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爱国卫生运动

重庆市武隆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印发武隆区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3-15

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级各部门,区属各企事业单位:

经研究,现将《武隆区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武隆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21222



武隆区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实施方案


为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城乡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根据《国家卫生城市(区)标准(2014版)》、《国家卫生城市考核鉴定和监督管理办法》,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升市民幸福指数为根本出发点,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群众动手、社会参与、依法治理、科学指导,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充分发挥群众运动的优势,着力治理影响群众健康的危害因素,不断改善城乡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为全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动员全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优化生产生活环境;突出卫生区的社会性和群众参与性,在注重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建立并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着力解决市容环境、五小行业、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市容卫生问题;集中解决环境卫生和公共卫生突出问题,确保全面落实《国家卫生城市(区)标准(2014版)》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城市卫生管理水平,让市民得到更大实惠。

三、工作原则

坚持“统一领导、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谁主管、谁负责”,“标本兼治、治本为主”的原则;坚持“天天督查、限时整改、每月考评、交办督办、建立台账、年终汇总”的运行机制。

四、工作措施

(一)抓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充实国卫网络。为了巩固国家卫生区,各级各部门应及时调整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创卫领导小组,进一步落实专(兼)职工作人员,各职能部门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调整落实四个街道的“网格管理”责任;区巩固国卫工作领导小组实时召开例会解决巩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区创建办每季度向区政府主要领导汇报1次国卫巩固工作情况,每月向区分管领导汇报1次国卫巩固工作情况,梳理并解决国卫巩固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区领导带领区级各部门“共建共享”活动,每季度集中开展1次;把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实绩目标考核。

(二)抓国卫标准培训明确巩固目标任务区创建办要认真组织  《国家卫生城市(区)标准(2014版)》培训,细化和分解巩固工作任务,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

(三)抓国卫宣传动员营造参与巩固氛围。区创建办要认真策划区级主流媒体的宣传,切实营造巩固国家卫生区氛围;各单位部门要利用单位LED宣传巩固国卫内容,发动单位职工积极参加“周末卫生日,月末大扫除”活动,引导职工自觉做到“不乱扔果皮纸屑烟头”,带动家人爱护城市环境卫生,争做武隆文明市民;“共建共享”牵头部门组织各互助部门到各自联系的社区以开展社区服务、加强社区治理、开展志愿服务、实现居民自治为主要内容的“共建共享”活动4次以上。

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根据全区爱国卫生工作职责要求,充实区爱卫会机构,坚持和完善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处理、市政设施维护、市容环境专项整治、“共建共享”、考评督查等长效管理机制。认真落实城市“精细化”,推动城市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五)抓市容环境专项整治,打造宜居城市环境。根据《国家卫生城市(区)标准(2014版)》要求,2021年抓好“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治、市容环境‘十乱’现象整治、‘五小行业’规范化整治、农贸市场容貌整治、物业小区乱象整治、扬尘噪声环保治理”等6个专项整治行动,改善城市市容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特色山水城市。

(六)抓卫生细胞建设,推动爱国卫生工作。区爱卫办要充分发挥全区爱国卫生工作的组织协调作用,做好市级卫生乡镇、卫生单位的巩固复查和区级卫生乡镇、卫生单位的巩固复查工作,2021年江口镇、石桥乡启动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后坪乡启动创建重庆市卫生乡镇,确保接龙乡创建重庆市卫生乡镇通过技术评估;开展卫生社区、小区、大院等“卫生细胞”的创建评定工作;区卫生健康委要牵头抓好公共卫生及“慢病示范区”的创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和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各细胞建设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根据全国爱卫会对国家卫生城市(区)实行动态管理的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履职尽责,将巩固国家卫生区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对照工作任务分解,结合部门职责实际,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各“共建共享”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巩固提高国家卫生区成果的第一责任人,要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并将工作量化分解到具体责任人,统筹协调抓好所在社区的国家卫生区巩固工作。

(二)坚持长效管理。一是继续执行领导负责制。二是继续执行牵头单位责任制。三是继续落实“门前三包、门内达标”的卫生管理责任制。四是继续实行“周末卫生日,月末大扫除”制度。通过“共建共享”牵头部门组织发动区级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医院、学校集中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使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取得实效。

(三)严格考评督查。区爱卫办要加大考评督查力度,严格执行“日督查、月通报”制度,认真建立台账,把考评结果运用于区委、区政府年度实绩目标考核。对工作不到位影响城市形象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或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