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武隆动态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召开 奋力推动武隆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日期:2020-12-04


12月3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武隆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听取区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委关于制定重庆市武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讨论《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委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黄宗华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黄宗华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建议》和全会决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卢红就《建议(讨论稿)》和《实施意见(讨论稿)》作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收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既对标对表中央精神、又紧密结合重庆实际,必将对全市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在武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充分肯定一年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战疫情、战脱贫、战复工、战洪水、战地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现在,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已成为全区各项工作的思想共识,认真落实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市委书记陈敏尔调研武隆指示要求已成为全区干部群众的行动自觉。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上,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

全会充分肯定了我区“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沉心静气、团结拼搏,推动武隆各项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最具战略指引意义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重庆视察并对重庆提出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最具标志性意义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联组会时,对武隆生态旅游扶贫成效给予充分肯定,称赞从过去的“穷乡僻壤”变成了“人间仙境”;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是,在全国首批摘掉了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帽子”,翻开了撤县设区的崭新一页。“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实现,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新时代武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五年。谋划和推动武隆“十四五”发展,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保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基础上,把握好现代化的内涵和要求,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统筹好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让协调成为内生特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让绿色成为普遍形态;积极主动服务国家和市级开放发展战略,让开放成为必由之路;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让共享成为根本目的。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战略构想,打好区位、旅游、生态、融合“四张牌”, (转二版)  (上接一版)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推动武隆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今后五年,要充分发挥承接重庆主城都市区、联通黔北的重要联结点功能,加快打造渝东南旅游集散中心、主城都市区后花园,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产城景融合发展先行区,携手南川合作发展,联动道真协同发展。力争到202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展望二〇三五年,届时我区综合经济实力、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经济总量和城乡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取得重大突破,现代化经济体系初步建成,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重庆市中上水平。

全会提出,扎实推进旅游国际化,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打造全市高品质生活示范承接地;统筹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加快建设产城景融合发展先行区;强化协同联动发展,塑造区域合作竞争新优势;对接强大国内市场,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扎实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全力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安全发展底线。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确保“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武隆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关于同意蔡琪同志辞去中共重庆市武隆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候补委员的决定》。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顽强奋斗,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李柏翠 代君君 代斌 董卫红 杨宸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