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部门镇街

武隆推出国内首本洞穴研学读物

日期:2020-09-25

《智行芙蓉洞》小学版研学实践课程正式出版。探程研学供图

“百足之虫死而不僵,指的是什么虫?”“蛛丝马迹中的蛛和马又分别是什么?”快来芙蓉洞,探索尘封之谜吧!近日,重庆武隆区政府推出的《智行芙蓉洞》小学版研学实践课程正式出版,围绕当地的知名景观芙蓉洞,枯燥的地质知识变成一幅幅精美的插画,走进孩子们的世界。

据悉,《智行芙蓉洞》全书以卡通小男孩“探奇奇”和三叶虫“了了”为主人翁,通过探索溶洞的过程,展示“挤压”“坍塌”等地质变化,石钟乳、石花、石葡萄等景观成因,同时还对洞穴生态进行了知识扩展。

除了常见的洞穴蝙蝠、洞穴虾,你还知道哪些洞穴生物?“比如洞穴鱼,为了生存它们的眼睛已经蜕化,但是触须非常灵敏;贵州务川臭蛙生活在洞口附近恒温16-18℃的环境,目前仅存40多只……还有苔藓、蕨类植物等等,洞穴其实有一个完整的生态链,只是藏在黑暗处,不为大家所知。”负责研发此书的重庆探程数字科技项目负责人鲜于文奇介绍。

他告诉记者,课程的开发和排版以K12教材为标准编撰,主要用于指导研学实践活动,以实地取景、大篇幅插画的形式,对校本教材知识进行补充,同时加入大量的室内实验和室外观察环节,例如模拟溶洞形成、测试溶洞水PH值等,在知识扩展的同时强化动手实践。

“没有眼睛,那盲鱼怎么吃饭、睡觉、玩游戏呢?”“它们的触觉可发达了,在水里非常敏捷,可谓眼盲心不盲”……作为溶洞主题课程的另一配套内容,探程还在同步开发科普动画片,在已完成的《溶洞探险记之盲鱼》一片里,“探奇奇”和“了了”与“盲鱼”展开对话。

据了解,《智行芙蓉洞》小学版系目前国内首本洞穴主题研学科普课程,被地质出版社签约独家发行并已出版。近日,该书还入选了2020年重庆市科技局十大优秀科普作品(产品)创作项目。

“类似的自然科普原创读物,近年非常少见。赋予旅游产品科学内涵,延展产品教育功能,打造线上线下传播体系,用市场化运营来驱动,这在科普上是一种模式创新。”重庆市科技局宣统科普处相关领导表示。(记者 佘振芳


|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 声明:除原创内容特别说明外,推送稿件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及各大主流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认为内容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