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武隆动态

砥砺奋进“十四五”谱写时代新篇章 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日期:2021-01-14

1月13日上午,重庆市武隆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区人民大礼堂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黄宗华、杨国权、王频、何正清、蒋承谷、吴成武、何太余、辛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杨国权主持会议。 

卢红、潘晓成、石强桢、陈劲、胡珍强、周光、张小宁、苏惠勇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201名,实到代表190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团结动员全区人民围绕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和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的决策部署,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为推动武隆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区长卢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卢红说,“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这段极不平凡的历程,是武隆发展步履实、城乡变化大、人民实惠多,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快速提升的五年。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区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推动武隆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当前,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上,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卢红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新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人类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实抓细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攻坚克难中展现担当作为,在年初经济运行按下“暂停键”、一季度GDP下降4.8%的严峻形势下,保持定力、化危为机,推动经济发展逐季恢复、稳定向好,预计全年增长4%,交出了一份有质感、群众满意的答卷。 

卢红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新时代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武隆迈入“航空高铁时代”,我们要抢抓战略性历史性新机遇,以新理念引领新未来,以新格局赋能新发展,以最好的状态创造新一个“黄金五年”。“十四五”时期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发展定位是:充分发挥承接重庆主城都市区、联通黔北的重要联结点功能,加快打造渝东南旅游集散中心、主城都市区后花园,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产城景融合发展先行区,携手南川合作发展,联动道真协同发展。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GDP突破300亿元,人均GDP力争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基本建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产城景融合发展先行区,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长足进步,深化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高,治理效能取得显著提升。 

卢红说,“十四五”期间,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创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提档升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渝东南旅游集散中心,推动旅游国际化取得实效,绘就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新蓝图。二是探索创新“两山”转化机制,夯实绿色发展生态本底,构建现代生态产业体系,打造“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新典范。三是高标准规划建设凤来新城,建设主城都市区后花园,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发展,彰显产城景融合发展先行区新颜值。四是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联动协同发展,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切实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五是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全面增进民生福祉,筑牢安全发展底线,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

卢红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增长10%左右;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3.2%以内;节能减排优于市级下达任务。为努力夺取“十四五”开门红,将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以国际领先水准推进全域景区化,以国际化标准提升管理服务,以国际化视野推进品牌营销,大力推进旅游国际化发展。二是以大数据智能化赋能工业提质,加快项目投资升级园区发展,强化延链成群做强重点产业,加力推进生态工业壮大发展。三是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开工建设凤来新城,掀起新一轮基建热潮,打造精管城市典范,以更大力度推进产城景融合发展。四是紧盯重点领域改革这个关键,紧盯创新驱动发展这个核心,紧盯繁荣实体经济这个目标,紧盯优化营商环境这个重点,持续增强改革创新活力。五是积极融入开放发展新格局,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动内陆开放发展。六是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七是坚决防治生态环境污染,深入探索“两山”转化路径,持续深化“两山”实践创新。八是持续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全力以赴提高教育质量,努力提升文化文明水平,集中精力发展卫健事业,坚决确保社会安定和谐,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九是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不断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卢红说,实现“十四五”奋斗目标,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必须持续强化党对政府工作的领导,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强化忠诚底色、法治建设、清廉从政、高效落实,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以新担当、新作为取信于民。

卢红最后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时代、践行新思想、构建新格局、实现新跨越,苦干实干干出成效,创业创新创出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实现“十四五”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说明,审查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了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区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的出席人员和列席人员,在武市人大代表,退休的人大常委会领导,区政府组成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区级有关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市直管机构、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乡人大主席、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工委主任,区内国有和部分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

不是大会主席团成员的市管领导干部和老干部代表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本报讯(记者 周令高 代君君 王鑫 杨宸博 张毅 胡定勇 宋陶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