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武隆动态

“四好农村路”打通乡村致富“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0-09-18

今年是我区实施“四好农村路”三年工作计划的收官之年,在扩面路网建设、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区交通局始终把交通条件的改善与乡村产业的振兴紧密联系在一起。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区农村地区交通网络发生了巨大变化,随之变化的还有老百姓的日子。

凤山街道蒲板村紧靠白马山旅游度假区,距离城区20多公里,虽然地理条件较为优越,但通向村里的黄蒲路(黄渡村至蒲板村)一直存在弯多路窄、道路破损严重的问题,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家住蒲板村的村民孙兰明,前几年,一家的经济来源靠着务工和在家务农,收入微薄,为改善经济状况,也学着养殖土鸡来增加家里收入。经过努力,家里养殖的土鸡马上要出栏了,可卖出去却成了问题。

凤山街道蒲板村村民孙兰明告诉记者:“以前的路,只能过小车或者农用车,大货车完全来不了。我们村里的好东西也运不出去。”

地里的农副产品卖不出去,百姓的日子就富不起来。一条便利的村道路成为当地百姓最迫切的需要。

2018年,我区综合考虑交通扶贫、交旅融合、实现全面小康的发展需求,科学制订了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黄蒲路列为“四好农村路”整治项目之一。项目于2019年6月动工,对道路进行标准化改造和扩宽,今年6月全面完工投用。

路修通后,孙兰明的产业发展步子迈得更大,她说:“路修通之后,我增大了养鸡场的规模,还增加了一个山羊养殖基地。”

据了解,区交通局在蒲板村共计改、增建了13条20多公里的村社主道路。目前,仅剩300米的道路正实施硬化。所有项目完工后,村社道路实现网格化,不仅有效改善群众出行,依托地理优势,还将进一步带动蒲板村的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

自2018年我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以来,共计投资13亿元在辖区实施626个项目1996公里,现已完工547个项目1780公里,在建79个项目216公里,农村交通网络布局不断优化,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

区交通局建设养护科工作人员阳洲告诉记者:“接下来,我局将加快项目推进,到2020年底,顺利完成626个项目,1996公里,实现行政村通畅、行政村通客、撤并村通畅,30户以上集中居住地村民小组通畅以及重要区级乡村旅游示范点通油路的5个100%目标,有效改善农村地区交通基础条件,加快全区脱贫攻坚进程。” 本报讯 (记者 罗雪琴 见习记者 刘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