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武隆动态

油桐树变“致富树” ——记石桥苗族土家族乡十九届人大代表、村综治专干冉崇森

日期:2020-09-25

近日,记者走进石桥苗族土家族乡六棱村盖堡村民小组看到,曾经消失多年的油桐,在这里又呈现出一片绿油油、生机盎然的景象。

“2017年,我们试种了几百亩油桐,今年终于开花结果见效益了,这全靠我们的乡人大代表、村综治专干冉崇森带头哦!”看着一片片即将收获的油桐,村民们脸上笑开了花。

2017年,冉崇森在走访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时了解到,六棱村盖堡村民小组有94户农户,其中贫困户10户。由于地理条件差、土多瘦薄、没有稳定增收的产业等因素制约,有86户全家外出打工,耕地多数撂荒,留下8户农户全是空巢老人。

冉崇森深深认识到村里要脱贫,还是得有产业。

村民的致富门路从何处着手?贫困户能否按期脱贫?作为人大代表、村干部,同时也是结对帮扶干部的冉崇森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油桐的价格越来越乐观,发展起来还是很有搞头的。”冉崇森左思右想,再根据收集到的该村民小组曾经发展过油桐且桐油价格逐年攀升的信息,萌生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发动群众种植油桐,“靠山吃山”的想法。

“三年前种的油桐已经见效益了,而且效益可观,所以今年我想动员大家一起种。”今年初,冉崇森趁大家还没外出打工,主动上门找贫困户、部分村民代表进行座谈,向乡亲分析油桐种植产业的发展优势和形势。“油桐在20世纪五60年代时曾是一项重要的集体经济来源,80年代由集体下放到户后,油桐树被砍毁。现在价格攀升,发展潜力巨大。”

通过座谈讨论,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了冉崇森的队伍。

撸起袖子干产业。冉崇森组织贫困户、部分村民代表外出对油桐种苗、栽植技术、经济效益等进行实地考察。回来后,立即召开村民会议,进一步说服村民,发展油桐。

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发展。冉崇森作为法定代表人注册成立了重庆市武隆区虎老溪油桐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将农户土地、劳动报酬等实行入股分红。

“现在,我们共栽植了700亩油桐苗,且长势良好。”冉崇森说,预计2021年初,前期发展的油桐可逐步投产,产值可达20万元,可让合作社92户村民平均增收2000余元。 本报记者 代君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