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

下载文字版 下载图片版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武隆区优化企业纳税服务

行动方案的通知

武隆府办发〔201842

 

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武隆区优化企业纳税服务行动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53

(此件公开发布)

 

 

 

武隆区优化企业纳税服务行动方案

 

一、总体目标

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促进国税地税深度融合,创新服务机制,拓展服务方式。从增强管理规范性、系统稳定性、办税便利性、环境友好性等方面入手,持续提升纳税人的税法税制认同感、依法纳税公平感、办税渠道畅通感、申报纳税便捷感,不断促进纳税服务提质增效。

二、主要措施

(一)优化纳税流程。持续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简并优化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税种申报表,逐步实现网上更正申报功能。改进增值税、所得税、财产行为税收优惠备案方式,对企业纳税人基本实现税收优惠资料由报送税务机关改为纳税人留存备查。严格按照《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业务清单》和《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业务清单》提供纳税服务。

(二)压缩办税时间。严格按照《纳税规范》及纳税质效要求,按时办结各项涉税业务,同时将《纳税规范》规定的办结时限整体压缩30%。强化实体窗口服务质量,提高办税效率。

(三)简化发票业务。进一步推进发票无纸化试点工作,推动电子发票在电子商务等领域的使用,降低纳税人经营成本。通过增加网上申领发票,逐步取消纸质发票的验旧流程,实现纳税人足不出户完成发票申领,简化发票的申领环节。通过第三方和税务机关网上代开发票、扩大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范围、精简代开发票的证明材料和办理环节,缩短纳税人领取发票的时间。

(四)推进电子税务升级。持续优化电子税务局各项功能,推广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一表集成申报,让涉税申报变得更简单,不断增加能够在电子税务局办理的功能模块,逐步实现全程网上办。

(五)促进国税地税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国税地税联合办税,提供更加便利的联合办税环境。对涉及纳税人基本信息确认、存款账号报告、财务报告信息采集、财务会计制度备案等国税地税的共同事项,通过信息共享方式实现前台一家受理、后台信息共享。联合开展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和纳税宣传工作。从201851日起,区办税服务厅实行国税地税一厅通办;除车购税和二手房交易等专业窗口外,其余窗口全面实行“一窗一人一机一POS”通办。

(六)加强税收执法监督。加大执法权力监督,注重对组织收入、税收政策执行、发票管理、税务稽查等重大环节及“放管服”改革事项落实情况、后“营改增”时期税收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执法权力监督与责任追究相结合,全面开展税收执法大督查。对税收执法督查检查发现问题的责任人,给予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定期归集整理税收风险,适时推送提醒企业,推进税法遵从。

(七)强化培训宣传服务。持续做好实体纳税人的学堂培训,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群、QQ群、移动终端、第三方平台等新媒介,广泛宣传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及税务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便民服务举措,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的咨询辅导服务。畅通税企沟通渠道,强化日常沟通,优化专项交流,回应企业涉税热点难点问题。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统一认识。优化企业纳税服务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和提高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区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自觉增强推动改革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周密部署,确保取得实效。

(二)加强协作,强化落实。地税要加强与区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协作,落实专人加强联系,共同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同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区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建立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层层压实任务,形成上下联动、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总结,扩大成效。区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紧扣本方案,认真总结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提出更加有效的举措。国地税部门要主动创新,增加便民办税事项,拓宽网上办税范围,进一步推进电子税务,引导纳税人实现方便、快捷的办税体验,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获得感。

(四)加强引导,注重宣传。区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舆论引导,积极宣传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效,通过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和舆论渠道,让纳税人知晓和熟悉优化服务的举措,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发布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