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部门解读:

关于《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一图读懂:

文件下载:

府发13号(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doc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00349/2021-00130 [ 发文字号 ] 武隆府发〔2021〕13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7-30 [ 发布日期 ] 2021-08-09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

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渝府20218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抓好产城景融合发展,建设宜业宜居宜乐宜游武隆。按照“政府组织、属地管理、单位负责、全民参与科学治理、社会监督原则城区十个专项治理为重点,农村以“三清一改”“五清理一活动”为重点,全面开展卫生创建暨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不断提高全民的卫生健康意识卫生健康水平,为我区建设健康城市奠定基础。

(二)总体目标。2025年,全公共卫生设施不断完善,城乡环境面貌全面改善,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广泛普及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和51个重庆市卫生单位(乡镇)创建成果;创建国家卫生乡镇24个,覆盖率达到10%以上;创建重庆市卫生乡镇58个,覆盖率达到40%以上;创建重庆市生态卫生村80100个,覆盖率达到50%以上;积极培育健康细胞样板,建设健康细胞10个以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以上。

二、工作措施

(三)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创建“文明城区”为载体,扎实开展“文明在行动·武隆更洁净”活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村庄清洁行动,建立完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补齐公共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短板。在城区重点开展“十个专项整治”行动,即:“五小行业”专项整治、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停车秩序专项整治、建筑工地专项整治、物业小区专项整治、社区和城乡结合部脏乱差专项整治、房屋立面和破旧店招广告专项整治、规范管线专项整治、油烟扬尘专项整治。在农村以“三清一改”“五清理一活动”为重点,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提高群众生产生活品质。

(四)加快推进垃圾污水治理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推动群众习惯养成2025年,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8%以上,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基本建成。加快中心场镇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其他垃圾实行焚烧处置。建立完善农村垃圾村收集、乡镇(街道)运输、区处置收运处置体系,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持续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提档升级、规范运行,梯次推进农村集中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加大农膜回收利用力度推广有机肥、配方肥以及绿色防控、统防统治技术完善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逐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适时启动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严格医疗废贮存、运输管理进一步规范医源性废水处理,确保医源性废水处理达标排放。

(五)持续开展厕所革命。持续改造城区公厕、公园公厕、农贸市场公厕、车站机场公厕、景区公厕、乡镇(街道)场镇公厕、学校厕所等达到“二类公厕”以上标准。扎实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卫生厕所,人口规模较多自然村配套建设公共卫生厕所,强化管理维护,逐步扩大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覆盖面。将医疗机构厕所建设和管理作为美丽医院”创建的必备条件推动医院厕所革命。

(六)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依法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管理。完善从水源保护、自来水生产到安全供水全过程监管体系,加强对饮用水水源、水厂供水和用水点的水质监测,确保群众生活饮用水安全加快推进城区供水工程建设和乡镇(街道)小型供水工程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供水保障水平。

(七)强化病媒生物防制。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预防和控制四害管理规定(修订)》(重庆市人民政府令215号),压实区级有关部门和单位乡镇(街道)、各村(社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责任。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建立病媒生物监测预警机制,科学制定防制方案。坚持日常防制和集中防制、专业防制和常规防制相结合的病媒消杀,清除四害孳生环境。根据传染病流行规律,适时实施统一灭蚊、灭蝇、灭鼠、灭蟑螂活动,防止鼠疫、登革热、流行性出血热等疾病传播流行。加强病媒消杀队伍建设,提升病媒生物防制能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执法检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和不作为行为

(八)培育文明卫生习惯养成。深化吃得文明主题活动,以家庭为基础,以单位食堂、餐饮企业为重点,引导群众革除饮食不良陋习,树立良好的饮食风尚推进无烟机关、无烟公交、无烟学校、无烟医院等无烟环境建设,2022全区党政机关基本建成无烟机关。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卫生文明习惯养成教育,小手拉大手促进全社会形成文明卫生习惯。开展你文明我点赞共践行活动,建立有效的社会监督机制,坚持不随地吐痰、正确规范洗手、室内经常通风、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重咳嗽礼仪、推广分餐公筷等好习惯,促进文明卫生习惯长效化

(九)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进村镇、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六进”活动,大力实施全健康生活方式、健康知识普及和健康素养促进等行动,持续开展健康促进单位创建工作广泛宣传《武隆市民文明公约》,养成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合理膳食、心理平衡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扎实开展慢性病签约服务,有效预防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开展筛查和防治、职业健康保护、儿童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等活动。落实《重庆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和《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和肥胖防控。依托“社区梦想课堂”,开展健康生活方式科普。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完善体育健身设施,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继续开展“山地越野赛”“万步有约”等全民健身活动,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落实工间操“全民健身日”制度。2025年,全居民健康素养水平30%以上。

(十)扎实践行绿色环保生活理念。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强化道德实践养成,推动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强《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低碳生活方式等知识宣传,推动公众自觉履行环境保护责任。开展生态文明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医院、进交通、进酒店、进工地、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实施节约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建筑等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倡导珍惜水、电等资源能源,树立爱粮节粮等意识,持续开展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使用环保用品,推动塑料产品替代和限制使用,加快推进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餐具等的限制禁止工作,解决过度包装陋习

(十一)有效促进群众心理健康。加强心理健康科普宣传,传播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积极的理念和相关知识,引导形成和谐向上的家庭和社会氛围。建立健全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专业机构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机制,发挥互联网+作用。健全教育系统、机关企事业单位、专业机构心理服务网络加强未成年人等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健全传染病、地震、洪涝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中的社会心理健康监测预警机制,强化心理健康促进和心理疏导、危机干预。

、组织保障

(十强化组织领导。区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爱国卫生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工程统筹谋划制订具体工作方案或工作计划进一步强化爱国卫生工作体系建设,明确专兼职爱国卫生工作人员建立和完善爱国卫生工作网络,明确责任分工,注重经费投入,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十强化宣传教育。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解决群众关注的健康热点问题,充分利用信息化互联网+”等手段,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蕴含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强国理念畅通社会和公众监督渠道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断提高群众对爱国卫生工作的满意度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十强化督导检查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考评督查组的作用,坚持“天天督查、限时整改,每月考评、每月通报,建立台账、年终汇总”的考评督查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区政府将对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中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单位及个人给予通报表扬,措施不力、工作滑坡的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将其成效纳入各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考核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

2021730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