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武隆区“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12-02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一)文件制定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需求更为迫切。党中央、国务院对“一老一小”问题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养老、托育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抓住重点难点问题,补齐养老托育短板弱项。2021824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渝府办发〔202190号),就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提出4个方面19项举措,着力解决“一老一小”民生问题。

(二)文件制定依据及过程

20219月市发展改革委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编制参考提纲的通知》(渝发改社会〔20211160号),要求各区县在编报专项投资计划建议方案时同步编制“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中央资金安排将与整体解决方案的编制和实施情况挂钩,整体解决方案要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评审。

根据通知精神,针对当前我区“一老一小”服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瓶颈制约,为贯彻落实国家、市级重大决策,进一步扩大一老一小服务有效供给,更好地满足养老和托育服务需求,扎实推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我区结合实际编制了《武隆区“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于2021年底报市发展改革委转报国家发展改革委。2022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了方案省际交叉互评工作。20228月,市发展改革委反馈了评价意见,要求各区县进一步修订完善方案并尽快印发实施。20229月,区发展改革委牵头,结合评价意见对我区方案进一步修改,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和党政网通知征求了区级相关部门意见,共征集意见39条并全部采纳。202210月,该方案经区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第36次会议审议通过

二、框架结构

《武隆区“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共分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要素三个部分。重点任务明确了各项工作的牵头和责任单位。同时,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了“十四五”期间“一老一小”产业项目清单。

、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2025年,全区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全区养老服务床位数达到4500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70%;每千人口托位数不少于4.5个,婴幼儿健康管理率达到92%

(二)具体目标。对标《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重庆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养老托育相关专项规划,围绕完善服务供给体系、健康支撑体系、关爱服务体系、综合监管体系等方面,提出25项具体目标。

四、重点任务

兜底线、促普惠、市场化协同发展

一是提升公办机构服务水平。坚持公益属性,深化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作用,重点为经济困难的失能失智、高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提供托养服务。二是增强家庭照护能力。三是统筹推进城乡服务体系建设。四是 加强配套设施建设。

强化居家社区服务

一是优化居家社区服务。发展集中管理运营的社区养老和托育服务网络,加强社区托育服务设施与社区服务中心卫生、文体、妇女儿童等基础设施的功能衔接。深入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托育服务。二是搭建居家信息服务平台。构建区级乡镇街道社三级互联互通并具有连锁服务功能的智慧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平台让全区26个乡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184个互助养老点实现信息共享、资源互通。

促进医养康养结合

一是深化医养有机结合。整合医疗卫生和养老资源,建立完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引导部分医院转型发展为医养结合机构。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开办或内设医疗机构。利用现有资源改扩建一批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设施。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中的内设医疗机构按规定纳入医保协议管理范围。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依托社区开展婴幼儿健康管理和科学育儿知识普及等普惠性服务。二是促进康养融合发展。推动养老+多业态深度融合。打造健康养老产业集聚区,培育健康养老产业基地。支持中医医疗资源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家庭。切实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婴幼儿的健康管理和服务。

加大放管服力度

一是盘活存量资源。制定存量房屋和设施改造为养老托育场所设施的建设标准、指南和实施办法。支持将国有闲置房屋和设施用于发展养老托育服务,鼓励适当放宽最长租赁期限。二是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制定养老托育政务服务清单,简化和规范办事流程依托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集中清理废除在养老托育机构公建民营、养老设施建设招标投标、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中涉及地方保护、排斥营利性养老机构参与竞争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三是推动培训疗养资源转型发展养老服务。四是支持各类主体参与。

积极发展老年大学

一是搭建教育阵地。加强街道、乡镇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学习阵地建设加强网上老年大学推广运用大力推广时间银行互助养老二是完善教育体系。健全社区办学网络建设老年教育信息化平台。探索养教结合新模式,鼓励各类教育机构参与或开展老年教育。推动老年大学向社会开放。丰富老年教育课程内容。

培育壮大用品和服务产业

一是培育养老托育新业态开展智慧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完善级养老服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培育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企业、社区和机构。创建一批智慧养老院”“智慧托育机构二是促进产品提质创新。丰富养老托育服务产品用品供给体系。鼓励布局发展智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加快可穿戴、便携式监测、居家养老监护等智能养老设备以及老年人适用的产品用品和技术的研发、创新和应用。三是扶持发展骨干企业。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管理规范、服务标准的骨干企业。鼓励符合条件的机构和企业开发服务产品,提供多元化、精准性的养老和托育照护服务。

)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一是强化应急救援和安全防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经营活动,强化养老机构进出管控和内部管理。持续开展养老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依托区级公办养老机构加快建设养老应急救援中心,打造居家养老应急呼叫中心。加大应急救援人员培训力度。加强养老托育机构工作制度建设。加大对养老托育领域非法集资、消费侵权行为的整治力度,持续加强对金融理财、养生保健等领域的监管二是积极发展长期护理保险深化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完善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

五、保障要素

包括统筹整体推进、加大资金投入、加强金融支持、培养专业人才、创新支持政策、加强规范监管、营造友好环境等7个方面的内容,明确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养老托育工作推进机制,加强对养老托育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管理

、适用对象

武隆区全区。

、执行时限

20222025年。

政策原文: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隆区“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