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武隆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5-15

2023510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武隆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武隆府办发〔202329,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文件制定背景及过程

为深入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承接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一体化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315号)精神,今年3月,由区发展改革委围绕共同完善市场基础设施、共同优化要素资源流通环境、共同健全市场制度规则、共同强化区域市场监管等4个部分,牵头起草了《武隆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通过党政内网将该方案初稿发送至各部门征求意见;共收到反馈意见4条,均已采纳。4月,由高永常务副区长组织专题会议讨论,会后再次修改完善提请区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区委第63次常委会议研究审定,于510日正式印发。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着眼于推动武隆区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5年,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性与包容性,区域内市场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商品要素资源流动更加顺畅,市场制度规则基本统一,市场监管协作更加有力,参与各项竞争合作新优势明显提升,区域市场一体化基本实现。

实施方案对标对表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一体化建设行动方案》(渝府办发〔202315号)文件,结合武隆实际,从4个方面明确24项重点任务。一是共同完善市场基础设施,构建多向联通发达大通道、协同提升物流网络运营能力、合力优化商贸流通体系、联合建设商品市场保障体系、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二是共同优化要素资源流通环境,协同探索土地制度改革、健全人才共育共享机制、联合推进区域金融改革、共建共享科技创新资源、互联互通数据要素市场、构建一体化能源市场、加快融入区域生态环境市场;三是共同健全市场制度规则,完善产权保护协作机制、落实统一的市场准入和退出制度、共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合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健全产业协同发展机制、联合优化商品质量体系、协同完善标准和计量体系;四是共同强化区域市场监管,开展跨区域市场监管协作、强化统一市场监管执法、加强信用监管合作、深化消费维权协作、联动查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实施方案提出加强组织实施、抓好督促落实、营造良好氛围三部分保障措施,要求各部门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工作合力,协同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加强对工作推进情况的跟踪分析,动态掌握年度重点事项落实情况。加强政策宣传努力营造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一体化发展的良好氛围。

政策原文: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隆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