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部门解读:

关于《重庆市武隆区消防救援事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一图读懂:

文件下载:

府办发12号(关于印发重庆市武隆区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pdf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00349/2022-00026 [ 发文字号 ] 武隆府办发〔2022〕12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规划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2-10 [ 发布日期 ] 2022-02-23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武隆区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重庆市武隆区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已经区政府第158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210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武隆区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工作决策部署,加强和改进十四五时期全区消防救援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重庆市消防条例》以及《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消防工作十四五规划》《重庆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武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编制本规划。

第一章  形势分析

第一节  十三五时期发展成果

十三五时期,全区消防救援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力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消防救援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社会消防安全环境持续向好。十三五时期,全区以冬春、夏季火灾防控为抓手,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强化高低大化”“老幼古标等高风险对象大排查大整治,组织开展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大型综合体、石化企业、文博单位等重点领域专项检查,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出台《重庆市武隆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计划(2020—2022年)》,部署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厘清全区171幢高层建筑隐患清单责任清单,启动20幢消防用水问题高层建筑整改计划,推动25个住宅小区实现消防车道标识化管理,拆改可燃雨棚348户、突出外墙防护网12379户,新增停车泊位100余个。十三五时期,全区共检查单位13174家,整治一般火灾隐患16584处,整改销案重大火灾隐患11家。十三五时期,全区共发生火灾事故815起,死亡3人,受伤1人,直接财产损失4810余万元,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社会面火灾形势整体平稳。

1十三五时期全区火灾基本情况

  

火灾起数(起)

死亡人数(人)

受伤人数(人)

直接财产损失(万元)

2016

211

0

0

870

2017

186

0

0

810

2018

181

1

0

850

2019

163

2

0

780

2020

174

0

1

1500

  

815

3

1

4810

社会化消防工作格局基本构建。全面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实体化运作区消防安全委员会,部署开展年度乡镇、街道、行业部门消防工作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安全生产考核、综合治理考核内容。各行业主管部门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建立重点行业火灾情况和突出问题通报制度,常态落实行业系统会商研判、季度例会、联合检查等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社会福利机构、学校、医院等9类重点行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消防安全自查导则》,深化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社会单位持续开展四个能力达标创建和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制度,组建并实体运行区域消防联防协作组织3个,实现消防巡查检查和灭火演练一体推进。扎实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建成消防全媒体中心1处、应急消防科普教育馆1处、消防文化主题公园1个,公众消防安全知晓率、关注度和参与度不断提升,社会化消防工作格局迈上了新的台阶。

消防治理机制手段不断创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消防执法改革意见,出台《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顺利完成消防审验职能移交,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实行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告知承诺制,完成全区城乡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将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改造纳入区级民生实事工程,完成90幢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改造任务,为40余万城乡居民购买家庭火灾惠民保险,为30家火灾高危单位投保火灾公众责任险。印发《乡镇消防委托执法工作实施意见》,推行乡镇、街道消防委托执法工作。稳步推动消防大数据平台以及消防基础信息系统、消防指挥决策支持系统、火灾预警防控系统、消防信息综合服务系统建设,消防信息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公共消防基础建设稳步推进。全面落实区级财政消防经费保障机制,统筹推进消防基础设施和多元消防力量建设。十三五时期,全区3个国家重点镇、1个市级中心镇、9个建制镇全部完成消防专项规划或消防专篇修编工作;购置各类消防执勤车辆7台、救援装备5000余件(套);新建市政消火栓300个、取水设施10处,建成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7支,社区微型消防站24个,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110个,新招录政府专职消防员50人,城乡公共消防基础建设取得长足发展。

消防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立足武隆“大农村、大山区特殊情,加快推动消防救援队伍转型升级,着力打造指挥控制、作战力量、作战保障三大体系。搭建消防大数据实战应用平台,将全区2个消防救援站、7支专职消防队、134个微型消防站和有资质的社会救援力量全部纳入调度指挥体系,初步构建具备一盘棋、一张图、一键式功能的消防指挥控制体系。建立供水、供电、供气、通信、医疗救护、交通运输等部门救援力量、装备物资、通信保障等应急输转和保障协议,形成全灾种、全天候、全地域消防作战保障体系。十三五期间,全区消防救援队伍共接处警1608次,抢救和疏散被困人员267人,保护财产价值9000余万元,成功处置了2018年石桥乡5·20八角村泥石流、2018年芙蓉街道7·6洪涝灾害、2019年和顺镇7·17人员坠坑救援、2020年白马镇12·30福兴祥酒店火灾以及各类急难险重任务,全力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二节  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消防救援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不适应、不协调的问题依然存在,城市抗御和应对火灾及其他灾害事故的综合能力亟待加强和改进。

(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消防安全提出更高要求。十四五时期,随着国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以及重庆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一些新兴产业和重大项目将落户我区,人流、物流、信息流高度集中,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广泛应用,各类传统与非传统致灾因素叠加放大,给消防救援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

(二)城市化进程加快给社会消防治理带来新考验。当前,我区消防安全仍处于脆弱期、爬坡期、过坎期,全区已建成高层建筑171幢,地下建筑2处、体量大于2万平方米的大型商业综合体5座、易燃易爆危险品单位58家,这些建筑大多结构复杂、体量庞大、功能多样、人员密集,造成群死群伤风险高。同时,随着建筑消防设施的老化,全区尚有26栋高层建筑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特别是消防用水问题,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临街三合一场所,违规住人、储存、用火用电等动态隐患屡禁不止,给消防安全带来新挑战,城市安全运行进入消防风险上升期。

(三)城镇快速发展要求统筹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时期,深入推动城镇高速发展,要求合理布局和配置消防资源,但目前全区公共消防基础建设仍存短板和欠账。截至2020年,我区城镇建成区面积16.73平方公里,共建成消防站2个,巷口消防站单点保护面积约5.6平方公里,因布局不合理,超过5分钟到场处置的要求。仙女山度假区、城区龙湖路等路段市政消火栓缺口较大。另据统计分析,2016年以来,我区火灾事故死亡3人,均发生在农村地区,作为保护农村消防安全骨干力量的乡镇专职消防队,24个乡镇仅建成7支,建成率为29.16%,明显滞后于农村地区消防安全保卫需求。

(四)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给灭火应急救援带来新挑战。我区集大农村、大山区于一体,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大型商业综合体等火灾扑救难题,以及水域、山地等地域性救援任务在我区集中显现,应急救援任务异常繁重。消防救援队伍作为我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职能任务已从处置单一灾种向全灾种、大应急转变,但现有消防员数量相对不足,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待遇低,工作不稳定。同时,全区消防装备器材建设虽取得长足进步,配备种类基本齐全,但消防举高车、灭火机器人等高、精、尖装备欠缺,消防力量体系和专业化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全灾种、大应急实战任务需要。

(五)公众消防安全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和加强。十四五时期,高品质生活实现长足进步,人民群众对消防安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更高要求。但目前我区公众消防安全素质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全区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仅为65.07分,消防科普教育馆仅1个、消防主题公园1个。十三五时期,因居民消防安全意识不到位,用火用电不慎引发的火灾占火灾总数的70%以上,我区3小火亡人对象均为老弱病残幼群体,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初期火灾扑救和应急疏散逃生能力亟待进一步提升和加强。

第三节  十四五时期发展机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全区消防救援事业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是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消防救援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消防救援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为有效履行消防救援核心职能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发展理念成为共识是强大动力。新发展理念已经成为自上而下越来越强的共识,贯彻到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全区各级各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对消防安全越来越重视,投入越来越大,通过健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深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综合应急救援准备,为全区消防救援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经济社会新发展格局是有利契机。新发展格局的加速形成,全区新型城镇化、区域协同化、城乡一体化的更高质量发展,将更加注重从的增长到的同步提高,有利于加强火灾防范能力、公共消防设施、消防救援力量、应急救援装备等建设,为加快推进消防救援改革发展孕育新契机。人民群众对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更高要求,促使公众消防安全素质不断提升,社会消防力量持续壮大,消防公益事业蓬勃发展,为推动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汇聚起磅礴力量。

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是重要支撑。随着智慧城市建设深入实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高科技在消防领域将深度集成和应用,促使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和产能加快淘汰,将大幅降低消防安全风险,有效提升消防安全监测预警、监管执法、指挥决策、应急救援、遂行保障等能力,为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第二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我区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我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能力,全力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作为根本指引,坚持党对消防救援事业的绝对领导,紧紧依靠我国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不断提升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正确处理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火灾等各类灾害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消防救援工作定位,建立完善与之相适应的消防责任体系,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综合治理。健全完善消防法治体系,以法治方式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从本质安全、火灾防范、灭火救援等方面建立风险控制长效机制,全面形成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火灾防控体系。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全区城乡消防整体规划,深化区域协同发展,科学统筹消防资源配置和建设,积极构建适应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消防救援工作格局。

——坚持创新驱动。依靠科技进步,推进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与消防救援工作深度融合,优化火灾防控和灭火应急救援管理机制,加快智慧消防建设,提高消防救援工作现代化水平。

第三节  主要目标

十四五时期,全区消防救援工作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全面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2025年,全区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加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火灾事故总量持续下降,防范火灾事故能力显著增强,城乡消防安全基础条件明显改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充分彰显,应对处置巨灾大难的能力显著提升。

——全区火灾形势平稳可控。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数四项指标保持平稳,全区年度火灾死亡率控制在1以内,有效遏制小火亡人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以上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

——消防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建立健全消防法律法规体系,各级消防安全责任有效落实,监管机制健全完善,基层治理逐步夯实,综合治理精准高效,社会治理多元共治,消防文化广泛传播,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显著增强,消防安全环境不断改善,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消防救援能力专业高效。应对处置全灾种、大应急机制能力有效形成,灭火救援指挥控制、作战力量、作战保障三大体系全面构建,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日益凸显,城乡多元消防力量覆盖全域,灭火应急救援响应机制联动高效,遇重大灾情全区基本形成统一调度、统一指挥、职责明确、联勤联动的灾害事故处置合力。

——公共消防基础不断推进。编制和落实《重庆市武隆区城乡消防规划(2020—2035年)》,有序推进特勤消防站、消防训练基地、消防指挥中心等项目建设,建立完善市政消防栓建设、管理、维护工作机制,在消防水源缺乏的乡镇新建一批消防取水设施。针对城区灾害特点,逐步加大消防装备专项投入,配齐配强消防救援特种攻坚装备,智能化高精尖装备配比率大幅提高,提升消防员防护装备,模块化、快速机动投送能力全域覆盖。

——队伍建设管理更加规范。严格执行两严两准建队标准,健全完善适应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职责使命和职业特点的制度体系,队伍管理教育保持正规有序,执法执勤行为更加专业规范,队伍形象和人民满意度不断提升,全社会尊崇消防、热爱消防、参与消防氛围日益浓厚。

——智慧消防建设深度融合。紧跟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进程,综合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构建广域覆盖的感知网络体系、开放共享的技术支撑体系、智慧联动的业务应用体系和智能迭代的消防智慧大脑,形成体系架构更加合理、感知覆盖更加全面、火灾防控更加高效、指挥决策更加科学、队伍管理更加精细、公众服务更加便捷、通信保障更加可靠的消防信息化新格局。

第三章  主要任务

第一节坚持责任牵引、齐抓共管,构建消防安全共建共治格局

1. 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贯彻落实《重庆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各级党委政府建立定期研究消防安全、消防救援机构定期报告的双定期机制,建立消防工作巡查制度,完善消防工作督导、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作为政府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贯彻落实《重庆市消防安全督办约谈实施办法》,强化对火灾事故和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的约谈警示。强化火灾事故延伸调查,对造成人员死亡或重大社会影响的火灾,依法调查有关单位和个人遵守消防法律法规、技术标准情况,查清使用管理、工程建设、中介服务、消防产品质量、属地监管和行业监管等方面的责任。开展亡人和有影响火灾事故回头看,对属地政府、行业部门、火灾事故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情况开展评估,督促落实各级消防安全责任。

2. 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实体化运行消防安全委员会,设立常态运行的办公机构,建立健全火灾事故调查处理、消防安全重大问题问责、警示约谈、重大隐患挂牌督办、重大问题抄告反馈等制度。教育、民政、文化旅游、卫生健康、文物、交通等部门,建立完善行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打造学校、养老机构、旅游景区、医院、文物古建筑等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标杆,实施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发展改革、规划、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执法衔接、移交查办等制度,加强项目审批环节、工程建设领域和电气、电动车、消防产品等生产流通领域的源头监管。健全行业部门分析评估、定期会商、联合执法等机制,针对突出隐患问题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形成齐抓共管消防工作格局。

3. 督促社会单位主体责任。全面推行火灾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和公示承诺、风险申报制度,分类编制火灾风险指南和检查指引。强化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健全消防安全自主管理机制,培养消防安全管理明白人。建立连锁经营企业、集团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标准体系,加强系统治理、规范管理。推动高层公共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等聘用注册消防工程师参与消防安全管理。指导大型商业综合体常态化开展消防设施维保、全员消防培训等七个一活动,推动5万平方米以上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人,全部取得注册消防工程师执业资格或工程类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组建专业的消防安全管理团队和应急处置团队,分行业打造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单位。鼓励引导公众聚集场所投保火灾公众责任险,推动保险公司建立完善检查评估制度,发挥保险机构参与火灾风险评估、火灾事故预防等作用,有效提升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第二节坚持依法监管、综合治理,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

4. 强化消防法规标准宣传贯彻。全面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重庆市消防条例》《重庆市消防设施管理规定》《重庆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重庆市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重庆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重庆市消火栓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消防法规和政府规章。

5. 深化重点领域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持续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打通生命通道、重点场所治理、突出风险、重点行业管理等工作,集中整治地下工程和交通隧道、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动自行车、外墙保温材料、彩钢板建筑、家庭加工作坊、城乡结合部、物流仓储等消防安全突出问题。落实《重庆市武隆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计划(2020—2022年)》,围绕责、规、建、管、防、改、宣、救8个方面,持续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解决高层建筑人上不去、水上不去、车进不去等消防安全突出问题。结合全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总体安排,同步开展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整治,从2022年起,根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年度提升计划,将消防设施改造纳入全过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确保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问题逐步解决,全面提升城市抗御火灾整体能力。

6. 统筹农村地区火灾隐患治理。通过人居环境改造治理、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民房恢复重建等工程,结合乡村文物古迹、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历史文化保护工作,进一步解决建筑耐火等级低、消防通道不畅通、防火间距不足、电气线路老化等问题,特别针对少数民族连片村寨火灾等突出风险,积极运用科技手段,及时预警、消除隐患。紧盯农村新兴产业和扶贫产业中的新问题、新风险,强化产业工业园、特色小镇、家庭工厂、手工作坊、乡村车间、直采电商、农家乐及民宿等单位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重点整治城中村”“出租屋三合一场所等火灾隐患,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老幼病残和贫困地区建档立卡等特殊人群居住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确保农村地区消防安全。

7. 提升消防监督执法效能。深化消防执法改革要求,全面推行适应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特点的六位一体新型监管模式。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适当提高火灾高风险场所、严重违法失信对象监督检查抽查率。建立多部门联合检查、信息共享、执法衔接、移交查办等制度,完善消防安全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运行机制。推进消防员参与执法、消防文员辅助执法工作,推动消防救援站、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开展消防巡查。分级组建消防安全专家库,分行业领域成立专家组,建立推行专家检查制度,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高风险场所消防检查、专业评估和隐患整改。加强消防监督能力建设,为基层配齐消防监督技术装备和火灾事故调查装备,增强消防监督执法能力。

8. 加强消防风险评估管理。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状况评估,加强新材料新产品新业态消防安全风险研判,落实每半年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形势综合分析,民政、商务、教育、卫健、文旅、民宗等部门每半年开展一次行业系统消防安全风险分析研判,火灾高危单位每年一次消防安全评估制度,全面提升城市消防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9. 创新消防信用监管模式。制定消防安全领域信用管理办法,健全部门信息共享、联合惩戒机制,将消防失信信息纳入全区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录入全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向社会进行公示和实施联合惩戒。利用科技手段规范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人员从业行为,依法惩处不具备从业条件、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严重违法违规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人员实行行业退出、永久禁入等强制措施。

10. 构建全民参与消防宣教格局。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加强党政领导,行业部门、村(居)委负责人,企业消防安全负责人、管理人,以及多种形式消防队员、进城务工人员等重点人群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持续将消防知识纳入国民素质教育、普法宣传、科普推广、职业技能等培训教育体系,建立完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长效机制。因地制宜建设消防主题公园、文化广场(街区)、流动宣传服务站。积极推进互联网+消防宣传教育,依托消防全媒体中心建立政务+媒体+服务消防宣传模式,打造重庆武隆消防官方融媒体产品矩阵。建立消防公益宣传及公益力量培树表彰长效机制,大力发展多种形式消防宣教队伍和消防志愿者队伍,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式多样的消防公益服务活动。倡导消防公益文化创作,支持创作消防题材文学和艺术作品,营造关注消防、参与消防浓厚氛围。

第三节坚持固本强基、强化保障,提升城市抗御火灾能力水平

11. 夯实基层末端网格。健全乡镇(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村(居)消防工作小组两级议事机构,建立乡镇(街道)消防委托执法业务指导和案件移交等工作机制,落实定期分析研判、联合会商、督导检查等工作制度,明确消防专兼职管理人员,落实经费、人才、考核和科技等保障措施,积极争取消防工作专项事业编制,强化末端消防管理。落实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消防监管职责,以及网格人员防火巡查和消防宣传工作职责,指导公安派出所依法依规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宣传教育和委托执法等工作,加强基础消防安全管理。将消防工作与基层自治、网格管理、联防联控等工作有机结合,落实网格人员防火巡查和消防宣传工作职责,筑牢社会火灾防控人民防线。

12. 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将城乡消防规划融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科学修订《重庆市武隆区城乡消防规划(2020—2035年)》和建制镇消防专项规划或消防专篇,将消防站、消防训练基地、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等公共消防设施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详细规划。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村庄整治和小城镇、连片村寨改造及拆村并城等工作,统筹将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乡镇总体规划编制内容并同步实施。组织制定乡村消防专项规划,同步规划建设农村消防力量和消防器材配置点、消防水源、消防通道、消防取水等设施。严格按照市政消火栓与新建道路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用原则,加强市政消火栓建设,到十四五末,全区范围内城镇市政消火栓建有率达到100%,完好率不低于98%

13. 稳步推进消防站和训练基地建设。根据城市建成区面积、常住人口和灭火救援任务量等实际需求,依照标准、综合评估,统筹规划建设消防站点,缩短灭火和应急救援响应时间,缩小单个消防站点保护半径。十四五时期,全区新建消防站3个、消防指挥中心及消防训练基地1个。

14. 健全完善消防救援装备体系。建设全灾种应急救援装备集群,升级防护装备,配齐配强地震、洪涝、水域、山岳、危化品等各类灾害事故救援装备,增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特种处置装备,确保各类遂行任务处置科学、高效。建设高精尖撒手锏攻坚装备集群,加快列装轻量化、高性能、智能化等先进适用装备,加强大流量、远射程、多功能主战消防车和举高类消防车、多剂联用消防车、山地消防车、履带式物资运输车、灭火无人机、灭火机器人等高新技术装备配备,进一步提升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高风险场所灭火救援能力。健全全过程、全要素装备质量管理机制,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装备管理领域的深度应用,加强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提高科学管装用装水平。十四五期间,全区新购各类消防执勤车辆4台、灭火应急救援装备1万余件(套),稳步推进现有消防车辆装备升级换代。

15. 大力发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按照全面覆盖、注重实效、标准适当、就近可及的原则,加快壮大政府专职消防队伍、企业专职消防队伍、志愿消防队伍和微型消防站力量,并加强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联勤联训,构建多元互补的消防救援力量体系。推动全区所有建制镇按标准建设专职消防队,落实站房、人员、装备、薪酬、保险、抚恤等保障措施;推动全区企业专职消防队应建尽建,乡镇、农村按标准建立志愿消防队,街道、社区全面普及微型消防站,社会单位按要求建立志愿消防队或微型消防站,提高初期火灾扑救能力。

16. 完善职业荣誉和保障体系。立足消防救援高风险、高负荷、高压力职业特点,建立相应保障机制和职业荣誉体系,推动将消防救援人员荣誉表彰纳入区级表彰奖励范畴。优化消防救援人员招录、引进政策,探索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建立合作培养机制,加强消防救援人才队伍建设。参照《军人抚恤优待条例》,落实改革过渡期间消防指战员烈士、因公牺牲、病故遗属抚恤金。加强消防职业病防治与康复工作,建立完善职业健康保护机制,提高职业病检测防护、诊断鉴定、综合治疗和康复保障能力。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落实消防指战员伤亡抚恤、住房保障、家属随调、子女教育、交通出行、参观游览以及看病就医等优待政策,发放消防救援人员家属保障卡,提升消防救援职业荣誉感和吸引力。

第四节  坚持实战牵引、体系建设,深化指挥控制、作战力量

和作战保障三大体系建设

17. 健全反应灵敏的消防指挥控制体系。打造集调度指挥、辅助决策和信息传输等功能于一体的消防作战指挥平台,优化消防指挥中心工作运行机制,将专职消防、志愿消防、联动部门和社会应急等力量纳入消防救援联席调度指挥体系。探索实施公专结合的三级无线通信组网方案,积极开展消防救援领域大型无人机、智能跟踪拍摄机器人、高适应性卫星通信、宽窄带智能中继、5G、无人机集群作业等新装备、新技术、新战法应用,满足特殊灾害现场实时通信需要。

18. 建强专业精干的消防作战力量体系。建立健全联勤联训机制,加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与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社会救援力量的共训共练和勤务联动,提高火灾防控、应急救援和区域联动处置效能。建强灭火救援战区级消防专业救援力量,重点承担本区域、全灾种应急救援任务。依托消防救援支队建设一支山岳救援专业队,具体负责区典型灾害事故处置。分批次、分专业开展救援技术资质认证,力争到2025年各类消防救援专业队队员持证上岗。

19. 建精遂行高效的消防作战保障体系。立足全灾种、大应急,建实战勤保障力量,构建统一指挥、平战结合、协同高效、保障有力的战勤保障体系,提升全灾种、全天候、全地域作战保障能力。建立跨部门合作、跨区域协同和社会联动机制,强化应急保障演练,提升协同保障和应急联动能力。

第五节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

20. 消防物联感知范围更加全面。实施互联网+监管,推进消防安全远程监督、线上管理,提高监管能力和效率。持续拓展高层建筑、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以及三合一、九小场所等重点区域物联感知能力,实时监测汇聚建筑消防设施运行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等数据,为消防监督管理、火灾风险智能分析和火灾隐患动态监测预警等提供基础数据源。针对高风险对象布点建设消防高空瞭望设施,实现火灾远程可视化智能识别,动态监测区域内火灾风险。采集汇聚人员生命体征、消防车辆和装备状态等物联感知数据,扩大全区消防各类物联感知数据覆盖范围,有效提升消防安全监管、预警报警、应急救援综合能力,为指挥决策和精准调度提供一手灾情和数据支撑。

21. 灾情防控决策分析更加精准。围绕智能感知、精准治理,深度融入武隆区智慧城市建设,加强消防安全风险动态监测、预警、识别、评估和处置。加强政企合作,探索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数据共享应用,凝聚消防安全治理合力。搭建火灾风险监测预警平台,综合分析历史警情、人流、物流、天气、湿度、风力、重大活动、消防设施运行状态、消防安全管理情况等数据,构建火灾风险预警模型,建立城市火灾风险的监测预警体系,形成城市火灾风险监测预警能力。

22. 消防公众服务更加便捷。打造重庆武隆消防公众云平台,实现所有行政事项在线申办、在线审批、在线公示。探索引入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建立服务标准体系和服务质量管控机制,为社会单位提供包括勘察评估、制度设计、预案编制、监测预警、巡查引导、维保检测、疏散演练、教育培训及保险保障等消防安全一站式服务。加快消防领域放管服改革,通过政务系统共享有关部门证照、许可等信息,全面推行容缺后补、绿色通道、邮寄送达等措施。融入渝快办等政务服务平台,推行预约办理、同城通办、跨层联办等服务,简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

23. 消防新型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全面规划升级网络结构和基础设施,延伸消防大数据资源库建设,同步实施数据治理工程,优化消防应用支撑架构,健全消防信息化保障体系,推进信息系统密码应用与安全性评估实施,强化信息系统安全防护能力,全面提高信息系统整体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

第四章  实施一批重大工程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采取宏观统筹、分步推进的方式,重点抓好消防民生实事工程、消防站和训练基地建设、政府专职消防员招录等10项工程的实施。

2  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重点工程

序号

工程名称

总体目标

主要建设时序

1

消防民生实事工程

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改造提升。

2021年,重点整治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计划的,涉及54栋老旧小区建筑消防设施改造,以及前期已经改造完毕的老旧小区。

2022年起,根据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计划,同步开展消防设施改造。

2

消防水源建设

与城市市政道路建设同步新建市政消火栓。

完善市政消火栓建设,严格按照三同步的原则,市政消火栓与新建道路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用;补建75个市政消火栓。

2025年,全区范围的城镇市政消火栓建有率100%,完好率98%

3

消防站建设

新建武隆区消防指挥中心、消防训练基地、棉花坝特勤消防站以及2个普通消防站。

2024年,武隆区消防指挥中心、消防训练基地、棉花坝特勤消防站建成投用。

2024年,临空经济区普通消防站建成投用。

2025年,凤来新城普通消防站建成投用。

4

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

新建5支乡镇专职消防队。

2021年,新建乡镇专职消防队1支;

2022年,新建乡镇专职消防队1支;

2023年,新建乡镇专职消防队1支;

2024年,新建乡镇专职消防队1支;

2025年,新建乡镇专职消防队1支。

5

招录政府专职消防员

招录50名政府专职消防员。

2021年,招录政府专职消防员10名;

2022年,招录政府专职消防员10名;

2023年,招录政府专职消防员10名;

2024年,招录政府专职消防员10名;

2025年,招录政府专职消防员10名。

6

消防装备建设

购置灭火、抢险救援等消防车4台。

2022年,购置消防车1台;

2023年,购置消防车1台;

2024年,购置消防车1台;

2025年,购置消防车1台。

7

专业队伍建设

建强武隆山岳专业救援力量。

2022年,建成武隆山岳救援专业队。

8

消防主题公园

改建1处消防主题公园。

2022年,改建1处消防主题公园(龙山公园)。

9

火灾风险预警预测平台

搭建火灾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构建火灾风险预警预测模型,建立城市火灾风险的监测预警体系,形成城市火灾风险全方位监测预警能力。

2023年,搭建火灾风险监测预警平台。

2024年,构建火灾预警预测算法模型。

2025年,形成城市火灾风险监测预警体系。

10

物联网感知能力建设

推广高层建筑、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以及三合一、九小场所等物联感知能力建设。推广高空瞭望、消防人员生命体征、消防车辆和装备状态等物联感知能力建设。

2021—2023年,推广高空瞭望、消防车辆物联感知能力建设。

2021—2024年,推广高层建筑、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等物联感知能力建设。

2023—2025年,推广消防人员生命体征、装备状态物联感知能力建设。

2025年,推广三合一、九小场所等物联感知能力建设。

第五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检查督导。对消防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实施项目化管理,建立责任清单,制定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分级分阶段组织实施。定期分析会商,掌握规划实施进展情况,解决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并将规划实施进展纳入市政府督查内容,组织年度督查督办和阶段性考核评估。

第二节  落实经费保障

遵循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原则,建立健全权责明确、规范高效、分类负担、分级保障的经费管理体系。建立与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相适应的经费保障机制,将规划的消防站点、训练基地、消防装备、消防水源、政府专职消防队、消防信息化等建设项目经费,以及消防指战员补充医疗保险、跨区域灭火应急救援等经费纳入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补助农村地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城乡消防救援事业统筹发展。

第三节  实行考评问效

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建设任务重、标准高,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强力推进。将把防规划落实情况作为对乡镇(街道)、部门目标责任考核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范畴,并结合年度消防工作检查考核,全面分析评估规划实施效果及各项保障措施落实情况。十四五末,区政府将对消防规划目标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综合验收。对失职、渎职或工作不力造成消防规划不落实、火灾隐患突出、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将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附件:1. 十四五时期消防站建设规划表

      2. 十四五时期消防执勤车辆装备建设规划表

      3. 十四五时期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规划表

      4. 十四五时期政府专职消防员招录规划表

附件1

十四五时期消防站建设规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性质

队站

类别

建设地点

建设

时间

竣工

时间

预计资金

(万元)

1

武隆区消防指挥中心、消防训练基地、棉花坝特勤消防站

新建

特勤

武隆区凤山街道

2022

2024

13000

2

临空经济区普通消防站

新建

普通

武隆区仙女山街道

2022

2024

3000

3

凤来新城普通消防站

新建

普通

武隆区凤来镇

2023

2025

3000

附件2

十四五时期消防执勤车辆装备建设规划表

序号

年度

消防车辆

消防器材

预算资金

(万元)

1

2021

/

抢险灭火器材、个人防护

100

2

2022

1台大功率水罐车

抢险灭火器材、个人防护

300

3

2023

1台压缩空气泡沫车

抢险灭火器材、个人防护

300

4

2024

1台大功率水罐车

抢险灭火器材、个人防护

300

5

2025

1台抢险救援车

抢险灭火器材、个人防护

300

附件3

十四五时期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规划表

序号

年度

政府专职消防队名称

预算资金(万元)

1

2021

白马山管委会政府专职消防队

112.5

2

2022

后坪乡政府专职消防队

112.5

3

2023

和顺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112.5

4

2024

鸭江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112.5

5

2025

土地乡政府专职消防队

112.5

附件4

十四五时期政府专职消防员招录规划表

序号

数量(人)

2021年

2022年

2023年

2024年

2025年

1

50

10

10

10

10

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