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武隆区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1-19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47号),加快补齐我区科技创新发展的短板,着力构建良好创业创新生态,实现更高质量的绿色发展,特制定了《武隆区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以下简称《创新政策》)。

二、编制过程

区科技局牵头,结合武隆区情,参照渝东南其他区县政策草拟了《创新政策》。初稿形成后,区科技局于2021年9月组织相关单位召开座谈会进行了讨论修改,修改后通过党政网向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和建议,于2021年11月16日通过区政府第152次常务会议审议,2021年12月14日通过区委常委会第194次会议审议,最终形成了《创新政策》。

三、主要内容

《创新政策》主要分为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扶持产业技术创新、发展大数据智能化、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大科技金融支撑、增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科技人才集聚、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区域协同创新、强化科技创新保障共十个部分。

(一)加大基础研究投入。主要是针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市级研发平台、科技创新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院士专家工作站等进行奖励;对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院士专家工作站运行良好的给予运行补助。

(二)扶持产业技术创新。主要是针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有研发投入的企业进行奖励。

(三)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主要是支持获得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给予奖励。

(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主要是针对国家、市级农业科技园区在获批创建期间给予一定的运行支持;对新认定的市级和区级专家大院、科普基地以及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项目给予补助支持。

(五)加大科技金融支撑。主要是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以及科技型企业上市给予资助。

(六)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在市级基础上增加了对获得国内发明专利给予补助支持。

(七)鼓励科技人才集聚。参照高层次人才引进有关政策执行。

(八)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主要是针对高新技术产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国家市级科学技术进步奖、科技成果转化等进行一次性奖励。

(九)促进区域协同创新。主要是针对共建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按照“一事一议”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十)强化科技创新保障。我区主要是从健全创新决策机制、建立创新包容政策、完善绩效管理机制、强化政策落地机制。

四、政策亮点

在农业科技创新方面。为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在创建期间3年内,每年给予一定运行资金支持;为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支撑,提出对农业科技专家大院、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特派员工作站给予奖补支持;为鼓励支持市级科技特派员引进科技成果在我区实现转移转化,提出每年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市级科技特派员开展创新创业项目。

在旅游国际化方面。在“发展大数据智能化”部分,增加对“智慧旅游”领域的软件开发支持;在“加强科技成果转化”部分,增加对智慧旅游科普基地的支持,打造研学旅游特色产品,扩大我区旅游影响力。

在区域创新方面。鼓励市内外高水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单位来武共建创新平台,采取一事一议给予资金支持。

在政策保障方面。区财政每年预算科技创新资金1000万元。

政策原文: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