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武隆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5-12

近日,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武隆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

为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促进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可持续发展,提高资源安全保障能力,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重庆市矿产资源管理条例》《重庆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武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展望至2035年。

二、规划定位

《规划》是落实国家矿产资源战略、加强和改善矿产资源宏观管理的重要手段,是“十四五”时期武隆区依法审批和监督管理地质勘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活动的重要依据。

三、规划主要指标

指 标

单位

2025年

属性

新增资源量

陶瓷土

矿石  万吨

1000

预期性

地热水

立方米/日

2000

预期性

主要矿产年开采量

地热水

立方米/日

2000

预期性

建筑石料用灰岩

矿石万吨

1400

约束性

饰面用灰岩

万立方米/年

10

预期性

铝土矿

矿石万吨

20

预期性

石英砂岩

矿石万吨

15

预期性

建筑用砂岩

矿石万吨

15

预期性

砖瓦用页岩

矿石万吨

34

预期性

水泥用灰岩

矿石万吨

100

约束性

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

2

预期性

矿山数量

34

约束性

大中型矿山比例

60%

约束性

四、矿产勘查开发布局

(一)矿产资源勘查开采调控方向

重点勘查矿种:页岩气、铝土矿、地热。

重点开采矿种:页岩气、铝土矿、地热、石灰岩。

(二)矿产资源产业重点发展区域

加强鸭江至和顺建筑石料用灰岩集中开采区的建设,为产业园区提供优质的砂石骨料生产原料

(三)勘查开采布局

勘查规划区:4个,陶瓷黏土勘查区3个、地热水勘查区1个。

砂石土类集中开采区1个,即:武隆区鸭江至和顺建筑石料用灰岩集中开采区。

开采规划区:40个,其中:建筑石料用灰岩矿26个,砖瓦用页岩矿5个,饰面用灰岩矿3个,建筑用砂岩矿2个,铝土矿矿1个,地热水1个,石英砂岩1个,水泥用灰岩1个。

五、矿产勘查开发布局

(一)合理确定开发强度

合理控制水泥用灰岩、建筑石料用灰岩开采强度。到2025年,全区水泥用灰岩不超过100万吨/年,建筑石料用灰岩不超过1400万吨/年。

(二)优化开发利用结构

合理调整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强度,淘汰或整合落后产能,促进资源利用规模化、集约化。

矿种

开采规模

单位

新建矿山

整合或增划资源矿山

建筑石料用灰岩

万吨/年

50

50

饰面用灰岩

万立方米/年

1

1

建筑用砂岩

万吨/年

10

10

陶瓷土

万吨/年

5

5

砖瓦用页岩

万吨/年

6

6

地热

立方米/日

2000

2000

水泥用灰岩

万吨/年

100

100

(三)严格规划准入管理

落实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要求,统筹协调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空间与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矿业权准入进行差异化管控。

六、绿色转型发展

(一)按照科学、低耗、高效、安全、环保的方式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实施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转变资源消耗型发展模式,推进绿色开采、矿地和谐的发展模式,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二)到2025年,区内新建矿山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生产矿山加快升级改造、逐步达标。

政策原文: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武隆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