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武隆区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1-11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便于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内容,进一步增进大家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政策的理解和执行,于2021年11月29日,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武隆区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政策依据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81号)、《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重庆市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渝分类组〔2020〕1号)等要求,结合武隆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实施时间

问:方案从什么时候开始执行?

答:方案从2021年11月29日正式执行。

四、基本原则

问:方案制定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按照科学管理,绿色发展;党政推动,全民参与;示范引领,持续推进;制度保障,长效管理;因地制宜,城乡统筹全生命周期管理、全过程综合治理、全区域统筹实施、全社会普遍参与,以及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

五、主要目标

问:方案制定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2025年底,全区基本建立配套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居民普遍形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全区100%的行政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0%以上。

六、方案的主要内容

问:方案的基本内容?

答:《武隆区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含指导思想、主要目标2大项内容)、重点任务(含全面加强科学管理、努力推动习惯养成、加快形成长效机制3大项18个小项内容)、强化组织领导(含建立工作责任制、健全管理协同机制2大项内容)三个方面的内容。

问:我区垃圾分类如何实现因地制宜、城乡统筹?

答:我区垃圾分类工作分为建成区和行政村两种类别,建成区分为凤山街道、芙蓉街道、仙女山街道、羊角街道城市建成区,白马镇、江口镇、凤来镇、沧沟乡重点乡镇建成区和其他乡镇建成区三类。

问:我区生活垃圾分几类?

答:我区生活垃圾按照国家、市级标准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

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和收集实行管理责任人制度是怎样确定的?

答:《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第十五条明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和收集实行管理责任人制度,具体责任人按照以下规定确定:

(一)住宅小区实行物业管理的,物业服务企业为责任人;

(二)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责任区,各单位为责任人;

(三)车站、机场、码头、文化场所、体育场所、公园、道路、广场、公共绿地、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管理单位为责任人;

(四)宾馆、饭店、商场、写字楼及食品加工场所等生产经营场所,经营管理单位为责任人。

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不明确的,由所在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明确责任人。

问: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市民在生活中该怎么做?

答:少使用或不适用餐饮网点、宾馆、酒店、旅游景点等减少一次性用品;践行“光盘行动”、小份菜、分餐制;购物不追求过度包装;倡导绿色办公、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

问: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系统该怎么建?

答:新建住宅项目的垃圾分类收集厢房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新交房小区楼层不设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居民区集中投放厢房和定时定点投放设施建设。积极推广撤桶建站、定时定点投放、监督指导等行之有效的分类投放模式,引导居民精准、便捷地进行生活垃圾分类,逐步提高生活垃圾分类质量。

问:我区四类生活垃圾怎么运输?

答:其他垃圾、有害垃圾由环境卫生管理所、各乡镇(街道)、管委会或相关责任单位组织运输。厨余(餐厨)垃圾由环境卫生管理所委托市环卫集团运输。可回收物由各市场主体负责运输。

问:我区四类生活垃圾怎么处理?

答:其他垃圾运输至位于火炉镇车坝村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发电。厨余垃圾中的餐厨垃圾运至黔江餐厨垃圾处理厂处理;同时,区内已配建过渡性家庭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并在世行贷款项目中规划建设厨余垃圾处理设施。有害垃圾由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处置。可回收物由各市场主体回收后进行再利用。

问:市民在家中应怎么分类?

答:市民家中配套1组两分类投放桶,分别投放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投放前沥干水分);有害垃圾量少,可临时暂存或投放至居住小区固定投放点;可回收物存放定期售卖。

政策原文: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隆区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