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武隆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1-20

一、出台背景

贯彻落实国家和市级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切实加强武隆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按照市、区要求编制《重庆市武隆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129通过区政府155次常务会议审议,1221日通过区委常委会第195次会议审定,2022110日正式印发

二、政策依据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武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三、基本内容

《规划》共10章。第一章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成效,科学分析了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第二章阐述十四五期间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主要目标和指标,并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了展望第三章至第八章推动经济全面绿色转型碳达峰碳中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生态环境风险防范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六个方面明确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的六大任务。第九章建立了规划实施的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程项目储备库,明确了项目储备库动态管理和资金保障第十章立足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公众参与、严格评估考核、加强协调联动4个方面,建立健全工作保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稳定高效推进

四、适用对象

全区。

五、核心举措

一是推动经济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产城景融合发展先行区。深入推动服务业低碳化、农业生态化、工业绿色化,加快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协同推动减污降碳。统筹推进产城景深度融合,促进城乡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加快提升绿色技术创新能力,形成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强大内生动力,推动经济全面绿色转型。

二是以碳达峰碳中和为总抓手,打造全市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积极主动应对气候变化,加快推进能源生产清洁替代和能源消费电能替代,构建清洁低碳的能源体系,逐步减少化石能源消费。全面实施碳达峰行动,积极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推动武隆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三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建设重庆主城都市区后花园。按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加快编制实施武隆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充分发挥武隆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统筹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保护好武陵山区生态屏障,保护好世界自然遗产地,建设好重庆主城都市区后花园。

四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全市高品质生活示范承接地。统筹城乡环境保护,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噪声和农村生态环境问题,推动新时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五是强化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强化重点生态环境风险源监管,加强危险废物和危险化学品管控,严控放射性和电磁辐射污染,严格源头防控、深化过程监管、强化事后追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努力将环境风险防范纳入到常规环境管理,将环境风险管控到与经济社会可接受水平相适应,守住环境安全底线。

六是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示范区。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实施最严格的制度,系统构建和完善党政领导管理体系、生态环境法治体系、源头管控制度体系、环境治理市场体系、全民环保行动体系,加快生态环境监测监管的智慧化建设,全力助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推动区域生态共建共保,强化环境保护联防共治,放大“两山”转化成效,加快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执行时限

2021—2025

政策原文: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武隆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