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武隆区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流转农村土地经营权监管和风险防范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1-09-01

为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建立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流转农村土地经营权资格审查和项目审核以及风险保障金制度,控制适度经营流转规模,健全风险防范机制,确保农民的利益不受损失,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一、制定《实施细则》的依据是什么?

为切实加强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流转农村土地经营权监管和风险防范,促进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持续健康投资农业,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根据《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重庆市农业委员会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加强对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监管和风险防范的指导意见》(渝农发〔2015283号)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结合实际,制定《武隆区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流转农村土地经营权监管和风险防范实施细则》(简称《实施细则》)。

二、制定《实施细则》是限制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流转农村土地吗?

制定《实施细则》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流转土地的行为,为保护广大承包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合法权益提供更有力的制度保障,而不是限制流转、捆住守法遵规经营主体的手脚。

三、《实施细则》主要内容有哪些?

本《实施细则》共分五章十六条,其中第一章总则,第二章规范管理,第三章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第四章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第五章附则。核心内容主要体现在第二章规范管理中。

四、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主要包括哪些主体?

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主要包括法人、非法人组织或者自然人等。

五、《实施细则》所称农村土地主要指哪些土地?

《实施细则》所称农村土地,是指除林地、草地以外的,农民集体所有和国家所有依法由农民集体使用的耕地和其他用于农业的土地。

六、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流转农村土地规模上限是多少?

综合考虑自然经济条件、农村劳动力转移情况、农业机械化水平和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水平等因素,确定单个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流转面积原则上不得超过1000亩。首次流转面积一律不得超过本区规定的规模上限,确有良好经营业绩的,经批准后可进一步扩大流转规模。

七、对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流转农村土地分级审查审核标准是多少?

单个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流转面积在100亩(不含)以下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资格审查和项目审核;流转面积在100亩(含)以上的,由区人民政府组织资格审查和项目审核。

八、对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流转农村土地分级审查审核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主要对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受让主体资质资信、农业经营能力、技术水平、土地复耕能力和履约能力等资格条件进行审查,对实施的项目是否符合土地用途管控、环境保护、产业发展规划、农业产业政策和区域总体规划要求以及是否符合预期经营效益和风险防范等事项进行审核。

九、对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流转农村土地审查审核和合同备案程序有哪些?

第一步,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受让主体与承包方就流转面积、期限、价款等进行协商并签订流转意向协议书;

第二步,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受让主体填报资格审查及项目审核申请表及佐证资料,依照审查审核标准分别向乡镇政府(街道办)或区政府申请审查审核;

第三步,审查审核通过的,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受让主体与承包方签订正式的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

第四步,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受让主体将流转合同,按分级原则,分别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区农业农村委备案并出具流转合同备案证明。其中,流转面积在1000亩以上的,由区农业农村委备案后,报市农业农村委备案。

十、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缴纳农村土地流转风险保障金额度是多少?

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流转土地经营权原则上应先付流转费后用地。对整村(组)土地经营权流转面积较大、涉及农户较多、经营风险较高的项目,流转双方可以协商设立风险保障金,原则上风险保障金不得低于一年的流转费额度,并存入指定专户,封闭运行,用于防范承包农户权益受损。

政策原文:

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隆区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流转农村土地经营权监管和风险防范实施细则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