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武隆区培育建设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城市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4-28

一、背景和依据

2021719日,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发〔202133号)、《重庆市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方案》、《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若干政策>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18号)文件精神我区拟申报重庆市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城市建设试点加强我区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结合武隆生态优先、旅游引领、三产融合,强区富民旅游三次创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区商务委牵头组织起草了《武隆区培育建设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城市实施方案(送审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编制过程

202112月,区商务委正式启动实施方案编制,经前期深入调研,精心组织起草,先后征求区级各部门意见,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结合实际创建文件精神,立足武隆实际,形成《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3章,17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3个方面的总体要求。同时为确保方案更具可操作性,对培育国际旅游消费市场载体、拓展国际旅游消费资源集聚、培育国际旅游产品集群等11方面22个重点任务进行了明确。

(一)目标任务

1. 到202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70亿元;

2. 网络销售额超过60亿元;

3. 国际节庆会议及活动数量达到5个;

4. 国际友好城市数量达到2个;

5. 国际知名旅游饭店总量达到3家;

6. 入境旅游骨干企业数量达到1家;

7. 驻境外旅游机构办事处1个;

8. 导游外语普及率达到30%;

9.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

10. 游客接待量达到56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00亿元;

11. 入境游客量达到100万人次;

12. 文化、旅游增加值占比分别达到6%和13%;

13. 全区人均场地面积达到或超过2.0平方米;

14. 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达到1块;

15. 经常参加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8%以上,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3人以上,国民体质达标率显著改善;

16. 组织全民健身赛事活动600场以上;

17. 公共体育设施和符合条件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率达100%

(二)主要任务

一是培育国际旅游消费市场载体。以打造一批高品质商务聚集区,培育“两核两区”商圈布局,提振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深化拓展国际消费体验场景,培育一批国际旅游消费市场载体。

二是拓展国际旅游消费资源集聚。打造优质市场主体聚集洼地,参与国际服务标准创新,以此集聚我区国际旅游消费资源。

三是培育国际旅游产品集群。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做深研学、运动、艺术等六大产业链条,创新打造武隆特色的国际化旅游产品

四是注重壮大文化旅游产品。促进文物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建成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等,形成2+2+N展馆体系,积极培育旅游演艺、数字动漫、工艺美术等文旅消费业态,培育打造武隆国家级特色影视基地。

五是优化竞技体育项目布局。对照大型运动赛事项目设置,持续完善现有训练基地建设,创建1个以上市级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重点单项训练基地,1—2个市级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单项训练基地。积极创建国家单项体育训练基地。

六是提升特色运动康养消费。持续深化推进武隆体育旅游发展,发挥“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品牌效应,开发沿江、沿山的体育休闲运动线路和体育旅游项目。提升其他特色关联消费。

七是培育发展国际会展平台。高标准建设国际会展中心。积极引进特色会议来武隆举办分论坛,提升现有展会规模和层级,引进各类国际性展会活动,申办各类全国大型巡回品牌展会,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装周、电影节、艺术节,扩大展会对消费的带动力。

八是建立开放型国际立体通道。完善武隆“铁公水空”立体网络。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等通道优势,联动开放平台,推动高水平开放,建设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区,提升全球消费品中转集疏和国际游客汇聚通达水平。

九是深入开展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全面开展国际交往与合作,找准武隆比较优势和重点产业,推进武隆与瑞士等国家的合作,强化港澳地区的招商引资。实施武隆旅游“三次创业”推广活动。

十是优化国际服务及营商环境。提升消费监管服务水平,营造安全便捷数字消费环境,国际营商环境水平。

十一是强化国际消费要素工作支撑。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落实土地政策支持措施,强化高端服务人才支撑,实施审慎包容监管,为国际化消费落实提供工作支撑。

四、组织实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武隆区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城市培育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善议事规则,定期开展调度、督查和评估,统筹解决跨部门、跨领域问题,协调制定各项政策,部署年度工作任务,构建科学有效、落实有力的工作体系。

二是加强试点示范。以城区和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载体,组织开展商旅文体融合发展城市试点示范创建,打造一批集聚国际消费资源、提升国际消费服务、激发国际消费需求、创新特色消费供给、商旅文体融合发展的试点示范。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制定商旅文体融合发展城市培育建设工作整体宣传方案,运用门户网站、新兴媒体等传播平台,多渠道、多层次加强宣传推广,大力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做好宣传造势工作,为培育建设工作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四是保护生态环境针对规划实施可能出现的噪声污染、大气污染、水污染等问题,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实施噪声控制、节能减排、环境影响评价等各项措施,有效防范和降低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

五是规范监测评估组织开展规划实施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设立专门考核机构负责对日常考核相关信息的收集、处理和分析,动态监测与评估规划实施进展与成效。

政策原文: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隆区培育建设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