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健康中国重庆行动

健康中国武隆行动2022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2-01-18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健康中国武隆行动2022各项工作,确保各专项行动有序推进,特制定2022年健康中国武隆行动工作计划如下:

一、整体工作计划

(一)组织召开2022年健康中国武隆行动领导小组专题会议。

(二)会同各专项行动工作组,通过组织推进会、督导调研、经验交流等方式,推动15个专项行动落实。

(三)制定《健康中国武隆行动监测评估实施方案》和《健康中国武隆行动监测评估指标体系(试行)》,全面开展健康中国武隆行动进展情况监测,形成总体监测评估报告。

(四)围绕健康中国武隆行动为主题,持续抓好领导干部、知识分子、基层党员、社区群众、青少年儿童等群体的学习教育工作。组织全媒体广泛开展健康素质提升、健康知识普及等宣传,利用新兴媒体,广泛推送健康知识,扩大宣传覆盖面。持续发布健康相关公益广告和标语,在全区范围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开展主题活动。组织健康中国武隆行动正面宣传和典型案例报道。持续抓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深入开展“吃得文明”活动,继续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利用各类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健康科普主题宣传活动。

(五)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

二、各专项行动重点任务

(一)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一是围绕“1”个目标(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健全“2”库(健康科普专家库、健康科普资源库)、“1”机制(全媒体健康科普知识发布传播机制)、塑造“1”个宣传品牌(健康中国巴渝行”科普宣传品牌)“、抓实“1”批工作载体,全面做好健康促进与教育各项工作。二是充分发挥全区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健康科普知识内容生产及知识发布,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健康知识科普宣传。三是以举办全区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开展科技下乡等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面向各类重点人群的健康知识普及活动,不断提升公众健康素养。

(二)合理膳食行动

一是开展“六个行动”:生命早期1000营养健康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临床营养行动、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吃动平衡行动。二是实现“四项目标”:完善体系队伍,组建各级营养工作核心专家团队,加快专兼职营养人才队伍培育。创建营养健康细胞:因地制宜,先行先试,创营养健康家庭、营养健康食堂、营养健康餐厅、营养健康社区等营养健康细胞。提升健康素养:重点人群营养不良状况明显改善,吃动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普及,居民营养健康素养得到明显提高。建设创新平台:积极创建武隆区营养健康创新平台,助推食物营养健康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传统食养服务日益丰富。

(三)全民健身行动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切实增强全民健身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二是全面提升公共体育服务能力水平,建设一批全民健身设施,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持续举办好各类品牌特色赛事活动。三是丰富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影响力广”为出发点,丰富和完善全民健身活动体系,丰富充实特色体育健身活动。

(四)控烟行动

一是开展《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相关宣传。二是开展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监督执法。三是加强控烟工作队伍建设。开展控烟执法、戒烟能力建设、无烟环境建设、烟草流行监测等系列培训。四是做好青少年控烟工作,加大对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向未成年出售烟草制品的执法力度。

(五)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一是开展全区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人员师资培训。二是提高严重精神障碍服务管理水平,使登记在册的精神分裂症治疗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均80%三是利用各种节假日,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重点宣传成人平均健康睡眠时间,认识抑郁和焦虑症状,掌握情绪管理、压力管理等知识,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和应对常见精神障碍及心理行为问题。

(六)健康环境促进行动

一是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管理,切实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二是贯彻执行《中国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试行)》,积极开展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提升和科普宣传工作,普及环境健康知识,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环境健康的良好氛围。三是在常态化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的基础上,开展以清理“蓝棚顶”、无人居住废旧房、房前屋后杂物堆、田间地头废弃物、管线“蜘蛛网”、农村爱国卫生运动为主要内容的“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进一步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统筹社区服务提升,不断健全完善统筹协调、居民参与、长效管理等机制,积极引导支持市场力量参与改造。

(七)妇幼健康促进行动

一是实施母乳喂养促进行动,加强母乳喂养社会宣传。二是继续做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巩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成效。三是加强儿童健康管理,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危重新生儿救治管理、儿童眼保健等工作。四是推进宫颈癌、乳腺癌等妇女重点疾病防治,实施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做好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项目:预防和控制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五是运用新媒体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科学普及卫生保健、科学育儿、健康养护、科学健身等知识,提升妇女健康素养。依托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开展健康讲座与培训。结合“最美家庭”寻找活动。将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融入到家风、家教、家训中。

(八)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

一是以创建卫生示范学校为抓手,加强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推动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和常见病、传染病防控工作,综合整治学校环境卫生,加强学校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学校卫生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卫生健康意识。二是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营养健康管理责任,加强食品安全抽检和风险监测,排查并消除各环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合理膳食,均衡营养,鼓励有条件的学校配备营养师,积极开展“三减”科普宣传,推动健康中国武隆行动向纵深发展,提高师生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三是常态化开展控烟宣传、禁毒防艾、安全自护等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活动覆盖面和实效性,提高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和安全自护能力。

(九)职业健康保护行动

一是开展职业健康进企业、进医疗卫生机构、进学校“三进”活动,提升重点人群的防护知识与意识。二是组织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树立职业健康理念。三是持续推进尘肺病重点行业职业病监测,定期了解粉尘危害。

(十)老年健康促进行动

一是进一步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积极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重点关注老年人慢性病的早期筛查、早期干预、分类管理和健康指导。二是实施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引导医养结合机构差异化发展,支持“医办养机构以服务失能(失智)老年人为重点,“养办医”机构以服务自理、轻度失能(失智)、慢性病老年人为重点。推进医养结合协同发展,推动优质医养资源共建共享。三是继续发动全区文化馆系统组织开展面向老年人的文化活动,积极开展免费开放公益文化培训,在丰富老年同志精神生活的同时,提升老年人对美的感受和追求,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

(十一)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

一是持续开展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二是推进公众卫生应急技能提升行动,加大心肺复苏技术的普及培训。三是切实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控制心脑血管疾病相关的危险因素,如控烟、减盐减油、促进居民身体活动。

(十二)癌症防治行动

加强癌症监测随访工作,提高监测数据的质量,将监测数据与早诊早治数据综合利用,为癌症防治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十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

一是加强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监测与评估工作,充分利用监测数据指导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工作,及时调整防治策略。二是完善特病门诊政策,继续贯彻落实好结核病医疗保障工作。

(十四)糖尿病防治行动

加强慢性病患者的筛查发现与规范管理,切实用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提高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率,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十五)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

一是继续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多点触发机制探索开展传染病症状监测模式。三是继续开展对氟骨症等地方病致残患者残疾评定、康复服务。

健康中国武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