现代化、工作能力现代化,实现维稳保平安向法治创平安、面上静态平安向本质动态平安、一时一域平安向全域全程平安的根本性转变,以高效能治理护航现代化新武隆建设。

区委副书记、区长左军通报平安武隆建设情况并作工作安排。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权,区政协主席王频,区委常委以及有关区领导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毛大春主持会议。

何庆指出,过去一年,全区政法和平安战线以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为主线,紧扣“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等重点工作,为维护全区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作出了积极努力,但与市委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全区上下要深化思想认识,坚定坚决树牢大平安理念,客观总结去年成绩,清醒认识和分析存在问题及产生原因,以非常之意志、非常之措施、非常之纪律、非常之作风,打一场平安建设、平安创建考评的“翻身仗”,为加快建成“一地一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武隆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何庆强调,要明确目标、抓实重点,奋力开创全区平安建设新局面。要在坚决维护政治安全上更加有为,持续深化反奸防谍、反恐防暴、反邪防邪等工作;要在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上精准发力,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抓好信访维稳工作;要在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上靶向施策,加快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巡逻防控和特殊人群管控力度;要在推动安全生产上严防死守,始终紧绷思想之弦,扎实做好公共安全、旅游安全以及地质灾害等重点领域监管防治,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在健全网络治理体系上见行见效,坚决严惩造谣传谣,有效防范网络舆情;要在保障经济金融上彰显担当,依法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全力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坚决守住守牢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要在强化改革创新上狠下功夫,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持续深化诉讼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政法领域信息化建设。

何庆强调,要创新机制、夯实基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构建党建统领的基层智治系统,持续深化基层党建“六项”行动,深入推进以数字化变革为引领的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基层整体智治水平。要探索建立基层治理指挥中心,有效整合乡镇基层治理资源,扎实推进中心标准化建设,强化属地管理,提升基层治理成效。要健全完善基层治理工作体系,坚持条抓块统,建立党建统领、经济生态、平安法治、公共服务四大基层治理工作体系,承接落实好基层治理各领域各环节业务工作。要强化村(社)网格作用发挥,科学划分设置社区网格,持续提升网格服务水平,合理优化配置网格力量。要强化责任压实,完善平安武隆建设组织领导体系,创新管控机制,建强工作队伍,严格督查考核,全力确保平安武隆建设取得实效。

左军要求,要从严从实抓好平安建设,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自然灾害综合防治、食品安全监管和安全基层基础机制建设。要从严从实抓好信访维稳,强化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防控和特殊人群管控,全面做好舆情导控。要从严从实抓好基层治理,加快基层治理中心建设,强化网格化管理服务,持续深化信息化政法建设和数字乡村建设。要从严从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行政体系,加强执法能力建设,严格执法力度,完善人民调解制度,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从严从实抓好经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从严从实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强化体系运转、监测预警、医疗救治、医疗物资保供和宣传引导,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要从严从实抓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强化应急处突和责任压实,全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上,区公安局、区信访办、区消防救援支队、沧沟乡就平安建设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区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政法委员、各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及区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本报讯 (记者 周令高 杨宸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