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爱国卫生运动

我区启动爱国卫生运动“七个”行动

日期:2021-11-12

近日从区爱卫办获悉,我区启动爱国卫生运动“七个”行动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优势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科普宣传等重点工作,构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积极营造常态化疫情防控预防登革热良好防控氛围。

企事业单位工作环境整洁行动。开展厂房、办公室、职工宿舍、食堂、厕所、运动场等人员较集中的场所及单位周边环境大扫除,彻底清除积存杂物、废弃物、卫生死角和各类垃圾,加强办公场所内自然通风换气,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加强公共物品及地面、走廊、厕所、电梯、食堂等公共区域定时清洁消毒,降低疫情登革热传播风险。科学组织仓库、车间、食堂、宿舍、地下车库等重点区域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控制蚊蝇、蟑螂密度,清除孳生源头。社区乡村环境清理行动。完善街道、社区物业卫生保洁制度,落实专人负责物业小区、老旧小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清扫保洁工作。加强乡镇、委清扫保洁队伍管理,做到定时清理垃圾废弃物畜禽粪便除卫生死角消除传染源。规范开展社区中的绿地、楼道、屋顶、地下车库、管道井及农村厕所、牲畜棚、粪堆、水井、河道等重点区域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消除鼠、蟑、蚊、蝇等孽生环境,降低病媒生物密度。

市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清理集贸市场、农贸市场所有摊位及周边环境卫生,加强市场内公厕、水池、垃圾桶、活禽宰杀点等基础设施的定时清扫保洁和消毒,有效处理污水,及时密闭收运垃圾。规范设置市场内外防鼠、防蝇等设施,强化下水道、厕所及摊位内外等关键部位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措施。发动商户清理摊位内外卫生,清除积存垃圾,确保市场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积极推广畜禽活禽集中宰杀、冷链运输、白条冰鲜上市的做法,取消活禽交易市场。

其他重点场所环境清洁行动。做好医疗机构和新冠肺炎集中隔离点、发热门诊、定点医院、集中救治医院的外环境清洁消毒。加强机场、车站、铁路、长途客运、公交、出租车场站和所有公共交通工具的环境卫生清扫,科学规范做好日常消毒,经常换气通风。加强小餐饮店、小作坊、小熟食店、流动摊贩、早夜市餐饮等食品重点场所卫生管理,及时清理垃圾,确保卫生整洁。定期组织学校、商场、超市等场所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家庭环境大扫除行动。发挥基层社区、村组织的动员作用,通过周末卫生日月末大扫除等活动,组织动员群众从家庭环境着手、从不文明习惯改起,自己动手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杂物,净化美化家庭和公共空间改善市民卫生习惯。倡导群众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膳食,适度运动,充分休息,不随地吐痰,妥善处理废弃口罩。

科普宣传行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和社区宣传栏、业主微信群、广播等形式,及时准确将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等知识传播到每个家庭、每个人,引导人们养成勤洗手、多通风、不滥食野生动物等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提升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教育引导群众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等异常情况,及时向单位、社区管理人员报告,按照要求规范就医,有效保护自身健康。

消杀行动。发动各级各部门在抓好环境卫生治理(物理防治)的同时,积极开展毒饵消杀(化学防治),把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以内。(钱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