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武隆动态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着力探索“三防模式”深入推动地灾防治智能化

日期:2020-09-16

今年入夏以来,受强降雨天气频发以及地形地貌条件影响,我区地灾隐患明显增多,为切实有效排除隐患,全力做好全区地灾防治工作,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着力探索“三防模式”,深入推动地灾防治智能化工作,有效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介绍,为依托智能化系统提升全区地灾防治工作的协同统一性,区规划自然资源局首先采取系统布防举措,在全区建立“1个大数据中心+1个地灾指挥中心+5个应用系统”的工作架构,打造群测群防系统、大喇叭预警系统、自动化监测系统、信息发布系统、项目管理系统等5个管理系统,推动数据采集、传输、分析和预警发布等实现全过程智能化管理。同时,为有效发挥先进智能技术设备效用,该局全面推行人技联防,在充分运用“四重网格”人防体系初步筛查灾险情大数据的基础上,再采用GPS深部位移监测技术、北斗导航倾斜监测技术、预警告知系统、电子围挡等技术进行深度分析,有效提高灾情预警的准确性和科学性。此外,还深入推进群测群防工作举措,在全区范围内广泛推广使用“群测群防”APP,落实247名群测群防员实时监测地灾隐患点310处,及时收集上报地质隐患信息、灾险情143起,并成功预警牛儿湾滑坡、沙地湾危岩、中堡滑坡等重大灾情,有效减轻群众损失。

“地灾防治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是一项重大的‘生命工程’‘民生工程’。”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加大地灾防治工作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地灾监测预警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本报讯 (记者 周令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