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文件下载:

府办发17号(关于印发2021年武隆区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doc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00349/2021-00063 [ 发文字号 ] 武隆府办发〔2021〕17号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3-31 [ 发布日期 ] 2021-04-20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武隆区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2021年武隆区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3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武隆区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各级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会议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创建全市最佳政务环境示范区为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创新,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创示范,持续优环节、减材料、压时限、降成本,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面实现事项应上尽上、渠道一网通达、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高效、体验更愉快,助推武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承接落实市政府决定取消、下放和改变管理方式的行政许可事项。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做好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的管理和应用。逐项梳理行政备案事项,规范备案程序,严禁以备案之名行审批之实。深化减证便民,推广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逐步扩大告知承诺事项覆盖度。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年行动,持续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贯彻,营造浓厚营商氛围;按照《2021年重庆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方案》工作要求,等高对接全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各项改革,创新工作督导机制,扎实开展政务服务质量大提升行动,从优化我区政务环境、市场环境、要素环境和法治环境四个方面着手,努力缩小与发达城市营商环境差距。

(三)加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区政务服务中心搬迁工作。探索1+6+N政务服务管理体系,加强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建设,统一名称、统一服务中心标识,明确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工作负责人,保障必需的办公场所、人员和设施设备。凡涉及行政相对人需要提交办事材料的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应进必进原则,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或分中心)办理。部门设置的专业办事大厅,可在区(或分中心)设立综合窗口。已实现全程网办的事项,应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或分中心提供线下服务通道。区政务服务中心(或分中心)综合窗口占比不低于90%。选择2个以上的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开展综合窗口试点。加强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服务意识和能力。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向基层延伸,扩大乡镇(街道)、村(社区)就近办事项比例。拓宽7×24小时自助终端服务事项范围,积极倡导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理。

(四)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方面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困难。加快推进高频公证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实现申请受理、身份认证、材料提交和缴费全程网办。推进水电气讯利用渝快办办理,实现报装、查询、缴费等业务掌上办。拓展政务+邮政一网通办新模式,打通政务服务线上下单、线下邮寄、网点代办等全渠道服务。完成中国邮政梓桐邮政所、建设中路邮政所、中堆坝邮政所城区10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工作。

(五)扩大跨区县通办事项覆盖面。扩大第一批、第二批跨区县通办事项,按应上尽上的原则,实现全覆盖;深化办理深度,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互通、无差别协同办理。全面承接重庆市第三批跨区县通办事项,实现异地办理、远程办理。探索扩大与周边区县跨区县通办事项范围,将涉及民生、教育、医疗等高频事项与涪陵区、南川区、彭水县、丰都县等区县实现跨区县通办

(六)加快推进区域协作和跨省通办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124号),继续推进2020跨省通办事项58项,实时承接市政府推出的2021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承接第二批川渝通办事项清单,统一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事流程等要素。开展与彭州、乐山、道真、务川、彭水、南川等6个区市县签订合作协议,梳理社会保障卡申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和结算、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户口迁移、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就业创业、婚姻登记、生育登记等8方面涉及民生和企业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纳入跨区县、跨省通办事项。

(七)做实一件事一次办突出质效并举,树立正确导向。积极梳理存量,对2020年已发布的一件事套餐,加快推进流程优化、表单整合、系统对接,推进办理一件事业务协同、系统整合、数据共享,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有序扩大增量,进一步梳理政务事项,聚焦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就业创业、民政救助、户籍办理、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2021年发布新增一件事一次办集成事项50项,推进事项线上运行规范化。

(八)着力提升网上办事深度。立足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优化再造审批服务流程,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比例,提升在线办理成熟度。2021年底前,区级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占比不低于80%,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占比不低于70%。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平台交办投诉处理事项响应率达100%。区级各部门202145日前完成依申请类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办理类事项电子证照模板的创建,电子印章的制作。依申请类事项办理后生成电子证照签章入库。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审批服务单位全面使用电子印章和电子签名。推进证明材料在线申请、开具和应用。

(九)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202145日前,调整发布全区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确保数据同源、同步更新、同频服务。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区级部门依申请类事项实际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80%以上、平均跑动次数不超过0.3次、即办件事项比例达40%以上。实现好差评主动评价数据全量归集,差评整改率、回访率达到100%

(十)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细化工作运行机制。每个审批阶段由牵头部门负责,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负责制定并实施并联审批管理制度,明确并联审批工作规程,严格落实牵头部门责任,建立并联审批协调机制。探索重大项目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适度分离,对不影响安全和公共利益的要件探索容缺后补制度。开展区域整体评价和多测合一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明确实施区域评估和多测合一的主体、内容、方式以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具体措施。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管理,进一步减时间、减环节、降费用、提升质量管控水平;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实行简易验收,推行一网通办”“一窗办理,全流程23天办结。推行供水、供电、燃气、排水、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一站式办理,为建设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推行互联网+智慧监管,引入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逐步建立智慧工地

(十一)深化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改革。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2021年底前,承接市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的事项力争达到100项以上。建立清单管理制度,实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简化企业注册登记手续,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特定领域外,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不得作为企业登记的前置条件。建立部门信息共享、协同监管和联合奖惩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探索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开办企业全流程实现一网通办、一日办结、一窗领取

(十二)推进网上中介超市规范运行。要切实履行对中介机构的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职责,加强对本行业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及时查处中介机构违规行为,依托市上中介机构信用信息库,建立健全中介服务机构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动态调整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清理自建中介机构库,对原有中介机构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等一律取缔。推行中介市场准入零门槛,对合法中介机构要鼓励其积极入驻重庆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实现中介服务事项通过采取在重庆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随机选取、网上竞价等多种方式购买服务。

(十三)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社会信用管理体系,制定配套制度。以信用为基础,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对符合申请条件、核心要件齐全的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在卫生健康、生态环境、科研诚信等领域推行分级分类监管,完善失信约束制度。开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双公示数据归集,提升数据归集质量。应用好信易+优化武隆区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功能。

十四)扎实开展招投标监管工作。加强对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招标方案审核和招标文件备案工作,严格执行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制定的招标文件范本。推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实施全流程电子招投标,并强化过程监管。加强与行政监督部门的协同配合和限额以下工程建设项目的指导。建立健全与纪监委、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联合督查机制。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持续开展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整治一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增加标后督查的力度和频次,坚决打击围标串标、违法分包挂靠等现象。依法公开招投标过程中需要公开的信息,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将主体交易履约检查结果中的信用评价和行政处罚结果运用到招标投标活动中,对失信企业禁止参加公共资源交易活动。

(十五)提升公共资源综合交易服务水平。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建设。全面推广应用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招标投标系统,房屋建筑、市政公用,交通、水利工程等施工类项目全流程电子化率达100%。加快政府采购项目交易管理系统的部署与应用,力争在2021年底全面实现政府采购电子化。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运行和服务管理。严格按照限时办结、首问责任、交易场所规定和交易服务管理制度开展交易服务工作,全年交易总额力争达到33亿元,增收节支率达5%以上。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全面贯彻落实扶持本国产品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政策措施,增强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积极推行现金转账、银行汇票、支票、银行保函等多种形式进行担保,有效降低投标成本。加强投标保证金管理,及时退返投标保证金,减轻投标人负担。

(十六)鼓励探索创新。实施邮政双向免费快递服务;建立政务服务社会监评机制;探索推进邀请当事人参与实行玻璃房审批,确保审批服务公开透明;进一步探索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方位24小时的妈妈式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建立旅游度假区和凤来新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帮办代办制度;鼓励其他区级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特色做法,激发改革潜力;建立激励容错机制,对试点成效明显的区级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予以通报表扬,对在改革创新中出现失误或轻微错误等情况,从轻、减轻或免于问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全区各政务服务部门要将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理顺政务服务体制机制,加强人才、经费、装备等保障,确保下放权力接得住、管得好;要按照三集中三到位管理的要求,配齐配强窗口人员,实行首席代表制;要加强进驻窗口人员的双重管理,单位分管负责人每月定期到区政务服务中心检查指导工作。区政务办要加强对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工作指导。

(二)加强制度保障。区级各政务服务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庆市政务服务管理办法》,及时修订或废止不符合最新改革精神的规定。区政务办要完善配套政策、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完善政务服务首问负责制、告知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帮办代办制,提升我区政务服务规范化水平。

(三)注重广集民智。区级各政务服务部门要充分发挥市场和社会积极性,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注重发挥行业协会、企业家、专业人士作用,建立优化政务服务效能社会咨询机制,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加强学习培训。区政务办要持续办好春风讲堂,加强政务服务干部职工,特别是一线窗口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加强区级各政务服务部门沟通交流,提升业务水平和办事效率。适时总结政务服务工作经验,及时将条件成熟的改革做法向全区复制推广。

(五)强化督导落实。区纪委监委机关、区政府办公室、区发展改革委、区政务办要加强协作,建立月考评、季通报、年考核机制;对服务窗口持续推进明察暗访,定期通报政务服务工作进展情况。

附件:2021年武隆区政务服务工作任务分解表

                  2021年武隆区政务服务工作任务分解表

重点任务

具体工作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完成时限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全面承接落实市政府决定取消、下放和改变管理方式的行政许可事项。

区政务办

各行政审批职能部门

各街道办事处

各乡镇人民政府

持续推进

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区司法局

区政务办

各政务服务部门

各街道办事处

各乡镇人民政府

持续推进

做好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的管理和应用。

区政务办

各政务服务部门

各街道办事处

各乡镇人民政府

持续推进

逐项梳理行政备案事项,规范备案程序,严禁以备案之名行审批之实。

区司法局

区政务办

各行政审批职能部门

各街道办事处

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1日

深化减证便民,推广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逐步扩大告知承诺事项覆盖度。

区发展改革委

区司法局

区市场监管局

区级有关部门

2021年6月30日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年”行动,持续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贯彻,营造浓厚营商氛围;按照《2021年重庆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方案》工作要求,等高对接全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各项改革,创新工作督导机制,从优化我区政务环境、市场环境、要素环境和法治环境四个方面着手,努力缩小与发达城市营商环境差距。

区发展改革委

区级有关部门

持续推进

(三)加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加快推进区政务服务中心搬迁工作。

区发展改革委

区政务办

区级有关部门

持续推进

探索“1+6+N”政务服务管理体系,加强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建设,统一名称、统一服务中心标识,明确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工作负责人,保障必需的办公场所、人员和设施设备。

区委组织部

区委编办

区政务办

区公安局

区民政局

区人力社保局

区医保局

区税务局

各街道办事处

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1日

凡涉及行政相对人需要提交办事材料的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应进必进”原则,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或分中心)办理。

区政府办公室

区政务办

各政务服务部门

持续推进

部门设置的专业办事大厅,可在区(或分中心)设立综合窗口。已实现全程网办的事项,应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或分中心)提供线下服务通道。

各政务服务部门

区政务办

持续推进

(三)加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区政务服务中心(或分中心)综合窗口占比不低于90%。

区政务办

区公安局

区民政局

区人力社保局

区医保局

区税务局

各街道办事处

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1日

选择2个以上的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开展综合窗口试点。

区政务办

各街道办事处

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30日

加强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服务意识和能力。

区政务办

各政务服务部门

各街道办事处

各乡镇人民政府


持续推进

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向基层延伸,扩大乡镇(街道)、村(社区)“就近办”事项比例。

区政务办

各政务服务部门

各街道办事处

各乡镇人民政府

持续推进

拓宽“7×24”小时自助终端服务事项范围,积极倡导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理。

区政务办

各政务服务部门

各街道办事处

各乡镇人民政府

持续推进

(四)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

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方面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困难。

区政府办公室

区政务办

区级有关部门

各街道办事处

各乡镇人民政府

持续推进

加快推进高频公证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实现申请受理、身份认证、材料提交和缴费全程网办。

区司法局

区政务办

2021年12月31日

推进水电气讯利用“渝快办”办理,实现报装、查询、缴费等业务“掌上办”。

区经济信息委

区政务办

2021年12月31日

2021年区政务办与中国邮政继续推进梓桐邮政所、建设中路邮政所、中堆坝邮政所城区“10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工作。

区政务办

中邮武隆区分公司

各政务服务部门

2021年12月31日

(五)扩大“跨区县通办”事项覆盖面

扩大第一批、第二批“跨区县通办”事项,按“应上尽上”的原则,实现全覆盖;深化办理深度,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互通、无差别协同办理。

区政务办

各政务服务部门

2021年12月31日

全面承接市上第三批“跨区县通办”事项,实现异地办理、远程办理。

区政务办

各政务服务部门

按时序推进

探索与周边区县“跨区县通办”,将涉及民生、教育、医疗等高频事项与涪陵区、南川区、彭水县、丰都县等区县实现“跨区县通办”。

区政务办

各政务服务部门

2021年6月30日

(六)加快推进区域协作和“跨省通办”

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124号),继续推进2020年“跨省通办”事项58项,实时承接市政府推出的2021年“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

区政务办

各政务服务部门

按时序推进

(六)加快推进区域协作和“跨省通办”

全面承接第二批川渝通办事项清单,统一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事流程等要素。

区政务办

区级有关部门

按时序推进

与乐山、彭州、道真、务川、彭水、南川等6个区市县签订跨省、跨区域通办合作协议,将梳理社会保障卡申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和结算、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户口迁移、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就业创业、婚姻登记、生育登记等纳入通办事项。

区政务办

各政务服务部门

2021年12月31日

(七)做实“一件事一次办”

积极梳理存量,对已发布的50项“一件事”套餐,加快推进流程优化、表单整合、系统对接,推进办理“一件事”业务协同、系统整合、数据共享,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

区政务办

各行政审批职能部门

各街道办事处

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1日

有序扩大增量,进一步梳理政务事项,聚焦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就业创业、民政救助、户籍办理、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2021年发布新增“一件事一次办”集成事项50项,推进事项线上运行规范化。

区政务办

各行政审批职能部门

各街道办事处

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1日

(八)着力提升网上办事深度

立足“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优化再造审批服务流程,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比例,提升在线办理成熟度。

区政务办

各政务服务部门

按时序时推进

2021年底前,区级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占比不低于80%,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占比不低于70%。

区政务办

各政务服务部门

2021年12月31日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平台交办投诉处理事项响应率达100%。

区政务办

各政务服务部门

2021年12月31日

完成依申请类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办理类事项电子证照模板的创建,电子印章的制作。

区政务办

各政务服务部门

2021年4月5日

依申请类事项办理后生成电子证照签章入库,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审批服务单位全面使用电子印章和电子签名。

各政务服务部门

区政务办

2021年12月31日

推进证明材料在线申请、开具和应用。

区司法局

区政务办

各政务服务部门

2021年12月31日

(九)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

调整发布全区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确保数据同源、同步更新、同频服务。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区司法局

各政务服务部门

2021年4月5日

区级部门依申请类事项实际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80%以上、平均跑动次数不超过0.3次、即办件事项比例达40%以上。

各政务服务部门

区政务办

2021年12月31日

实现“好差评”主动评价数据全量归集,差评整改率、回访率达到100%。

各政务服务部门

区政务办

2021年12月31日

(十)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细化工作运行机制。每个审批阶段由牵头部门负责,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负责制定并实施并联审批管理制度,明确并联审批工作规程,严格落实牵头部门责任,建立并联审批协调机制。探索重大项目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适度分离”,对不影响安全和公共利益的要件探索“容缺后补”制度。开展区域整体评价和“多测合一”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明确实施区域评估和“多测合一”的主体、内容、方式以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具体措施。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管理,进一步减时间、减环节、降费用、提升质量管控水平;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实行简易验收,推行“一网通办”“一窗办理”,全流程23天办结。推行供水、供电、燃气、排水、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一站式”办理,为建设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推行“互联网+智慧监管”,引入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逐步建立“智慧工地”。

区住房城乡建委

各行政审批职能部门

持续推进

(十一)深化“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改革

深化“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改革。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2021年底前,承接市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的事项力争达到100项以上。建立清单管理制度,实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简化企业注册登记手续,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特定领域外,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不得作为企业登记的前置条件。建立部门信息共享、协同监管和联合奖惩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探索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开办企业全流程实现“一网通办、一日办结、一窗领取”。

区市场监管局

区司法局

区商务委

各行政审批职能部门

2021年12月31日

(十二)推进网上中介超市规范运行

切实履行对中介机构的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职责,加强对本行业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及时查处中介机构违规行为,依托市上中介机构信用信息库,建立健全中介服务机构“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

区级行业主管部门

区级有关部门

2021年12月31日

动态调整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清理自建中介机构库,对原有中介机构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等一律取缔。

区司法局

区政务办

区级有关部门

2021年12月31日

推行中介市场准入“零门槛”,对合法中介机构要鼓励其积极入驻重庆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实现中介服务事项通过采取在“重庆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随机选取、网上竞价等多种方式购买服务。

区政务办

区级有关部门

2021年12月31日

(十三)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出台《武隆区社会信用管理办法》,制定配套制度。

区发展改革委

区级有关部门

2021年12月31日

以信用为基础,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对符合申请条件、核心要件齐全的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

区发展改革委

区市场监管局

区级有关部门

2021年12月31日

在卫生健康、生态环境、科研诚信等领域推行分级分类监管,完善失信约束制度。

区发展改革委

区卫生健康委

区生态环境局

区科技局

区级有关部门

2021年12月31日

开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双公示”数据归集,提升数据归集质量。

区发展改革委

区级有关部门

2021年12月31日

应用好“信易+”优化武隆区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功能。

区发展改革委

区级有关部门

2021年12月31日

(十四)扎实开展招投标监管工作

加强对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招标方案审核和招标文件备案工作,严格执行市公管局制定的招标文件范本。

区政务办

区级行业主管部门

2021年12月31日

推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实施全流程电子招投标,并强化过程监管。加强与行政监督部门的协同配合和限额以下工程建设项目的指导。

区政务办

区级行业主管部门

持续推进

建立健全与纪监委、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联合督查机制。

区政务办

区纪委监委机关

区级行业主管部门

持续推进

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持续开展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整治一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增加标后督查的力度和频次,坚决打击围标串标、违法分包挂靠等现象。

区政务办

区级行业主管部

持续推进

依法公开招投标过程中需要公开的信息,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将主体交易履约检查结果中的信用评价和行政处罚结果运用到招标投标活动中,对失信企业禁止参加公共资源交易活动。

区政务办

区级行业主管部

持续推进

(十五)提升公共资源综合交易服务水平

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建设。全面推广应用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招标投标系统,房屋建筑、市政公用,交通、水利工程等施工类项目全流程电子化率达100%。加快政府采购项目交易管理系统的部署与应用,力争在2021年底全面实现政府采购电子化。

区政务办


2021年12月31日

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运行和服务管理。严格按照限时办结、首问责任、交易场所规定和交易服务管理制度开展交易服务工作,全年交易总额力争达到33亿元,增收节支率达5%以上。

区政务办


2021年12月31日

(十五)提升公共资源综合交易服务水平

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全面贯彻落实扶持本国产品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政策措施,增强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积极推行现金转账、银行汇票、支票、银行保函等多种形式进行担保,有效降低投标成本。加强投标保证金管理,及时退返投标保证金,减轻投标人负担。

区政务办


持续推进

(十六)鼓励探索创新

实施邮政双向免费快递服务。

区政务办

中邮武隆区分公司

各政务服务部门

2021年12月31日

建立“政务服务社会监评”机制。

区政务办

各政务服务部门

2021年4月5日

探索推进邀请当事人参与实行“玻璃房”审批,确保审批服务公开透明;进一步探索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方位24小时的“妈妈式”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区政务办

各政务服务部门

2021年12月31日

鼓励其他区级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特色做法,激发改革潜力。

区政务办

各政务服务部门

各街道办事处

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1日

建立激励容错机制,对试点成效明显的区级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予以通报表扬,对在改革创新中出现失误或轻微错误等情况,从轻、减轻或免于问责。

区纪委监委机关

区政府办公室

区政务办

各政务服务部门

各街道办事处

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