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武隆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12-20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工作,不断适应农村公路建设管理新形势,促进农村公路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区政府办公室出台了《武隆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武隆府办发〔2022〕73号),现将《武隆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农村公路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础保障,对农村公路建设实施规范和加强管理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内容,也是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高度重视,十八大以来,多次就“四好农村路”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新时期深入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令2018年第4号)、《重庆市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渝交计〔2019〕121 号)等相关规定。

三、目的意义

近年来,我区农村公路发展迅速,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形势也发生了新的变化,为进一步抓好我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落实好部市关于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的有关规定,深入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指示精神,有必要制定出台农村公路管理办法,使农村公路建设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实现“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四、主要内容概述

《办法》共分8章、47条,明确了农村公路的范围、建设原则、管理体系、责任主体等内容,对农村公路建设的规划管理、资金筹集与管理、标准与设计、组织与管理、工程验收、监督检查及法律责任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五、核心举措

(一)提出建设管理总体要求。明确农村公路定义、范围和建设管理原则,指明下阶段发展方向、重点和主要内容,明确建设管理职能职责,明确安防设施“三同时”制度要求,鼓励在农村公路建设中使用四新技术。

(二)做好农村公路规划。注重农村公路与相关规划的协调发展,明确县道、乡道、村道规划权限和流程,指导规划项目库建立。

(三)强化资金保障使用。将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列入财政预算,统筹整合各类资金,逐步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资金筹措机制,并做好建设资金的使用和监督管理。

(四)源头控制建设质量。明确“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设计原则,统一基本的技术指标要求,规范设计(变更)要求。

(五)抓好建设过程管理。规范建设项目发包程序,对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符合法定招标条件的,应当依法招标并对招标结果进行公示,严格执行项目施工许可制度,抓好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管理,设定保修期和质量保证金,对有关单位进行信用评价。

(六)严格建设项目验收。明确项目交竣工合并和分开验收的情况,规范项目验收条件、权限和组织程序。

(七)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明确区级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责,对参建单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处罚。

六、适用对象

本办法适用于参与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的行业主管部门(区交通局及其下属单位)、区级有关部门(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公安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水利局、区文化旅游委、区审计局、区应急局、区林业局等)、建设单位(乡镇街道等项目业主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检测单位和群众。

七、时限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八、注意事项

(一)根据道路行政等级和技术等级不同,将农村公路划分为了重要农村公路和一般农村公路。县道和含有大中桥梁、隧道的乡、村道路为重要农村公路,其他农村公路为一般农村公路。

(二)重要农村公路新建、改建、扩建原则上不得低于三级公路技术等级,一般农村公路新建、改建、扩建原则上不得低于四级公路技术等级,对于地形地质复杂、工程艰巨路段,可经过专题论证、说明原因,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当降低平纵指标和路基宽度。

政策原文: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隆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