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部门镇街

申遗成功15年 武隆打造世界级旅游IP

日期:2022-06-22

今(21)日,武隆喀斯特申遗成功15周年活动暨武隆旅游“三次创业”新闻发布会在重庆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武隆区将于627日至28日举行系列申遗成功15周年庆祝活动,总结保护和利用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经验,深入推进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以喀斯特为“魂”的具有核心吸引力的世界级旅游IP标识,为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三次创业”增势赋能。

发布会现场


挖掘申遗成功15周年经验  

打造世界级旅游IP

2007年,武隆喀斯特申遗成功,成为全市首个“世界自然遗产地”,并于2015年获得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城市范例奖”表彰。申遗成功15年来,武隆区接待游客突破4000余万人次,实现20余倍增长。

武隆区委书记何庆

为进一步拓展武隆旅游“三次创业”的内容载体,放大世界自然遗产品牌价值,中共武隆区委书记何庆介绍,武隆将于627日至28日举办武隆喀斯特申遗成功15周年系列活动。届时会陆续开展武隆喀斯特申遗成功15周年庆祝大会、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年会、申遗成功15周年成就展、全国旅行商活动、招商引资及签约活动等,积极助力武隆旅游“三次创业”。


衍生六大产业链

提升“全域游”发展贡献度

如何把握旅游业发展变化的规律趋势,持续助推旅游高质量发展?武隆区不断衍生旅游产业链,打出一套靓丽的“组合拳”。

何庆表示,武隆将聚焦“做深产业链、提升贡献度”为主线,以研学、运动、艺术、康养、婚恋、服务六条产业链为主抓手,做深做细“全域游”,不断将“打卡地”变成“刷卡地”,全力提升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在研学产业链上,将利用好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资源,突出地质、生物、文化、科技等研学主题,加快建设喀斯特博物馆,精心打造一批研学旅行产品;在运动产业链上,将拓展山地运动、马术运动、极限运动、水上运动等旅游业态,打造国际知名山地户外运动胜地;在艺术产业链上,将引进一批高水准的歌舞剧、情景剧、童话剧等演艺项目,打造艺术品交易、艺术培训、艺术设计等相关产业。

在康养产业链上,将用好气候、生态、温泉、中医药等资源,打造国际化品质的食养、动养、医养等康养产品,构建“康乐养生”产业体系;在婚恋产业链上,将发展婚恋文化展示、婚礼策划服务、婚嫁风俗体验、婚庆蜜月度假等业态,打造顶级婚纱拍摄地、高端婚礼举办地、时尚婚恋打卡地;在服务产业链上,将开发“文盛武隆”系列特色文创产品,做靓“旅居武隆”“寻味武隆”等消费品牌,拓展高端消费市场,努力打造成为全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谋划项目165个 

增强“三次创业”发展实效

项目是推动武隆旅游“三次创业”落地落实的关键和支撑。发布会上,围绕“三次创业”重点举措和项目支撑,中共武隆区委副书记、区长左军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武隆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左军

他表示,推动武隆旅游“三次创业”,首要是着力推动旅游产业实现由数量型向数量质量并重型转变、推动由打卡向刷卡提升旅游人均消费、由单一的旅游支撑向+旅游的多元产业支撑“三个转变”。为此,武隆结合“6+4”产业链,即六大产业链和“工业+旅游”“农业+旅游”“服务业+旅游”“建筑业+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产业链。从近期、中期、远期规划了165个项目,总投资1406亿元。从近期、中期、远期谋划项目165个,投资金额达1406亿元。

其中,作为武隆首个政府采购PPP项目,仙女山“碳中和”景区及配套项目有效撬动了社会资本参与武隆旅游“三次创业”。其中仙女山小火车风景线和云上恋桥两个标志性项目建成后,将融形象交通和特色旅游为一体,成为武隆旅游新的风景线和景观点。

同时,武隆结合发展实际以及资源优势,将全力加快重庆市旅游装备及消费品产业基地打造,策划了31个项目,投资达105亿元,包括智慧旅游方面的产品,也包括以碗碗羊肉、羊角豆干为重点的旅游休闲食品等产业。目前,已落地旅游装备关联企业8家、已签约项目2个、拟签约项目3个。今年5月已经获批重庆市旅游装备产业园(建设基地),力争到2026年,武隆区旅游装备产业实现年产值50亿元,为“三次创业”提供坚实产业支撑。

武隆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印

发布会上,武隆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印就如何继续利用世界自然遗产这一金字招牌的做法进行了介绍,他表示,通过深入挖掘世界自然遗产价值、深度开发世界自然遗产旅游产品、强力推广世界自然遗产品牌等举措,不断扩大武隆旅游品牌的全球知名度美誉度,打造以喀斯特为“魂”的世界级旅游IP,全面叫响“世界自然遗产·天地大美武隆”旅游品牌,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自今年武隆旅游“三次创业”实施以来,已取得了较好成效。1-5月,武隆区累计接待游客1485万人次、同比增长11.5%,旅游综合收入实现65.3亿元、同比增长1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