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武隆动态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武隆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日期:2020-12-04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武隆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3日召开。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市委各项工作安排,听取并审议黄宗华同志代表区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委关于制定重庆市武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黄宗华同志代表区委常委会作了讲话。卢红同志就《建议(讨论稿)》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收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的《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既对标对表中央精神、又紧密结合重庆实际,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必将对全市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在武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充分肯定了我区“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最具战略指引意义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重庆视察并对重庆提出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最具标志性意义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委员联组会时,称赞武隆由过去的“穷乡僻壤”变成了“人间仙境”;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是,在全国首批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翻开了撤县设区的崭新一页。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坚持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推动武隆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实现,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遇,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深化民主法治建设,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武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也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干实绩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会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形势。谋划我区“十四五”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要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确保武隆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积极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要放大区位通道优势,尽快构建具有武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以旅游业国际化发展为牵引,更好地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要坚持生态利民、生态惠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坚持以产兴城、产城一体、城景互动,以产城景融合发展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开辟更大需求空间。

全会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区委提出了充分发挥承接重庆主城都市区、联通黔北的重要联结点功能,加快打造渝东南旅游集散中心、主城都市区后花园,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产城景融合发展先行区,携手南川合作发展,联动道真协同发展的目标定位。要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深化认识、凝聚共识,以更强的使命担当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要把握战略定位,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全面提升武隆旅游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建设成为“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打造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绿色产业集群;建设成为产城景融合发展先行区,打造辐射带动渝东南的全市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要明确发展路径,走生态优先型高质量发展路子,走城乡互动型高质量发展路子,走文旅融合型高质量发展路子,走区域协同型高质量发展路子,切实提高战略谋划力和战役执行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明确了“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全会强调,要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加快壮大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扩大有效需求。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取得新进展,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在旅游业改革创新、产城景融合发展、国有企业改革、民营经济综合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谋划和推进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大力提高开放水平,不断拓展合作范围。要在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上取得新进展,高标准规划建设凤来新城,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坚决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大力推进生态价值有效转化。要在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取得新进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市高品质生活示范承接地,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推动文化繁荣兴盛。要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上取得新进展,扎实开展平安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

全会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快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要狠抓执行力和落实力提升,确保“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武隆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关于同意蔡琪同志辞去中共重庆市武隆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候补委员的决定》。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顽强奋斗,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委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的区领导同志,各区级部门、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以及党的十九大代表和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离退休老干部代表等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