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爱国卫生运动

重庆市武隆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武隆区2022年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4-01

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级各部门,区属各企事业单位:

为指导病媒生物科学防治,预防控制病媒生物性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全区除“四害”工作能够按照统一的技术要求开展工作,保障全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依据《重庆市预防和控制四害管理规定》(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215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技术方案。请结合实际切实抓好落实。

附件:重庆市武隆区2022年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方案

重庆市武隆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9日


武隆区2022年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方案

一、基本情况

武隆区属重庆市辖区,位于重庆市东南部,东经107°14'~108°05',北纬29°02'~29°40',地处重庆市东南部乌江下游,武陵山和大娄山峡谷地带。幅员面积2901平方公里,水域面积35.8平方公里,海拔1602033米,城区所在地海拔220米。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具有夏热冬暖,光热同季,无霜期长,雨量充沛,湿润多阴等特点。最高气温41.7℃,最低气温-3.5℃,年平均气温17.4℃,年平均降雨量10001200毫米,年平均日照时数1121小时,无霜期240285天。呈立体地形、立体气候,这些自然环境条件适宜病媒生物滋生繁殖。

二、灭鼠技术方案

(一)灭鼠范围

重点对城区农贸市场、粮库(店)、宾馆(招待所)、饭店(食堂)、食品超市(店)、饮食店、医院、车站、居民区、城乡结合部,建筑工地、城区绿化带等重点行业单位鼠类栖息地进行综合治理,不留任何死角。

(二)鼠的主要栖息场所及习性

褐家鼠、黄胸鼠和小家鼠是我区的主要鼠种。主要栖居于人类居住的环境中,尤以住房、仓房、磨房、粮仓、屠宰场和各种冷藏库、医院、以及船舶等环境,猪、鸡、鸭饲养场周围、阴沟、厕所以及田野、果园、甘蔗地、谷草堆中和小河岸边等各种生境。洞穴多在墙角下、阴沟中和河岸边。洞穴比较复杂,能选择各种环境作为营造洞穴的场所。在室内盗食粮食、糕点、肉类、蛋类及各种动物饲料;在野外以各种作物、水稻、小麦、甘蔗、花生、甘薯、蔬菜、瓜果等作为食物。

(三)灭鼠标准

1. 室内鼠密度控制水平分为以下等级

1)A级:鼠迹阳性率小于或等于1%;

2)B级:鼠迹阳性率小于或等于3%;

3)C级:鼠迹阳性率小于或等于5%。

2.外环境鼠密度控制水平分为以下等级

1)A级:路径指数小于或等于1;

2)B级:路径指数小于或等于3;

3)C级:路径指数小于或等于5。

(四)防鼠设施标准

1﹒箅子和地漏:厨房操作间下水道出水口有竖箅子(金属栏栅),箅子缝小于1.0cm;若出水口无竖箅子,排水沟横箅子的箅子缝小于1.0cm,且无缺损,地漏加盖。

2﹒门:门缝小于0.6cm;厨房及库房等通向外环境木门和门框的底部包铁皮,高30 cm;食品库房门口有挡鼠板,高60 cm

3﹒管线孔洞,堵塞通向外环境的管线孔洞,没有堵死的孔洞,其缝隙不得超过0.6 cm

4﹒排风扇:1楼或地下室排风扇或通风口有金属网罩,网眼不得超过0.6cm

5﹒窗户1楼或地下室窗户玻璃无破损。

6﹒室内所有孔洞、缝隙以及各类管道和电缆进出室内的孔洞要用水泥等材料封堵或安装防鼠网(孔径小于1.0cm)。

7﹒外墙管道:外墙通向阳台、天台的管道、排水管等,应在离地面1米高处安装光滑的,半径大于30 cm的防鼠板,排水管应接地漏或安装孔径小于1.0 cm的金属网。

8﹒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和垃圾处理。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垃圾桶(箱)加盖,做到密闭,防止鼠类进入栖息繁殖。

9﹒加强建筑工地、食堂、厕所卫生管理,定期进行投药灭鼠。

10﹒加强主城区废品收购网点的治理和平房住宅区周围的地面硬化,防止鼠类打洞栖息。

(五)环境治理防制方法

1﹒物理与环境防制方法

物理防制又称器械防制,是利用各种灭鼠器具捕杀的一种方法。所有库存物品要垫离后投放鼠夹、鼠笼、粘鼠板等。这种方法适用于不能使用毒饵灭鼠的场所,如:农贸市场、食品加工厂、粮库(店)、食品超市、饭店、单位食堂、幼儿园学校等场所,这种方法不污染环境、容易显效,鼠尸容易清除。采用“鼠夹法”监测,鼠密度不得超过1%,粘鼠板法监测,鼠密度不得超过3%

要结合改厕和环境改造,垃圾与粪便管理等工作,清除鼠类孳生地和填塞(埋)鼠洞。

2﹒化学防制方法

又称药物灭鼠法。用来防制鼠害的药物称为“灭鼠剂”。应用药物防制鼠害、效果好、收效快、方法简便、适应范围广,可以进行大面积灭鼠。但长期应用易产生抗药性,使用不当还会引起人畜中毒和环境污染。所以应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无污染和二次中毒危险性小,不易产生生理耐药性的灭鼠剂。

目前,我市统一使用市爱卫会推荐使用的第二代抗凝血灭鼠剂溴敌隆,严禁任何单位及个人生产和使用国家禁用的含有剧毒成分(如氟乙酰胺、毒鼠强)的“急性灭鼠剂”,一经发现,必须严肃处理。

投药方法及标准:在鼠类出入地方投放毒饵,每15平方米房间投放12处,每处投毒饵2030克(上述不能使用毒饵的场所和单位除外);室外投放鼠药时要同时投放毒饵盒,将鼠药投到毒饵盒内,便于鼠类隐蔽和取食,同时又防止鼠药潮解失效,室外每个鼠洞周围,投放毒饵50克,外环境每5米投毒饵一处药50克(沿楼房墙根投放到一楼住户阳台下面,设有标志)投毒饵后要做到及时检查,鼠随吃随补、吃多少补多少,连续投放35天,鼠类将逐渐死亡,鼠密度则明显下降。

(六)主要措施

1﹒加强专(兼)职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知识培训,全面了解和掌握防灭鼠知识,指导基层灭鼠工作。

2﹒加强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清除鼠类栖息和繁殖地、城区鼠密度要控制在(鼠夹法1%)、(粉剂法、粘鼠板法3%)以内。

3﹒各单位、部门要深入开展孳生地治理,制定切实可行的技术措施,针对不同场所,选择不同的防制方法开展灭鼠防病工作。

4﹒各单位定期开展密度监测,掌握城区鼠密度情况;各行业、各单位要随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灭杀。

5﹒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系统行业单位灭鼠监督和管理,每个单位都要配备一名专(兼)职防制人员。

三、灭蚊技术方案

(一)蚊的种类、主要孳生地、栖息场所及习性

白纹伊蚊、致倦库蚊、骚扰阿蚊等是我区主要的与传染病密切关系的病媒生物蚊类。主要孳生地的分布和类型:在池塘或河流、居民区、单位、工地、废旧轮胎收购站、人房、牛舍、盆景、瓦罐、竹节、树洞、石穴、塑料瓶、阳沟、水凼、小水池、坑洼积水、泡菜坛沿积水、废旧的轮胎等小型积水容器。蚊生活于陆地上,产卵于水中。因此,蚊虫的一生离不开水。蚊虫数量因季节不同而有很大变化。夏季气温高、湿度大、雨量多,适于蚊虫孳生繁殖,蚊虫密度高。冬季气温过低,不仅不能发育繁殖,而且大批死亡,故密度大减。

(二)灭蚊标准

1﹒居民住宅、单位内外环境各种存水容器和积水中,蚊幼及蛹的阳性率不超过3%

2﹒用500毫升收集勺采集城区内大中型水体中的蚊幼或蛹阳性率不超过3%,阳性勺内幼虫或蛹的平均数不超过5只。

3﹒特殊场所白天人诱收30分钟,平均每人次诱获成蚊数不超过1只。

(三)防措施

1﹒整治内外环境,控制和消除孳生条件,彻底清除蚊虫孳生地。蚊虫的卵、幼虫、蛹都生活在水中,他们的发育,成长离不开水的存在,管好积水是防制蚊虫的基本措施。

1)小型积水:

①翻缸倒罐:及时倒干露天的缸、罐、瓮、瓶、废轮胎等容器,彻底消除各类容器积水。

②堵塞树洞,填平石穴和洼坑,彻底消除各类地面积水。

③防火水桶、水缸须加盖或在夏秋季定时换水清缸或油封,渗水井加盖。

④种养水生植物的盆、罐要坚持每周换一次水,换水时应将植物根部和容器内壁彻底清洗干净。冰箱底接水托盘要坚持每周清除积水。

⑤废旧物品的缸、罐、瓶因条件缺乏而露天堆放的,应用防雨布遮盖起来,防止下雨时聚集积水。

2)污水:填平不需要的污水坑、洼地,疏通污水沟渠、阴沟、下水道。

3)大型水体:整治疏通市区大小河道、沟渠等大型动水。水塘、人工湖等大型静水要铲除岸边杂草,养鱼灭蚊幼。废弃水体要填埋、整平。

2﹒物理防制方法:

1)防蚊方法:使用防蝇设施,如纱门、纱窗、蚊帐等。使用化学驱避剂,如防蚊叮、野薄荷精油、避蚊胺、驱蚊油等。

2)灭蚊方法:使用蚊蝇拍、电子灭蚊蝇拍、电子灭蚊蝇灯等灭蝇器械。

3﹒灭蚊幼

1)生物杀灭:

①使用生物杀幼剂:对于大型水体、生活鱼观赏类清水池塘、缸等孳生水体可用苏云金杆菌(Bti-14 )。对生活污水孳生场所,如污水沟、塘、缸、下水道等可用球形芽袍杆菌(Bs)

②放养食蚊鱼类:对绿化观赏类荷花缸、假山池、喷水池等,可用放养金鱼、红鲤鱼等。对大型池塘等水体可放养鲫鱼等。

2)药物杀灭:室外非饮用生活用水和污水孳生地,如河道、沟塘、稻田、积肥坑、下水道、化粪池等,可使用化学杀幼剂。灭蚊幼的药物推荐用0.52.0ppm毒死蜱、杀螟松,lppm双硫磷等有机磷杀幼剂溶液喷洒水面,可残效1228天。

4﹒灭成蚊

1)室内滞留喷洒:用菊酯类药物滞留性强的药物进行室内滞留喷洒。

34月份,对假山洞、地下室、储藏室、花房等越冬蚊栖息场所进行药物喷杀或烟熏。

②夏秋蚊虫高峰期对蚊密度高场所采用拟除虫菊类药物定期空间喷洒,必要时作滞留喷洒(除虫菊酯类药物:5%奋斗呐可湿性粉,使用浓度0.025-0.05%,剂量50毫升平方米)。

2)室内速效灭蚊:可采用市售各种气雾杀虫剂、蚊香进行灭蚊。

四、灭蝇技术方案

(一)蝇的种类、主要孳生地、栖息场所及习性

家蝇、大头金蝇、丝光绿蝇等是我区主要的病媒生物蝇类。蝇类的孳生活动季节随蝇种、气候和地区条件而异,一般以温暖季节为盛。重点是餐饮业、农贸市场、垃圾收集点、垃圾处理场、公厕周围等场所。

(二)灭蝇标准

1﹒重点单位有蝇房间不超过1%,其他单位不超过3%,平均每个阳性房间不超过3只;重点单位防蝇设施不合格房间不超过5%;加工、销售直接入口食品的场所不得有蝇。

2﹒蝇类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幼虫和蛹的检查率不超过3%

(三)防制措施

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清除蝇类孳生场所。

1﹒清除污水、垃圾,生活垃圾实施袋装化、垃圾中转站,要定期投药灭杀,垃圾厂要做到无害化处理或及时掩埋,垃圾果皮箱加盖密闭。

2﹒城区内要取缔旱厕,公厕要及时清扫冲刷,安装防蝇设施(门帘、纱窗)。

3﹒重点单位要完善防蝇设施建设,如纱窗、纱门、风帘等,室内可用低毒药物滞留喷洒,安装使用灭蝇灯、粘蝇胶条,蝇拍等物理方法灭蝇。

4﹒室外可采用化学防制方法,进行大面积滞留喷洒,控制蝇类孳生和密度。

(四)重点单位防蝇设施建设要求

1﹒农贸市场

市场内所有常开的门窗要安装完整无损的纱窗、纱门、风帘;室内销售大厅每10延长米安装灭蝇灯一台;销售直接入口食品的摊位要有封闭,隔离的防蝇、防尘罩等设备,每个摊位设置有盖的垃圾污物桶,每天要清洗;销售活鲜并代客宰杀鲜鱼的摊位,要设有宰杀密闭容器盛鱼磷及内脏,须有上、下水设施;重点部位的从业人员配有蝇拍。

2﹒宾馆、饭店

有条件的单位大厅出入口处安装风帘;风帘出风口向外倾斜30度,风速控制在7.0/(或安装纱门、纱帘末端与地面垂直距离应小于2厘米);厨房、餐厅安装灭蝇灯,配备蝇拍。冷荤间有封闭隔离设施、菜墩要每日刷洗防止蝇产卵孳生,配备蝇拍。粗加工场所安放带盖垃圾污物桶。后厨室外放置捕蝇笼。垃圾污物袋装,入桶加盖,日产日清,桶内干净清洁卫生。及时清除废旧积水容器。

3﹒商场、副食、超市

通向室内的门要有风帘和门帘,窗户要有纱窗;销售食品、蔬菜、水果、生肉、鱼类及海鲜产品场所每10延长米安装灭蝇灯一个,从业人员人手一蝇拍。销售直接入口食品的场所和摊位要有封闭的隔离罩,达到防蝇防尘效果,安装灭蝇灯,配备带盖垃圾桶。垃圾废弃物要日产日清,保持桶内清洁卫生。

4﹒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住户)

配备防蝇蚊纱窗门帘,清除室内卫生死角,设置密闭的生活垃圾桶,日产日清,重点搞好厕所,厨房处的卫生,消灭蝇类及蟑螂孳生场所,使室内蝇、蚊、蟑螂密度达标。

5﹒其他行业单位(机关、学校、幼儿园),窗口单位(客运码头、车站),商场(超市)均可参照上述方法落实防灭设施,确保“四害”密度全面达标。

五、灭蟑螂技术方案

(一)灭蟑螂标准

1﹒室内有蟑螂成虫或幼虫阳性房间不超过3%,平均每阳性房间大蠊不超过5只,小蠊不超过10只。

2﹒有活蟑螂卵鞘房间不超过2%,平均每间房不超过4只。

3﹒有蟑螂粪便、蜕皮等蟑迹的房间不超过5%

(二)蟑螂的主要栖息场所

我区的蟑螂种类为美洲大蠊和德国小蠊,喜温暖环境、爱吃发酵食品,多在食物和水源充足的地方栖息。例如:宾馆、饭店、食品加工厂、酿造厂、面包房、食堂、超市、农贸市场、居民住宅等地均是蟑螂分布和侵害的场所。

(三)蟑螂的综合防制措施

坚持以环境防制为主,物理、化学方法为辅的综合措施,做到防与灭相结合,突击灭杀与长期巩固相结合。

1﹒环境防制

1)加强宣传,使民众了解蟑螂的危害,从而合理使用杀虫剂。

2)断绝蟑螂食物和水源,过夜的食品应存放到冰箱内或密闭保存,及时清理食物残渣,使蟑螂无食物可寻。

3)保持室内环境清洁,及时处理垃圾、杂物、清扫卫生死角,清除蟑迹。

4)堵洞抹缝,特别是水、暖气管道孔,地漏等处重点治理,认真检查外部带入的物品,特别是整包装食品,设置纱门、纱窗,防止蟑螂由外爬入或随包裹物品带入室内。

2﹒物理防制

1)开水烫杀或冷冻:蟑螂对冷、热的抵抗力较差,温度在60℃以上或0℃以下,数分钟内即可死亡,并可杀灭卵鞘中的卵。

2)粘蟑胶板诱捕:使用自制或出售的诱捕盒胶板,中间投放发酵诱饵,放置蟑螂经常出没的地方,夜放晨收,进行捕杀,迅速降低蟑螂密度。

3﹒化学防制

化学防制法是控制蟑螂密度最有效的措施,并注重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根据蟑螂的季节消长,抓住有利时机进行防制(即:冬季室内供热前,停止供热后,蟑螂向热处集骤)。

2)室内喷药时间尽量控制在黄昏后,晚间进行,以提高杀灭效果。投放灭蟑颗粒,灭蟑胶饵等方法。均可收到显著效果。

3)喷药时,应先在门、窗和其他通道口喷洒,当蟑螂四处逃散开时会沾上药物,然后由外向里,由上往下喷洒。

4)缝隙喷洒是杀灭蟑螂的重要手段。首先喷洒缝隙周边,20厘米的屏障药带,然后对栖息场所喷入足量杀虫剂。

5)喷洒药物时必须关闭门窗和风扇1-2小时,严防药物随风流失和害虫逃窜,最后开门窗流通空气,以防药物中毒。

6)针对不同的蟑螂侵害场所,选用不同的人工合成除虫菊酯类药物,这类药物安全、低毒、高效,对蟑螂有驱赶、快速击倒和较高的毒杀作用。常用药物有5%奋斗呐可湿性粉,灭蟑螂颗泣,灭蟑胶饵等等。

7)采用于5%奋斗呐可湿性粉或二氯苯醚菊酯杀虫剂喷洒厕所、垃圾场(箱),墙体缝隙及下水道,蟑螂栖息场所。

8)对蟑螂密度较高的区域、部位等场所,视情况选择烟雾剂熏喷杀灭,如:地沟等外环境灭蟑。

9)灭蟑胶饵、颗粒为新型杀蟑剂,是一种安全、高效的灭杀药物,可用于餐饮、民宅、办公场所灭蟑,又可做为持久巩固成果,杀灭残余蟑螂有效方法。

(四)重点行业灭蟑螂措施

1﹒宾馆、饭店、食堂、食品加工等饮食服务行业

重点对蟑螂栖息的孔、洞、缝隙、进行全面治理,使其无处藏身,彻底清除残渣剩饭,断绝水源,使其无法生存;生活垃圾要日产日清,垃圾桶(箱)要加盖,所有操作间不得有卫生死角,填平所有缝隙,冰箱、冰柜后面压缩机应加网密封,防止蟑螂藏匿和骤集。

2﹒农贸市场,水果批发市场

1)保证下水道畅通,下水道口处不得有残留食物及水果等废弃物。

2)定期清理室内外杂物,做到无卫生死角。

3)产生的垃圾要日产日清。

4)对所有柜台、摊位、卫生间要定期监测和投放灭蟑药物,控制蟑螂密度。

3﹒医院、窗口单位(客运码头、车站)

1)搞好室内卫生、清除卫生死角。

2)病房、配餐室、洗刷室无暴露残存食物。

3)室内墙壁,各种柜、箱、装饰条,地脚线,地板无缝隙。

4)垃圾箱要加盖密闭存放,保持下水道畅道。

5)过夜食品收藏在冰箱柜内,无暴露的残存食物。

6)每月对蟑螂活动的场所用5%高效氯氰菊酯可湿性粉剂,滞留喷洒,使用浓度为0.025-0.05%,剂量50毫升/㎡。

4﹒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居民住宅

1)室内外环境卫生清洁,无卫生死角,灶房及卫生间干燥,无食物残渣,断绝蟑螂食物、水源。

2)堵塞室内所有孔洞缝隙,使蟑螂无处栖息藏身。

3﹚定期自行监测,监测方法为,每一间房(按15/间折算)放置粘蟑纸一张,一夜后阳性房间率不超过3%,平均每张粘蟑纸粘捕到的大蠊不超过5只,粘捕到的小蠊不超过10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