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武隆动态

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3-01-10

日前,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


区委书记何庆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左军主持并作工作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权,区政协主席王频,区委副书记毛大春,其他区级领导干部出席。


何庆指出,去年以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力实施“生态优先、旅游引领、三产融合、强区富民”发展战略,加快建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绿色发展创新示范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全力推动经济逆势增长、平稳运行,交出了一份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精彩答卷。面对疫情防控、防旱抗旱、森林防火“三场硬仗”,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共渡难关,有力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武隆人民用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书写了经济社会发展崭新篇章。


何庆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首先要全面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吃透中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准确把握中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稳、更、新、合“四个信号”;敏锐抓住武隆经济发展迎来的重大战略、宏观政策、市场恢复、旅游回暖、改革赋能“五大利好”;深刻认识武隆当前经济面临的疫情冲击仍在持续、结构性问题仍然突出、发展动能整体不强、经济金融领域风险隐患、外部环境持续冲击、抓经济发展能力不足“六重压力”,审时度势、未雨绸缪,采取切实有效办法,做好应对各种困难的准备,在实干实战中赢得主动、增强信心。


何庆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要求,结合武隆工作实际,今年全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持续提振信心,持续扩大内需,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武隆新贡献。


何庆指出,实现2023年经济发展目标,一是必须坚持稳进增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把旅游作为武隆经济的最强“稳定器”,持续放大绿色发展优势,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推动全区经济工作实现更多新突破。二是必须坚持除险清患,用更高水平的安全托底更高质量的发展,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突出精准研判、抓好体系作战,更加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武隆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三是必须坚持改革求变,深挖制约高质量发展的观念束缚、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推进数字化变革,推动各领域工作流程优化、制度重塑、系统重构,由内到外、由表及里实现观念革新、迭代升级、效能提升。四是必须坚持惠民有感,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为老百姓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深化拓展“+旅游”利益联结机制,完善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要自觉把武隆工作主动放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场景中去谋划,持续掀起转变观念、打开思路的“头脑风暴”,营造与跨越发展相适应的“敢闯、敢试、敢干、敢争先”氛围,以思想、行动的“双解放”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跨越赶超,让“敢闯敢干、唯实争先”成为武隆最高亢的主旋律,让“产业赋能、万众创业”成为武隆最强劲的主引擎,让“环境优、服务好”成为武隆最响亮的金名片,奋力开创武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何庆强调,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双招双引攻坚年”为契机,扎实抓紧抓实抓好今年经济发展各项重点工作。要在推动经济企稳恢复提振上实现更大提升,科学精准高效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精准高效实施一揽子政策包,以旅游新供给撬动消费新需求。要在重点项目建设上实现更大提升,精准谋划项目,加快实施项目,精细管理项目。要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实现更大提升,提速推进旅游转型,提质发展生态工业,持续壮大现代农业,加速培育数字经济。要在推进城乡融合上实现更大提升,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要在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上实现更大提升,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扎实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实现更大提升,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科技创新赋能。要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实现更大提升,全力维护政治安全、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维护社会安全。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更大提升,千方百计稳就业促增收,加快补齐教育医疗两大短板,扎实推进民生实事。


何庆强调,全区上下要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市委有要求,武隆强执行”。要对标对表完善制度机制,实干担当锤炼过硬作风,唯实争先狠抓工作落实。要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尤其要做好当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高质量做好区两会筹备工作。要有效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确保农民工安心过节。要扎实做好春节期间物资供应、走访慰问、帮扶救助、安全生产等工作。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武隆新实践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


左军指出,要持续加大重点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双招双引”等攻坚力度,实现“一子落”而满盘皆活。聚焦抓重点、谋大事,在实现破题发展上取得新成效,抓好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十件大事”、区政府跟进深化的“九项重点突破工作”。聚焦强基础、扩内需,在扩大投资消费上取得新成效,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全力促进消费增长,做优做强实体经济。聚焦延链条、促转型,在强力推动旅游“三次创业”上取得新成效,加快推进旅游国际化进程,推动生态工业特色化集群化发展,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服务业恢复性增长。聚焦增动能、激活力,在深化改革创新上取得新成效,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进实施创新驱动。聚焦提品质、强治理,在推进建设宜居宜游城市上取得新成效,加快完善城市功能,稳步推进城市更新,深化城市治理。聚焦增收入、强建设,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取得新成效,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聚焦优生态、提价值,在推动绿色转型上取得新成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纵深推进“两山转化”。聚焦严监管、保安全,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上取得新成效,切实保障财税运行平稳,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切实防范招商引资风险,全力维护安全稳定。聚焦惠民生、办实事,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人武部部长、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一级二级巡视员;区级各部门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 本报讯 (记者 张再行 董卫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