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武隆区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10-24

近日,区政府印发了《武隆区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对政策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2021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发〔20214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我国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纲领性文件,是激励各地加快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首次从全局高度对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作出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为我国绿色发展设计了总蓝图202110月,市政府印发《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2131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了全市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具体举措。为加快建立全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地,区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了《武隆区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已多次书面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充分吸纳意见建议后,经武隆区2022年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后,由区政府印发实施。

二、主要目标

2025年,全区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明显优化,绿色产业比重显著提升,基础设施绿色化水平不断提高,清洁生产水平持续提高,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完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更加有效,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初步形成,森林覆盖率达到6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稳定保持在96%以上,单位GDP能耗较2020年下降14%,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比例达到23%左右,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提高至13%30%。到2035年,绿色发展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绿色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达到国全市先进水平,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

三、主要任务

包括“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流通体系”“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消费体系”“加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完善法规政策体系”等6个方面、87项任务。一是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包括推进工业绿色升级、加快农业绿色发展、提高服务业绿色发展水平、壮大绿色环保产业、提升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循环化水平、构建绿色供应链等工作任务。二是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流通体系。包括打造绿色物流、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建立绿色贸易体系等工作任务。三是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消费体系。包括促进绿色产品消费、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等工作任务。四是加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包括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绿色发展水平、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等工作任务。五是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支持推广应用绿色低碳技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六是完善法规政策体系。包括强化法律法规支撑和执法监督、健全绿色收费价格机制、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完善绿色统计标准体系、融入全国绿色交易市场等工作任务。

政策原文: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隆区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