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武隆动态

庆祝武隆喀斯特申遗成功15周年大会暨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年会举行

日期:2022-06-28

6月27日,庆祝武隆喀斯特申遗成功15周年大会暨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年会在仙女山举行。来自国内自然遗产研究领域众多知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齐聚武隆,共同总结分享世遗保护成功经验,深入探索世遗保护创新发展新路径,积极推动以良好世遗保护成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元春,市政协副主席屈谦,中国科学院院士袁道先,市政府副秘书长唐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城环委主任委员屠锐,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所长彭轩明,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秦定波,市林业局副局长王定富,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陈伟海,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桑东升,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巧玉,重庆市林业局二级巡视员陈祥,国家林草局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绿色名录委员刘保党,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喻尚其,国家林草局世界遗产委员会委员、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峰,澳门万国控股集团董事兼集团副总裁许小东,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杨庆媛,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剑葳等领导及嘉宾在线下或线上出席大会。区委书记何庆,区委副书记、区长左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权,区政协主席王频等区领导出席大会。

左军主持会议。

陈元春在讲话时表示,自武隆喀斯特申遗成功15年以来,重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认真践行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出的庄严承诺,以“保护-利用-保护”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保护管理好世界遗产地和风景名胜区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一鸟一兽”,得到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国内外遗产保护管理机构和专家学者的好评。武隆区以遗产品牌带动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模式,多次在全国世界遗产工作会上被推选为先进典型。接下来,我们还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自然遗产守护得更好,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绘就美丽中国、美丽重庆、美丽武隆新画卷。

何庆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擦亮用好“世遗”金名片 强力推进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三次创业”》的专题报告,他表示,申遗成功15年来,武隆与世界遗产相依共存、共同发展,在不懈探索与开拓创造的具体实践中,我们坚持遗产助推绿色发展、坚持遗产赋能旅游产业、坚持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为保护、传承、利用世界遗产提供了生动范例。旅游是放大自然遗产价值最好的途径,通过发展旅游探寻世界遗产的保护与发展之道、传播世界遗产的科学与自然人文之美,是武隆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当前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三次创业”的新征程中,我们将深入践行世界遗产共有精神,以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用比以往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不断提高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水平,积极协调处理好保护利用与长远发展的关系,努力传承好、保护好这一自然瑰宝,在建设美丽中国和全球生态治理中体现应有的作为。

中国科学院院士袁道先以视频方式致辞,他说,15年来,武隆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经济文化取得了令人赞叹的辉煌成就,这与申遗的成功关系密切,也与武隆在保护管理方面作出的努力息息相关。当前,武隆遗产地的科学价值研究还大有文章可做,希望武隆持续加强与国内外更多的遗产地、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合作交流,把武隆喀斯特的资源价值和保护工作做得更好,持续有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王定富在大会致辞时说,武隆通过在世遗保护方面15年的探索以及取得的成就,不仅让世界认识了“武隆喀斯特”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也更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必须用世界的眼光和标准来保护、管理自然资源,才能促进永续发展和可持续利用。接下来,希望武隆持续正确处理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平衡,科学规划、永续利用,推动传统粗放型旅游向精细高效旅游转变,推进工业、农业、建筑业、现代服务业等一二三产业主动“+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将武隆打造成为以自然生态为本底、以自然遗产资源为核心的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宋峰、刘保党、许小东在会上分别代表专家及旅行商作主题发言或专题演讲。

会上,我区还分别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与研究北京中心、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北京惊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研学机构、企业就喀斯特自然遗产博物馆建设、教育实践基地创建及共同保护研究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等遗产保护与利用项目进行签约。

据了解,本次大会以“严格保护、世代传承、永续利用”为主题,由重庆市人民政府指导,重庆市林业局、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主办。大会将通过举办庆祝武隆喀斯特申遗成功15周年大会暨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年会、武隆喀斯特申遗成功15周年成就展、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管理协调委员会座谈会、全国旅行商活动以及实地考察调研等系列活动,共同回顾武隆申遗十五周年的奋斗历程,共同展望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共同探讨自然遗产保护和永续利用的重大课题,积极推动以良好世遗保护成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南方喀斯特7个遗产地保护机构领导及专家,国内相关科研机构及院校、旅行商代表,相关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大会。 本报讯 (记者 周令高 代君君 董卫红 王鑫 杨宸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