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健康中国重庆行动

重庆市武隆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武隆区2021年健康中国武隆行动工作计划的通知

日期:2021-02-19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

为全力做好健康中国武隆行动工作,区卫生健康委制定了《武隆区2021年健康中国武隆行动工作计划》,经领导小组同意,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武隆区2021年健康中国武隆行动工作计划

重庆市武隆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1月26日


武隆区2021年健康中国武隆行动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健康武隆战略的深化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以“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为引领,全面深化推进健康武隆建设。

一、工作目标

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指引下,以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的“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牢固树立大健康理念,全面实施大健康战略,高水平推进健康武隆建设”的战略目标,满足全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追求,努力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更多武隆实践、武隆经验、武隆素材。

二、工作要求

(一)注重健康武隆建设与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相结合。将健康武隆建设与2021年度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协同推进健康武隆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

(二)注重健康武隆建设与各部门重点工作相结合。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工作需要,找好工作结合点,将健康武隆建设指标落实到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工作中去,因地制宜地加快推进健康武隆建设的各项工作。

(三)注重健康武隆建设与民生需求相结合。健康武隆建设务必坚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原则,坚持供给与需求相匹配的举措,让全体市民在共建共享健康武隆建设中有更多的  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重点推进任务

(一)改善健康环境。要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不断夯实健康武隆基础建设。

1.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一是深化“城中村”改造提升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二是加大建设工地环境整治。对环境质量和安全保障工作进行提炼升华,形成长效机制。三是深化推进健康村镇、健康社区建设。

2.进一步深化全区垃圾分类。加强环卫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力争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

(二)构建健康社会。以广覆盖、一体化、可持续为导向,将健康融入基本公共服务政策体系中,促进公共健康服务均等化,切实增强全区人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构建“人人共享公共服务、人人享有社会保障、人人共享平安成果”的健康社会。

1.健全社会保险体系。一是继续巩固参保任务,夯实参保基数,确保全区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的参保率持续增加。二是推进大病保险工作,实现大病保险基金统收统支。

2.深化社会救助体系。一是做好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障政策的衔接。二是加强基层救助服务能力建设,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提高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三是加大对重点人群的医疗救助。

3.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一是严把质量安全关。实现质量安全智慧监管全覆盖  二是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加快推进食品安全治理。

4.完善公共安全体系。一是强化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根据双随机原则,加强对发生职业病人的用人单位和重点行业执法检查。二是强化疫情防控,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止新冠肺炎、寨卡、登革热、黄热病等疫情传入;进一步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为武隆的重大活动保驾护航。

(三)优化健康服务。2021年,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解决健康服务领域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作为着力点,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在武隆的落地生根。

1.全面加强医改工作。做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公开区级监督电话,接受市民对服务质量的监督。全面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开展门诊慢病长期处方管理。联动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2.打造智慧医疗升级版。一是探索人工智能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探索智能诊断技术在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中的应用。二是创新智慧医疗便民惠民服务项目,实施电子健康档案向市民开放。三是发展“互联网+医疗”,打造“云上健康”,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为签约的慢性病患者提供长处方。

3.强化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推进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加强中医中药工作,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三是加强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完善保障院前急救体系健康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强网络布点、硬件设施、信息化建设、人员队伍建设。

4.深化健康武隆建设。一是进一步提升疾病防控成效。做好重点传染病疫情防控,加强监测敏感性和疫情分析研判,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输入性传染病。二是做好重大疾病防控。全面完成结核病防治项目目标任务;继续深化完善结核病“三位一体”的服务与管理体系。三是深化国家级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创建,完善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会组织“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全面落实预防艾滋病各项有效措施。四是抓好精神卫生工作,逐步推进社会心理卫生试点工作。五是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日常医疗服务相结合,以服务对象为中心,提供综合、连续、动态的健康管理服务,充分发挥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六是继续开展妇幼健康服务,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提高妇幼健康水平。

(四)培育健康人群。紧紧围绕《健康武隆2030规划纲要》战略目标任务,统筹开展健康活动。

1.全面提升健康素养水平。积极开展人均寿命、健康素养、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出生人口性别比例监测监控工作。加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教育,提升广大居民的健康生活意识;继续巩固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破局成果,深化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体系建设;扩大“健身指导培训进基层”工作;进一步做好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管理工作。

2.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推进体育场馆建设,加强体育场所宣传阵地建设,继续推进全区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社会开放工作。

3.持续推进公共场所禁烟条例。全面开展公共场所禁烟行动,努力推动各行业开展无烟示范单位创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