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武隆动态

武隆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召开

日期:2023-01-09

1月6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武隆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出席这次会议的区委委员32名,候补委员5名。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何庆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左军出席。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区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以来的工作,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绿色发展创新示范区,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武隆的决定》,推动全区上下万众一心、勇毅前行,开创“生态优先、旅游引领、三产融合、强区富民”新局面,跑出加快建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绿色发展创新示范区新速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武隆团结奋斗。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人民至上的大情怀、自信自立的大志向、守正创新的大担当、问题导向的大气魄、胸怀天下的大格局,通篇闪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给全党以方向与引领,给人民以信心与力量,是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继往开来的时代答卷、求真务实的行动纲领。全区上下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推动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在武隆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全会强调,要紧扣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引领全区上下更加坚定自觉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市委有要求、武隆强执行”上不断取得新进步。要紧扣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论述,引领全区上下更加坚定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统领和指引武隆各项工作,以忠实践行的具体行动干出彰显这一伟大思想强大伟力的新样子。要紧扣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使命任务,引领全区上下更加坚定自觉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不断作出武隆新贡献。要紧扣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引领全区上下更加坚定自觉扎实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塑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范例。要紧扣深刻领会“三个务必”的伟大号召,引领全区上下更加坚定自觉把握历史主动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坚持敢闯敢干、唯实争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武隆。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发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动员令。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任务安排,区委结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武隆工作实际,围绕“新时代新征程新武隆”主题主线,对区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进一步迭代升级,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与时俱进把武隆发展推向新境界。全区上下要认清新的战略环境,明晰发展形势,抢抓新的战略机遇,厚植发展动能,把握新的战略阶段,找准发展方位,对标新的战略要求,锚定发展路径,明确新的战略任务,夯实发展载体,紧扣现代化新武隆建设目标,系统谋划重大举措、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工作机制,打造更多具有武隆辨识度的有形载体、有效抓手,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实现整体性跃升。


全会强调,要着力三个示范,建设产业兴旺的现代化新武隆,围绕绿色品牌化、资源价值化、发展融合化,加快构建一二三产业“+旅游”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绿色农业、绿色工业、绿色服务业“三个示范”。要突出三个创新,建设动能强劲的现代化新武隆,不断创新生态产品交易和补偿机制、生态资源盘活利用模式,绿色发展平台载体建设,引领提升绿色发展创新示范质效。要促进城乡协调,建设幸福和美的现代化新武隆,紧扣“神奇山水、梦幻田园”价值定位,加快实施城市有机更新,统筹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积极绘就城乡共美新画卷。要深化改革开放,建设包容共进的现代化新武隆,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为现代化新武隆建设增动力添活力。要维护公平正义,建设民主法治的现代化新武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切实推动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守好百姓之心,建设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新武隆,不断促进高质量创业就业,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持续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要推进文化强区,建设自信自强的现代化新武隆,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为奋进新征程、建设新武隆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要厚植绿色本底,建设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武隆,统筹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展示窗口。要夯实治理基石,建设安定团结的现代化新武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武隆。要从严管党治党,建设风清气正的现代化新武隆,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新时代党建质量,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区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认为,区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埋头苦干,集中精力抓了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成功召开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武隆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力实施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三次创业”4件大事;重点做了推动产业经济稳中向好,改革开放创新动能不断激活,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更加可知可感,统筹做好宣传思想、民主法治和安全稳定工作,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7个方面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也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党的旗帜下踔厉奋发、实干争先的结果。


全会强调,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区委具体安排上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气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武隆而加劲发力、团结奋斗。要把准方向抓落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武隆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前进。要解放思想抓落实,树立整体智治、聚焦特色、抓纲带目、闭环落实和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等思维,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以推动工作的新路径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要创新机制抓落实,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组建重点工作专班,健全完善争先创优、赛马比拼机制,坚持每年年初晒思路、年中晒进度、年末晒成果,动态晾晒比拼工作成效,更好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在承压抗压中释放张力、激发活力。要提升本领抓落实,牢固树立大局观、系统观、全局观,善于聚焦特色、找准赛道谋划抓手载体,善于及时总结经验、迭代升级形成“滚雪球”效应,努力形成“一子落而满盘活”的良好局面。要强化担当抓落实,保持敢于担当作为的精神状态,围绕旅游“三次创业”、“十件大事”、“双招双引”攻坚年等重点工作,在破发展难题、攻改革险阻、办民生实事中展示担当,把群众想干的事变为党委、政府要干的事,把党委、政府干成的事变成惠及群众的事。要敢于斗争抓落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学真本领、练真功夫,以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严实作风抓落实,坚持把民主集中制贯彻到抓班子、带队伍,抓发展、作决策的全过程,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现代化新武隆建设行稳致远。


全会号召,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不是区委委员和区委候补委员的区级领导,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区纪委副书记、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各巡察组组长,区级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本报讯 (记者 周令高 王鑫 王佳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