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文件下载:

府办发4号(关于做好2023年全区民生实事工作的通知).docx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00349/2023-00014 [ 发文字号 ] 武隆府办发〔2023〕4号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2-23 [ 发布日期 ] 2023-02-27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全区民生实事工作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经区政府同意,确定实施一批民生实事。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民生实事是区委、区政府对全区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是改善民生、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必须不折不扣高标准完成。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主动推进项目建设。要坚持经济建设和民生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提高工作推进效率,确保民生实事各项任务早行动、早落实、早见效。

二、多方联动,统筹推进

要加强统筹协调和沟通衔接,推进民生实事加快实施。各牵头责任单位要对民生实事任务进行分解,制订工作方案和具体工作措施,明确工作专班,安排专人负责,认真组织实施。各牵头单位主要领导要定期研究民生实事工作,及时协调解决落实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各责任单位要整体联动、积极配合,特别是涉及项目报批、手续办理等,要开辟绿色通道,主动协调跟进,确保既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三、跟踪督查,确保实效

民生实事办理工作实行月报告、季通报、年考核制度。各牵头责任单位要落实专人,每月底将民生实事推进情况报送区发展改革委(联系人:何小双;联系电话:77727458;邮箱:1316543020@qq.com)。区发展改革委要抓好民生实事办理的综合协调、总结汇报、考核评比等工作,针对发现问题要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区政府督查办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根据各责任单位工作完成情况及时进行督查通报。

附件:武隆区2023年度民生实事目标任务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223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武隆区2023年度民生实事目标任务

序号

项目名称

2023年工作计划

牵头单位

协作单位

备注      

年度投资        (万元)

工作内容

一、市级民生实事(1414个项目)

9446





1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

2000

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2个。

区住房城乡建委

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城市发展(集团)公司


2

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

1122

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9%,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6%,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保持在56%以上。全力推进武隆区学前教育一体化联盟发展工作,全面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力争创建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

区教委

区委编办、区财政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城乡建委


3

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

100

全区标准托位数达890个,每千人托位数达到2.5个。

区卫生健康委

区发展改革委


4

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0

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减轻家长经济负担和精神焦虑。加强学生作业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依法依规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区教委

区公安局、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管局


5

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10

全区乡镇中心校以上学校心理辅导室(中心)覆盖率达到100%以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指导教师进行系统化培训2次以上,青少年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60%以上。

区教委

区卫生健康委


6

开展百千万惠残助残行动

190

创建6家残疾人渝馨家园(残疾人之家),为有辅助器具适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适配服务100人次以上。

区残联

有关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


7

实施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

360

实施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30公里,加大交通秩序的管理提升,优化公交车收费运营工作。

区交通局

区公安局,有关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


8

劳动者港湾示范点建设

20

建成劳动者港湾示范点2座。

区城市管理局

区财政局


9

实施城市绿荫工程

100

实施街头绿地提质项目2个、面积2万平方米。

区城市管理局

凤山街道办事处、芙蓉街道办事处、仙女山街道办事处、羊角街道办事处


10

小微停车场建设

5200

2023年,武隆城区新建停车场3处、泊位620余个,分别是:四方街停车楼、白杨坪停车场、龙山公园A区立体停车楼。

区城市管理局

区城市发展(集团)公司


11

建设城市公园

82

新建口袋公园2个。

区城市管理局



12

适龄女性免费接种HPV疫苗

102

1700名适龄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实现愿接尽接。

区卫生健康委

区财政局、区教委


13

公益性殡葬服务设施建设

150

完成2个农村公益性示范安葬(放)设施建设。

区民政局



14

地下有限空间安全监测整治

10

完成100个窨井盖专项整治。

区城市管理局

财政局


二、区级民生实事(1012个项目)

29712





1

农网巩固提升及城镇电网改造工程

4500

根据《农网突出问题治理计划及2023—2025年巩固提升计划》,按照轻重缓急程度,优先实施改造安全隐患大、受益群众多、带动性强、有示范效应的项目,力争十四五期间农网升级改造实现100%覆盖。2023年重点解决芙蓉街道、双河镇、江口镇等13个乡镇(街道)13个村社的低电压及安全隐患问题,改造龙城大厦、南城中央广场等8个小区居民配电设施。

区发展改革委

区经济信息委、国网重庆武隆供电公司,有关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


2

乡镇(街道)竞争性民生项目

1918

完成凤山街道、芙蓉街道、白马镇、平桥镇、火炉镇、桐梓镇、凤来镇、庙垭乡、白云乡、赵家乡共10个乡镇(街道)的场镇功能完善、场镇综合环境整治、城市功能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3类项目,缩小城乡在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的差距,进一步提升乡镇(街道)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区发展改革委

区财政局、区住房城乡建委,有关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


3

农村供水超滤膜水质提升工程

200

选择5-8个示范点,通过雨水积蓄和超滤膜净水处理,提升项目区群众的水质水量保障能力。

区水利局

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卫生健康委、区乡村振兴局,有关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


4

小区燃气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城镇老旧小区燃气配套基础设施改造

10164

完成芙蓉街道白杨坪片区、老建委小区、五龙城小区、龙都小区、喻家坝小区、魏家沟小区、马店小区,凤山街道下油坊沟小区,羊角街道土坎社区等9个老旧小区的燃气配套基础设施改造。

区住房城乡建委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民政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区文化旅游委、区城市发展(集团)公司,凤山街道办事处、芙蓉街道办事处、羊角街道办事处


乡镇保障性住房天然气管道安装

700

完成白马、长坝、平桥、鸭江4个乡镇保障性住房的天然气管道安装工程。

区工业发展(集团)公司

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住房城乡建委,白马镇人民政府、平桥镇人民政府、鸭江镇人民政府、长坝镇人民政府


5

仙女山度假区品质提升

2380

1.完成桂花路整体改造提升,有序推进梧桐大道拓宽工程。2.加大度假区污水管网整治力度,2023年完成全部管网探查工作。3.对银杏大道进行美化绿化,提升环境水平。4.设置5处临时摊区和3处水果车停靠点,对夜市烧烤划线限时管理。5.改造龙仙苑农贸市场,启用农贸市政综合体农贸市场。

区旅游产业(集团)公司

区交通局、区城市管理局


6

农村道路提升工程

一般农村公路断头路建设

2400

建设一般农村公路断头路40公里。

区交通局

区财政局,有关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


农村入户道路建设

2000

建设农村入户道路200公里,其中3.5米宽入户路80公里、2米宽机耕道90公里、1米宽入户人行路30公里。

区农业农村委

区财政局、区交通局、区乡村振兴局,有关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


7

区殡仪馆周边环境整治和畅通工程

300

扩建殡仪馆停车场,设置停车位200余个;充分论证新建环道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启动相关前期工作。

区城市发展(集团)公司

区民政局、区城市管理局、区交通局,凤山街道办事处


8

老旧小区电梯改造

300

按业主申请意愿,实施老旧小区电梯改造。2023年预计改造8台。

区住房城乡建委

区财政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凤山街道办事处、芙蓉街道办事处


9

中小学教室灯光照明标准化改造

920

完成全区69所中小学1015间教室灯光照明标准化改造。

区教委

区卫生健康委、区乡村振兴局


10

新冠感染定点和亚定点救治医院改建

3930

区人民医院改造为新冠感染定点救治医院,白马集中隔离点改造为新冠感染亚定点救治医院。

区卫生健康委

区财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