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武隆区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 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1-10-25

一、出台的背景

中共中央政治局1130日下午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地理标志是一种知识产权,是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并且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通过申请地理标志,可以合理、充分地利用与保存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地理遗产,有效地保护优质特色产品和促进特色行业的发展。

二、出台依据及过程

20215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保护的指导意见》(国知发保字〔202111号),提出地理标志是重要的知识产权类型,是促进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是推动外贸外交的重要领域,是保护和传承传统优秀文化的鲜活载体,也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资源,要坚持高水平保护、高标准管理、高质量发展。为此我局牵头起草了《武隆区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并征求了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意见,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了《武隆区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

三、适用对象

本方案适用于地理标志相关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以及地理标志使用者。

四、主要内容

《武隆区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目标。明确本方案要达到的目标:2025年底,武隆区新增地理标志商标5件以上,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主体达5家以上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分为促进地理标志增量、擦亮地理标志品牌、促进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加强地理标志保护、扩大地理标志影响力项任务。

一是开展地理标志资源普查,分类建立我区优势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资源目录,目录中选择有发展前景和发展影响力的产品申报地理标志,达到增加地理标志数量的目标二是加大地理标志标准化体系、检验检测机构体系特色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力度,擦亮我区地理标志品牌。三是通过培育地理标志优势产业、开展地理标志金融服务、推进地理标志“放管服”改革三项措施促进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四是加大地理标志监管和执法,打击地理标志侵权行为,加强我区地理标志保护。五是加大地理标志品牌推广力度扩大地理标志社会认知,扩大地理标志影响力。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共四条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各政府部门牵头协调作用。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出台地理标志规划意见,鼓励和支持发展地理标志。三是加强管理,切实压实地理标志持有人责任发挥合法使用人与行政机关之间的沟通桥梁作用。四是加强培训和宣传指导,培养一批熟悉地理标志实务和管理型人才队伍,引进优质地理标志品牌服务机构,提升地理标志服务能力和水平。

政策原文: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隆区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