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部门镇街

国家信访局安排部署2023年信访工作主要任务

日期:2023-01-20

1月14日,全国信访局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信访工作,深入分析当前信访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主要任务。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全国信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字当头,紧紧围绕“11345”施工路线图,强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及时汇集反映社情民意,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信访保障工作,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成效显著,信访制度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稳步推进,信访工作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信访干部队伍展现良好风貌,全国信访形势平稳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必须牢记党的二十大对信访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观大势、谋全局,不断增强信访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和针对性,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更好地服务保障大局,回答好信访工作的重大时代课题。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主动作为、着力攻坚克难,更加有力有效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和原则要求,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体布局,准确把握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工作要求,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安排部署,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不断提高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会议指出,2023年信访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贯彻二十大、落实新条例、开创新局面”为主线,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三项活动,着力推进信访机关政治建设、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五项重点任务,努力为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新贡献,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信访工作新局面。

一是着力推进信访机关政治建设。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始终秉持“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二是着力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的重要性紧迫性,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强力推动,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加强对基层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基层体制机制,大力推行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全覆盖,拓宽社会力量参与的制度化渠道,加大对基层信访工作的推进力度,进一步提升基层化解矛盾能力,最大限度推动群众信访事项在县域及以下得到妥善解决。以更高标准推进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以更实作风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进一步营造大抓基层大抓源头大抓化解、持续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是着力推进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要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常态长效,坚持运用专项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信访问题“案结事了”、信访群众“事心双解”。要充分发挥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更好地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坚持“系统抓、抓系统”,解决好重点领域信访问题。要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强化“接诉即办”工作模式,以最快速度、最优方案、最好效果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切实提高一次性化解率和群众满意率。

四是着力推进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活动,推进《条例》普法宣传制度化、常态化,广泛开展《条例》巡回宣讲,加快制定完善《条例》的配套政策法规,加大对《条例》学习宣传贯彻的督导检查力度,确保相关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进一步构建新时代信访工作新格局,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探索推进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实体化运作。进一步规范信访业务办理工作,厘清职责边界,畅通信访渠道,引导群众依法有序文明走访,推动网上信访问题及时就地化解,更好发挥信访督查“利剑”作用,提升信访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构建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信访工作制度体系。

五是着力推进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新举措贯彻到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中,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并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确保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在信访系统落到实处,为信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坚决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可靠,着力提高信访干部能力素质,加强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和交流使用,让信访干部队伍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大兴“提高效率、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和群众”之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更好地为党和人民履职尽责,展现新时代信访干部的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